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跳水三败俱伤 资产缩水 美国车商日子难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9日 09:40  中华工商时报

  在投入数十亿美元发动价格战的一年之后,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失去了往日光辉,陷入内外交困的两难境地,不得不宣布停战。在国内,来自日本、欧洲的进口汽车占尽风头;在国外,经济危机将可能的利润化为泡影。

  价格厮杀利润不见涨

  10月23日,福特汽车总裁比尔.福特宣布,公司将停止汽车零售无息贷款的优惠方案,转为有选择地拓展市场,根据以后的市场情况向机而动。与此同时,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也警告同行说,价格战再打下去将失去控制。

  去年,美国汽车制造业的三大巨头———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展开了一场优惠促销价格战,希望能从对手那里抢到更多的市场份额。汽车价格之优惠,令人动心。消费者只要购买福特公司指定几款汽车中的一种,就可以在2003年免付头款和月供;如果愿意支付的话,顾客将得到数千美元的现金折扣。在促销活动中,不仅包括2002年以前的旧款汽车,甚至还包括最新款式的。

  据美国有线电视网市场分析专家的统计,美国国内汽车制造商在2001年的促销打折力度高达86%,平均降价3764美元。

  然而消费者们并不为此所动。三大汽车巨头在一年的价格厮杀过后,利润空间耗尽,市场份额不但没有可喜增长,反而下降了1.6%。目前,美国制造商共持有本国轿车和轻型卡车市场61.7%的份额。一位购车者说得好:“优惠价就像是一味药,它可能给我短期的好处,但同时还会带来长期的麻烦。”

  与此同时,欧洲和日本制造商的版图却在不断扩大,以其产品的高质量、省油和耐用等特性赢得了美国消费者的钱包。如今的美国汽车市场,昔日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三大厂商垄断天下的格局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美、亚、欧众多家厂商争雄。

  不仅如此,今后5年内,日本和西欧的汽车公司还计划在北美地区新建11座汽车厂或大规模地扩大现有生产设施。针对市场占有率的分析,专家认为美国市场很可能变成西欧的翻版,由“三国鼎立”演变成“诸侯割据”的局面。在西欧,六大汽车公司几乎均摊了市场份额,占据地盘最少的意大利菲亚特有10.3%,最多的德国大众也只有19%。

  由于失业的厄运随时可能降临到自己的头上,对伊战争又一触即发,美国人购车的热情降低了很多。过去的两周中,美国汽车市场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0%,这让三大巨头的国内生意雪上加霜。

  与此同时,美国汽车巨头们在海外的业务也不令人满意。福特汽车10月24日宣布,将最后一次援助它的南美汽车分公司。据悉,由于巴西和阿根廷货币的贬值冲销了生产成本降低带来的收益,该分公司财务状况恶化,亏损在三季度继续扩大,从去年同期的5600万美元增加到1.38亿美元。

  倒是通用汽车的海外业务还算可圈可点。通用亚洲汽车市场近来不断有大动作。韩国经营不善的大宇汽车被通用低价收购。由通用汽车牵头的合资公司于10月17日正式成立,通用汽车持有42%股权,日本铃木汽车持有14.9%,上海汽车持有10%,大宇汽车的债权人持股33%。

  三季度财报再传噩耗

  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的大型汽车制造商继续了亏损的噩梦,全球经济继续衰退,汽车行业生产能力过剩成为各生产商的心头病。

  通用汽车在10月15日宣布第三季度亏损80.4亿美元。由于今年以22亿美元高价收购了意大利菲亚特,公司账面收不抵支。另外,由于今年美国股市狂泻,公司在美国养老金计划中的资产缩水,为此公司明年将额外支出10亿美元的税后养老金,这让执行官们头痛不已。

  福特汽车第三季度亏损3.26亿美元,而且还准备再削减10亿美元的开支。祸不单行,福特还摊上了迄今为止美国个人伤害赔偿的最高理赔官司。10月23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宣布维持上诉法庭的裁决,福特汽车必须向一场车祸的遇难者家属支付惩罚性赔偿2.9亿美元。

  标准普尔在10月25日大幅调低了福特汽车的长期债务级别,仅比“垃圾等级”高两个档次,这还是手下留了情,因为考虑到福特的改组计划可能会带来利润。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财报差强人意,由于成功削减成本,旗下的德国奔驰车利润额上升,三季度运营利润达到17亿美元。但是,由于传出公司的养老金债务负担严重,公司在股市上没有获得股民很好的反响。

  三大巨头的研发项目受到了不良财务表现的牵连。通用汽车公司原有的别克运动型轿车项目被无限期推迟;福特公司原先计划在2003年投产的小型货车项目也被推迟至2006年;克莱斯勒公司的新型多功能车投产日期被推迟6个月。

  长此以往,美国汽车业前景堪忧。专家认为,作为全球汽车工业的“晴雨表”,美国汽车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目前人们还难以看到美国汽车业“柳暗花明”的一天。从长远来看,美国公司将不得不进行必要的调整,甚至是全面改组经营结构。如果不采取这些措施,美国汽车公司必将落伍。(彭文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