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政策暗礁让韩国车无力挥动价格利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1日 10:06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本报记者 胡钢

  滚滚韩流背后隐危机

    韩国车业在登陆中国时太过乐观,不仅没有摸清政策暗礁,而且低估了中国本土车业的实力。当韩国现代起亚终于可以在中国名正言顺生产汽车的时候,他们可能已无力挥动百试不爽的价格利刃。

    11月18日,本来应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两款来自韩国最大汽车制造商现代起亚集团的轿车本应该粉墨登场,漂亮地吹响韩国轿车进军中国市场的冲锋号。

    但是,11月18日之于现代起亚,只能说是聊胜于无。

    这天要在北京现代汽车厂区大搞下线仪式的现代“索娜塔轿车”,由于通关问题,至今还在保税区里,上市活动只能延迟到12月初举行。

    同时,前段日子正式命名的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轿车”到现在除了8—12万的价格外,还没有完整的形象。11月18日,千里马的下线仪式还是在江苏盐城如期举行,只是规模比原来小了很多。

    在韩国汽车进入中国市场的临界点,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却忽然放缓了脚步。

    韩流低估登陆中国难度

    在2000年上海国际车展,把中国总部设在上海的现代起亚集团成了这次车展海外参展企业的惟一亮点。现代起亚汽车的高层也悉数来到中国,宣布了进军中国的雄伟战略: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将成为现代起亚集团进入世界前五大汽车集团的重要决定因素,现代起亚将会继续加大对其合资企业悦达起亚的投资(当时东风没有重组起亚,北京现代还未成立),两年之内实现30万辆轿车产能等等。

    站在2002年末回头看,韩国人显然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同时低估了在中国生产轿车的难度。

    外国汽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方式是寻找合资伙伴进行本地化生产,尤其是现代起亚这样的中国市场“晚到者”,相比较德国大众,韩国现代或者起亚首先在知名度上就欠缺不少,甚至还不如另外一家韩国汽车企业大宇

    在这种情况下,价格就成为现代起亚惟一的杀手锏,好在韩国人本来就是世界车坛最近几年公认的价格杀手。但是,在低端车型的竞争中,韩国人却被中国土生土长、差不多同时发展起来的吉利汽车打败了。现在,吉利汽车每个月在北京市场的销量都在1000辆左右,而东风悦达起亚的普莱德只有100多辆。普莱德价格最低的一款车售价是60600元,而吉利是39900元,韩国车毫无价格优势。

    韩国人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显然也走了歪路。与起亚合资之前,没有几个中国人知道还有一个叫悦达的轿车生产企业。虽然选择新手合作也有好处,但起亚低估了在中国生产轿车的政策门槛。由于没有生产轿车的目录,悦达起亚只能靠十几年前的普莱德来打市场。在普莱德市场反应不佳的情况下,开始摸着点门道的韩国人显然放慢了对悦达起亚的投入,转而努力去获得轿车生产许可。现代起亚开始满中国寻找新的合作者,悦达起亚也开始为了获得目录而努力。

    这一切直到2002年年初才有了结果,北京现代的正式立项,东风汽车重组悦达起亚,韩国人花了足足两年时间才仅仅解决了在中国市场的生存问题。

    两家合资企业问题都不小

    韩国人在中国终于解决了轿车生产许可的问题,却发现更棘手的问题摆在了他们面前:东风悦达起亚是一家托几方,而到了北京情况却完全相反,变成了几家托一方。

    在东风进入悦达起亚的同时,悦达集团就萌生了退意。这家以房地产起家的企业集团进入汽车显然是一次不太成功的投资尝试,要不是现代和起亚的诱惑和苦苦支撑,悦达很可能早就撤出不玩了,因为悦达起亚这两年都是巨额亏损。

    东风的进入解决了悦达起亚生产轿车的“准生证”,但随之出现了更多难题。因为东风不会如上汽对待奇瑞那样,拿了20%的象征性股份而任由后者自行发展。东风的进入是管理层全方位进入,原来是苗圩秘书的东风悦达起亚副总李春荣显然成了这个三方合资企业的实权派人物。

    这样,东风的进入就意味着原有企业方方面面既有利益关系的重新洗牌,这里面悦达的角色最尴尬。以前的投资基本上亏完了,重新投入资金显然缺乏信心。技术掌握在韩国人手里,经营管理核心掌握在东风手里。悦达难道只能等待企业今后盈利后按股比分红吗?

    现代起亚选择的第二个合作伙伴是北汽集团。不过,北汽集团虽然是大集团,但这个“大”只是盘子大:北汽集团也是国内定点轿车生产企业,但是除了吉普车以外,北汽集团几乎没有轿车产品的面世;北汽集团是最早走合资道路的国内汽车企业集团,但是合资企业北京吉普的亏损已经成了集团的心病。客观地说,现在的北汽集团实力有限。但是这样一家老牌汽车集团现在却成了“香饽饽”,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奔驰的合并使得北汽的合作伙伴不止扩大了一倍,三菱汽车的进入就是戴姆勒克莱斯勒奔驰的功劳,在北京吉普和三菱公司的合作仪式上,北汽的掌门人安庆衡按耐不住地告诉记者:“北京要生产奔驰了!”此时,偏安在北京顺义原北京轻汽产区的北京现代汽车在安庆衡心里占到什么位置就难说了。

   

    相关链接

    即将上市的两款中国造韩流车

    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

    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原型车是现代非常畅销的经济型轿车雅绅(Accent),三厢、价格在8-12万元之间,排量在1.3升至1.6升之间,最高时速可达183公里。

    1994年,Accent开发完成后,分别于1995和1997年两次进行车型更新,截止1999年,已被证明成为世界销量达到130万台的优秀车型。

    “千里马”安装了采用起亚最尖端连续多点燃油喷射装置的1.6LDOHC发动机,电脑发动机中央控制装置自动供给最佳燃油空气混合比率燃料。

    为进入中国市场,安装最新型α发动机:具备同级别车型最高的动力性能,ABS及气囊作为标准配置,配置高档化(真皮座椅、座椅和门内栅织物高档化、度铬外部门把手柄、桃木内饰等),强化耐用性(强化悬架装置、强化车体、改善水泵耐用性能等)。

    北京现代“索娜塔”

    我报此前已做了多次报道,主要亮点在于可使用清洁燃料,有利于改善汽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同时2.0升的排量保证了它强劲的动力。车身宽敞、乘坐舒适,由于以上这些特点,索娜塔已被北京市政府推荐为下一代出租车的主力车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