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主流变奏时代 谁来主中国汽车市场的“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0日 09:42  经济日报

  中华来了,有人评说它是国色“添”香;波罗1.6L横空出世,虽然没有带来太多的惊喜,不过,也无碍于其骄人的血缘;西耶那顶风冒雨而来,10天销售1430辆,菲亚特靠的还是卓越的性价比;备受争议,也最受瞩目的威驰,虽然8万元的价差,授人以“大小通吃”之柄,不过,业界的论说终归不及其市场表现有说服力,在威驰下线的第二天,北京某经销点接到的订单就是120辆。同为日系车的海马福美来也以稳扎稳打显山露水。在未来的两个月内,长安福特的嘉年华造足了悬念;上海通用一年一个新车型的许诺也即将兑现;日前记者在上海大众也看到,新车高尔的生产线正在紧张调试中,生产车间内已能见到两门高尔的芳踪;东风悦达起亚的“千里马”,北京现代的索娜塔也即将携韩流来袭。下半年众多新车型的火爆突进,产品战似乎已进入“战国时代”。

  “秀外”是一种感觉

  三厢车一直是中国车市的主角,这和中国人中规中矩的审美习惯有关。而当波罗、派力奥成为街头的“神奇小子”,两厢车也不再冷场。于是上汽大众继续推出波罗1.6L。一直与波罗比肩而立的派力奥,也几乎同时迎来了三厢西耶那,乍看没有让人惊艳之美,不过其尾部线条,解决了一款紧凑型轿车在车尾“坠”或者“翘”的两难感觉。与西耶那同出于“世纪轿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之手的中华轿车,是一款专为中国人研发的家轿,绝对“黄金”的外型尺寸,大气的风范,迎合了对身份的诉求。威驰承袭了日产车四平八稳的外型传统,车身紧凑,不事张扬,车尾向上跃动的扰流板,隐约有夏利2000的影子。福美来的车身秉承了马自达简洁硬朗的线条,车头部分与普利马如出一辙,只是车尾的扰流翼略显突兀。汽车被人赋予了生命和活力,也成就了其个性。除了轮胎是圆的,其他的一切都可以有差异,而且这种差异,在未来将成为消费者在购买选择时的一大基标。于是西耶那不再提供黑色,而是以招摇的法拉利红、庞贝红走在了个性化的前端。

  “慧中”重在体验

  在内饰方面,车商们更是将这种个性化的诉求体现到极至。威驰内饰的最新颖之处,就是与夏利2000如出一辙的中置数字化荧光显示仪表盘,不再是传统的,置于方向盘后的直观显示,而是移到了中控台正上方的位置。深邃的投影式荧光数字显示将由驾驶员一人独享。

  西耶那的内饰则着力体现出功能装备的增强:在组合仪表板上找到了车门开启指示灯和车外温度显示器,皮质包裹的方向盘和排挡杆提升了内装工艺的档次。而其515升超越诸多紧凑级甚至中级别轿车的超大后备厢容积,实用性凸现。

  福美来的内饰,具有日系车固有的豪华感和亲和力,双色的浅内饰搭配协调,十分雅致,并配备了大量的电控装置,带自动折叠功能的电动后视镜,为“手潮”的司机提供了心理保障。同时2.6米的长轴距提供了足够的内部空间。

  而中华的内饰,相对于其明显超值的外观,则略显平淡。浅色调是当今流行的,弹出式的杯架也比较新颖,但车外后视镜为手动调节,车窗升降钮被设置在中控台上,似乎缺少了对细节的拿捏。而其在材料和工艺方面的欠缺,则被认为是质量价格相互妥协的结果。

  性价比说了算

  买车的,最终是喜好向价格低头,这也算是为价格战作了一个注脚。而随着市场的成熟,拉动消费群体和生产厂商在观念上的提升,性价比的提法似乎更为科学和也容易为人接受,毕竟价格只有以价值作为参考才有意义。

  记者在西耶那投放的现场,曾经亲历其震撼性低价公布时,掌声响起的一刻。匹配两种发动机的三款,1.3ELX、1.5EL、1.5ELX,底线价格跌进10万元,剑锋直指捷达、赛欧。而在细致了解后发现,1.3升车比1.5升车少了近三分之一的装备。在主被动安全方面,想要拥有ABS、EBD、双安全气囊,就必须购买顶级的1.5ELX。与派力奥共线,由此1.3升的发动机沿用原装进口,1.5升的发动机使用国产发动机。西耶那在提高性价比上,走的是低价低配置的中庸之道,但也许这是最实际的。

  中华2.0标准型给出的16.98万的价位也颇为诱人,仅从外观而言,完全可以激发购买冲动。但这种惊喜在看过简朴的配置表后就会冲淡。没有安全气囊,音响档次也很一般。亮点也许就在于选装的2.0升三菱发动机所带来的动力感觉。在其竞争对手的名单中,我们可以列出红旗明仕,桑塔纳2000时代骄子以及帕萨特B5GLI,其或有品牌支持,或有制造优势,从综合指标来看,中华占优的还是优良的性价比,这点中华与西耶那的思路不谋而合。

  福美来的性价比的定位和整部车的基调很相似,中规中矩。DX精英级售价为16.56万元;SDX尊贵级是18.36万元,配置比较齐全,综合性价比还算合理。采用的是与普利马完全相同的1.8升发动机,动力性也有不凡表现。与其假想敌宝来相比,福美来在生产环节、市场营销、服务网络等方面的投入较少,单位成本降低了,因此,在产能提升之后,应当还会有让利的空间,在北美市场它的定位是为工薪族准备的最经济类车型,价位上还应当有所期待。但其最大的隐患也由此凸显在销售与售后服务网络的不健全。

  POLO的高价位是不争的事实,但其下线后热销与断货交替的局面,似乎还告诉人们,价格是付出的,价值是得到的,性价比只是一个分式,高价也可以由高配置高性能来平衡,但POLO选择这条路的风险也不是谁都能玩得起。

  而威驰怀揣着丰田对其在中国“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豪言,一下拉出8万的价差,似乎是有点急功近利了。毕竟在当下正红火的轿车市场,想凭借一个车型通吃几个购车群体并不现实。如此扑朔迷离的配置组合与价格链接,是不是有意在性价比的问题上迂回还不得而知,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接受定单最多的中低端车型却不是生产计划的重头戏,抢占高端市场的车型又似乎过于花哨,拿不出足够的诚意来,威驰缩水不少。本报记者童娜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