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言:年底进口车价小幅回落但不会大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30日 10:4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年底进口车降价空间有多大

  “北京地区进口车价格7、8月达到今年最高点,从9月初开始逐步走低,目前大部分进口车型价格已出现松动。随着许可证的增加和明年关税下降的预期,进口车价会在年底慢慢降下来。”这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的观点。

  该观点得到了网上车市网站对10多种进口车型价格的跟踪调查的证实。调查显示,降幅普遍在0.2%至1%之间。虽然也有少数进口车由于供求关系出现了上涨,比如本田里程3.5、丰田的海狮面包等,但进口车降价是普遍趋势。网上车市进口车统计显示,凌志300、宝马318、丰田大霸王、丰田佳美、日产风度等进口车主流车型平均价格都呈下滑趋势,个别车型降幅达到万元以上。不过,与7、8月相比,大部分车型价格降幅较小,在两三千元以内。-进口车价格走低交易量萎缩

  以丰田佳美2.4升2002型为例,元月份平均售价为40.58万元,到3月份涨至41.48万元,5月份又跌至40.48万元,7月份又涨至42.32万元,8月份跌到42.05万元,9月份继续下跌至41.81万元;日产风度2.0升2002型,元月份平均售价为34.95万元,二月份升至35.00万元,三月份又跌至34.91万元,8月份升至最高点37.84万元,9月份回落为37.70万元。

  进口车价格不断下调,会不会引起销售量大增呢?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曾做出过分析,目前进口车市场出现了一个很特殊的现象,进口车价格降下来了,但交易量也跟着萎缩了,从目前的情况看,进口车在将来几个月内的销售形势不容乐观。

  苏晖分析说,由于汇率不稳,日元升值等因素,所以进口车价有进一步下调的需要,但是,许多经销商又下不了决心,仍在观望探市,另外,下半年新车上市不断加快,许多消费者都在等待新车,这就对进口车销售造成了新的压力。他认为,今后几个月的交易量将取决于进口车调价的幅度。

  从经销商反馈的信息也证实了上述看法。本月亚市四季度经销商调查显示,近半数销售商认为需要调整价格。调整价格将是普遍行为,认为无需调整的只有1/5。

  -许可证发放、经销商清库关税下调预期支持降价

  有关人士分析,进口车价格走低,与部分经销商获得了一些许可证导致到货增加、局部竞争加剧有关。国庆节前后,第二批许可证陆续发到经销商手里,国庆节后市场上出现一批新车。随着年终的临近,经销商不太敢多进车了,相反有出清库存,回笼资金的压力。进口车销售的局部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其中不排除少数经销商清仓降价的可能。

  另外,明年我国汽车进口配额增长15%、关税也将继续下调。也增加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可能。

  是做一些价格上的让步,还是冒着搞不好货还会砸在手里的危险,成为经销商的现实选择。

  有人对价格下调的幅度做出大胆的预测:像日产、丰田三四十万元类的车型,降幅会在万元以上;像宝马、奔驰之类的高档进口车,降幅会在5万元以上。

  -专家预言进口汽车价格回落仍将维持高位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指出,关税、汇率、许可证、供求关系和国产车的竞争都是影响进口车价的主要因素。当前市场仍维持着供应偏紧格局,有关部门总体控制进口整车的政策不会改变,加之增长更快的市场需求,供求关系一时无法达到平衡,因此进口车价偏高状况很难有根本性变化。随着今年进口车配额的逐步发放到位,价格应该会有小幅回落,但决不会大幅度地降价。

  “近期进口汽车的价格不会出现大幅的下降。与年初相比,今年底、明年初的进口车降价幅度要小得多。这主要是由于明年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幅度只有6%左右,对车价影响很小,而今年年初关税下调接近30%。”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副主任徐长明对记者说。

  “许可证的投放量和其投放时间左右着进口车市场的货源。也正是这个因素使得市场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进口汽车价格会有所回落,但仍将维持高位。”

  尽管新一批1.5万张许可证已经下发,但北京主要进口车商拿到的配额还是有限,这批新证要完全到手还得等上一段时间。一位主要经营宝马车的经销商的观点很有代表性:春节前出于资金回笼的需要,进口车市场会有一次调整,但具体降幅目前还难以预测。

  有市场人士预测,价格可能继续小幅回落,最后是有价弱市,汽车市场积累下一波能量。(王军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