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格局形成 中国汽车该摘“散乱差”的帽子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1日 10:48  中国汽车报

  张小虞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发生“根本改变”,“3+9”主导的产业格局已经形成,再戴“散乱差”的帽子讲不过去了。

  长期以来,我们不管是业内还是业外人士,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总体评价都是“散乱差”。而日前,张小虞亮出自己的鲜明观点: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发生根本改变,再戴“散乱差”的帽子讲不过去了。

  “散乱差”主要是指产业集中度低。对此,张小虞针锋相对,提出了“3+9”的观点,认为中国汽车形成了“3+9”主导的产业格局。

  张小虞说,“3+9”是一种形象的说法。实际上,认真研究一下1994年颁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就会发现,当时就有这样一个描述:到2000年,形成2-3家达到相当规模,6-7家骨干企业的产业格局,到2010年培育成3-4家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通过这么多年市场的竞争,资源的优化配置,政府的积极推动,产业政策的引导,目前这个格局正在形成。

  张小虞详解“3+9”。他说,“3”,指的是一汽、东风、上汽三大集团。这三大集团的规模都在50万辆左右,正在朝100万辆的目标迈进。他们在国内所占的市场份额,达到了51%。“9”指的是9家骨干企业,即……这9家企业今年年产量都会在5万辆以上,并且正在朝10万辆的目标迈进。目前这9家企业占有全国市场40%的份额。三大集团和9家骨干企业的产销量加起来,共占有91%的份额,说明当初《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确定的目标正在实现。

  对于“散乱差”问题,张小虞说,散,是指厂点多,规模小;乱,是指投资乱;差,是指水平差。实际上,中国汽车业的“散乱差”局面已经得到根本转变。“3+9”,说明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很集中,“散”已经不存在了;乱投资也已经不存在,现在,政府已经不投资了,银行也已经市场化运作了,股份制企业有股东大会,外国企业到中国来投资,目的是赚钱,怎么能说是乱投资呢?难道未经批准的投资就是乱投资?“差”也不存在。以轿车为代表,跟国际上同类产品比,跟跨国公司的同一代产品比,在产品的性能和质量上,已经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价格高些。至于摩托车、微型车、大客车,更是不比国外的差。

  张小虞说,改革开放进行了20多年,汽车工业搞了50年,中国经济都发展起来了,惟独汽车工业不发展?汽车工业发展了,我们还戴着“散乱差”的帽子,就讲不过去了。由于市场的推动,政府的推动,跨国公司的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有了根本改变,汽车行业要对自己有信心!

  作者:记者李庆文桂俊松来源:《中国汽车报》(2002年11月06日第一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