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时候卖车最划算?国产车4-6年最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0日 15:0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在越来越多的都市家庭拥有轿车的时候,您是否考虑过为自己已开了几年的爱车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出手,这样您的使用成本会降到最低。近一段时间以来,有许多消费者电话咨询本版,自己使用几年的爱车现在价值多少、能卖多少钱?现在卖车合不合适?

  根据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10月份统计:在7035辆旧车交易当中,两年到五年的旧车达到3017辆,占整月交易量的43%。从市场分析来看,这些旧车车况良好,交易价格合理。市场评估中心主任刘爱军根据多年的市场经验分析认为,在每辆车合理使用年限内,其价格是随年份的增长锐减,基本上呈曲线变化,前3年价格锐减迅速,折旧率平均达到13%,3到5年平均折旧率为11.5%。也就是说,在每辆车使用年限内价格曲线上,都有一个相对合理的点,这个点是消费者卖自己旧车的最佳时机。

  但是,在实际交易当中,根据车型的不同,每辆车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近几年交易活跃的捷达桑塔纳夏利3种车型,由于市场需求较大,在7

  年以内,都有一个合理的价位;其他类似标致等“稀缺”车型,由于市场需求较小,7年以后价格只有千元。而一般车型如奥拓、富康、红旗等车型在4年到6年最为合理。进口车和一般车型汽车一样,也是4至6年出手最为合理。价位高的进口车使用7年最为合理。目前,在车管所的车型统计中,北京的车型有上千种,这些车型的具体价格变化情况是根据市场而定的。

  一般地,消费者卖车时还要考虑政策原因,比如1999年的化油器车辆,就因为逐渐提高的环保标准而风险增大。如果这些车辆不能及时卖出,那么,随之而来的是使用成本提高,市场交易价格下降,最终损失的是消费者。在几乎所有卖车的车主当中每一位消费者在卖出自己旧车以后,都会再买新车,这就使得消费者想把旧车卖一个好价格,把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从而选择价位低,配置高的新款车。

  在实际的交易中,还存在着有些老款车价格下调引发的旧车市场价格下浮这一情况,在评估当中,基本上是按老款车的新价格作为折旧基准价的,如果把这一因素考虑在内,新车价格变化大的旧车还是越早出手越好。在许多车的使用年限内,一般使用5年后,车况变化很快,从而使得维修费用提高,加上缺少配件等原因,消费者会想到还不如卖掉旧车买一辆价格合理的新车划算。(何登峰)

  使用状况分析表2002年10月

  使用时间 进口 国产 占总量 %

  一年以内 17 563 8

  一年到两年 17 405 6

  两年到五年 78 2,939 43

  五年到七年 224 1,543 25

  七年到十年 262 876 16

  十年以上 39 72 2

  合计 637 6,398 100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