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瞄准铃木平台和SUV 上汽积聚后劲阻击东风一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7日 16:0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张炤虎

  先赚足出口外汇再瞄准铃木的平台和SUV车型

  由于美国知名网站“AutomotiveNews”的宣传,北美车界在11月1日就了解到了发生在上海的新闻:中国将向加拿大出口发动机。根据近日上海汽车集团公司与通用汽车公司的新协议,上海通用将分批向加拿大凯米(CAMI)汽车公司出口汽油发动机。这个举动看似简单,但它所涉及到的几个关键词:铃木、SUV、零部件供应、分批销售,却能够牵动通用和上汽许多重要的联盟企业。这可能是上汽在参与通用-大宇之后,又一招应对东风和一汽的手段。

  利用铃木从今天开始

  从2003年起,上海通用汽车发动机总成厂将分批把V6、3.4升LNJ发动机装上集装箱运往北美,接货的加拿大凯米公司则负责把这些中国“心脏”装到新款雪佛兰EquinoxSUV上。这是中国第一次大规模向发达国家出口高档、大排量汽车(汽油)发动机,也是上汽入主通用-大宇之后,上汽集团获得的又一胜利。在一汽牵手丰田,东风联动日产和PSA集团出尽风头之时,上汽以较低调子进行的这项大单业务似乎在向外界表明:作为三大集团中的一员,我的资本运作早就完成,现在已经是在海外收获果实的时候了。

  有趣的是,这家位于加拿大的GM生产基地,是GM和它所控股的日本铃木成立的合资公司。联想到通用-铃木-上汽-五菱这条若隐若现的资本线,上汽很可能是想通过发动机出口订单,利用通用产业链上的每一环。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称:“我们要作真正参与全球竞争的企业,这次出口发动机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里程碑。”对于上海通用和上汽集团来讲,这个里程碑绝对不仅仅是针对出口这件事本身,因为与铃木建立联系,是上汽一直以来的梦想,在今年6月份上汽和通用联手拉来五菱的时候,人们就已经对何时使用铃木,这个中国微型车技术最大输出方产生了浓厚兴趣,通用中国公司总裁墨菲也不讳言随时存在这种可能性。而眼前,铃木这个名字终于出现了,通用中国公司公关总监郑洁也在上海解释了选择上海通用的原因“在北美,当地生产的发动机,短期内还不具备随时满足这家厂商需求的能力,但我们不想放弃市场机遇。”于是,通用绕了一个大圈,找到了上海通用“我们找遍全球的资源,发现上海最适合这项任务,它的产能和其它条件甚至可以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但郑洁并没有透露上海通用能从中赚多少钱。

  细心的人可以发现,通用在北美、南美和亚洲其它地方并不是没有更能节省运输成本的发动机厂,除了上海通用本身的能力之外,借助这份订单增强上汽参与SUV生产的经验,拉近上汽与铃木的关系,也不失为一举多得的好棋。

  难解SUV情结

  无论是东风和日产的合作计划,还是一汽与丰田的框架协议,SUV多功能运动车的名字都被提及,成都、长春和武汉也都在为生产霸道、陆地巡洋舰和无限四驱而忙碌着,据透露,一汽还准备投产一个大排量丰田发动机生产线。面对两强的动作,上汽在走出参股通用-大宇这一步后,不会漠视自己在SUV上稍逊一筹的缺憾。

  同样,通用在沈阳金杯雪佛兰上没能成功,也会考虑利用上海的发动机基地和制造经验,重整河山。双方利益再次形成一致,接下来就是车型选择了。

  通用选择的是与铃木合作开发,定于2004年上市的新款雪佛兰紧凑型SUV———Equinox。该车的发动机将由通用汽车动力总成部开发设计,在质量、动力、可靠性和耐久性等各方面都力争表现出色,把这种发动机的生产任务交给上海通用,可以使之迅速掌握生产SUV心脏的技术经验,为将来生产整车先作个铺垫。如果SUV市场始终打不开,这次订单就当作促进双方合作,帮上汽赚钱的礼物,也不算吃亏。

  墨斐谈到上海通用汽车与通用汽车凯米(CAMI)公司就发动机出口达成协议时说:“通用汽车公司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策略使通用汽车能够灵活调动全球资源,我们要充分发挥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的竞争优势支持通用在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业务拓展。”胡茂元也把上汽加入国际化竞争,跻身世界五百强作为目标。

  在一汽与丰田、东风与日产和PSA这些对手在国内占地扩军的时候,同等量级的上汽和通用打的却是国际牌,把通用的海外资源拿来,对付国内的强手,同时打开了国际市场,无论是长期利益还是短期利润,上汽和通用都高了许多,而对于上汽来讲,它还有一张应对一汽和东风的牌没有使出全力,那就是大众。

  -背景资料

  凯米(CAMI)汽车公司是通用汽车与铃木汽车于1989年成立的合资企业,总投资5亿美元。公司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英格索市(Ingersoll),占地面积170万平方英尺。目前,凯米(CAMI)公司拥有1750名员工,三班生产雪佛莱追踪者(Tracker)及铃木Vitara运动型多功能车(SUV)。

  上海通用汽车动力总成厂V6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为18万台、L4发动机的生产能力为75000台,变速箱为10万台。目前在中国生产、销售的别克中高档轿车、别克GL8商务公务旅行车所配备的V6发动机,全部由上海通用汽车动力总成厂提供。上海通用汽车动力总成厂的机加工采用先进的加工中心设备,装配

  采用先进的冷试工艺,发动机及变速箱的制造技术、质量管理水平在通用全球系统名列前茅;生产制造成本也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目前,上海通用汽车已成为通用汽车公司全球工厂中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最先进的工厂之一。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