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中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4日 18:32  汽车族
大中华

  华晨的每一次动作,都会引起不小的轰动。今年下旬以来,随着中华轿车登上了国家经贸委的车型目录,沉寂两年之久的中华轿车再次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眼球。众媒体也一轰而上,展开了新一轮的炒作风潮。面对这一切,华晨倒是保持了一贯的低调作风,其基本思路是先脚踏实地地把工作做好,以品质带销售,以销售创品牌,以服务树名牌,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把中华项目做大。

  随着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人们开始重新审视中华这个项目的利害得失。想当初,由国际顶级设计大师乔治.亚罗设计的车身,国际一流的生产设备,全球化零部件采购体系,严格的国际化工艺标准和认证,再加上后来华晨与宝马的合作,宝马的管理方式渗透到华晨的内部,都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华晨原来的企业形象。

  基于这样的背景,我们有理由相信华晨的雄心并不是空穴来风,在错过了两年的大好时光后,华晨人终于赶上了汽车大餐的末班车。虽然车还是当初的模样,但以现在的眼光衡量仍不失风采。整车长接近5米,浑圆大气,与“中华”品牌相得益彰。车侧圆滑过渡的车体既具帕萨特B5的风貌又有些上海通用别克的神韵。车尾灯硕大精制,从中间向外逐渐升高有展翅飞翔之感,从稍远的距离看过去,似乎还能联想到美式宽体阔步汽车的神态。另外,后车窗高度较小也是美式汽车特征。总体看来,全车上下透射出一种大型车的威猛,气派不凡。惟一让人有些遗憾的在于前格栅设计,在整车造型衬托下显得有些狭窄,与整车有一定程度的不和谐。但这对中华轿车来说也许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只要通过诸如年度型的小改款就可以解决。因为中华是华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对产品结构的每一次变动并不会受制于人,这一点是很多其他企业做不到的。

  威武的车身掩映下的各种装置也都是真材实料,动力总成为三菱技术,制动系统采用德国TRW公司的产品,转向系统出自著名的ZF公司,而悬架则由德国伦福德公司开发设计。除了动力总成,中华轿车似乎与德国汽车工业联系更为广泛。在上述的几大关键系统外,中华轿车厂冲压、焊接、涂装、总装4大车间的主要设备均来自德国,其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也基本参照德国方面相关数据。在华晨与宝马合作以后,宝马的工作人员已经参与中华轿车的质量管理,可以看出,华晨希望在宝马工程没有启动以前,以宝马的管理模式促进中华轿车的质量,使中华车的形象定位更接近于宝马汽车,为今后的工作做好铺垫。

  相对于外表的雍容华贵,中华内饰的布置和整体风格略显平淡。浅色调是当今流行的,弹出式杯架也比较新颖,但中控台上的储物格与周围就不是很协调;车外后视镜为手动调节,车窗升降机被放在中控台上而不是车门边,空调也为手动调节式,仪表板做工一般,车内音响效果尚可;在乘坐舒适性方面,车内的空间比较宽敞,特别是后座乘员会感到十分舒适,座椅虽然只用绒布包裹,但舒适度和支撑度俱佳,前排座椅还有良好的肋部支撑,并可做8向调节,为不同身材的人们提供了方便。此外,整车还有很多人性化设计,如防盗功能琐,后座空调出口、杯架,锁门后车窗会自动升起,这样即使下车前忘记摇窗也不会留下任何隐患。

  初期上市的中华轿车采用改进的三菱4G63多点顺序电喷发动机,2.0升95千瓦,最大扭矩173牛米,相对于整车俊朗的外形难免会使人有动力不足的担心,但实际行驶过程中,这台机器证实了自己的实力,除了怠速时的抖动和噪音稍大外,其他方面并没有疲弱的感觉,0到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为11秒多一点,在同级别车型之中还是很不错的成绩。高速运行平稳,高速公路上可以轻易提速到160公里/小时,中间并没有持重的感觉,只是车速超过140公里/小时后的风噪和胎噪都有明显加大的趋势。行驶过程中,悬架系统对道路有良好的反馈,转向控制良好但转向反应有些迟滞,换挡操作似乎应该再轻盈些,只有这样才能使车辆与俊逸的外形相匹,不过换挡过程还算平稳。

  “安全、环保”是厂家宣传的重点,在安全方面,中华轿车采用前后碰撞吸能结构、4门防撞钢梁、4通道ABS加4轮盘式制动、电子解码发动机防盗系统、断油保护开关以及电动防夹玻璃等措施。另外,还可选装双安全气囊和倒车雷达。在环保方面,中华轿车可以达到欧洲2号标准,就是说买中华车,在全国排放要求最严格的北京上牌不成问题。

  试驾的过程中,我不禁想起了风光一时的奇瑞轿车,同样是超越同级别车型的尺寸,精制漂亮的外形,相对平淡的内部,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众多的时髦附件,中华与奇瑞似乎在车型理念上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不同的是中华比奇瑞在各方面都涨大了,而客户定位也由家用为主,引伸为家用商务并重。有成功的“黑马”奇瑞在前引路,中华感到的将不仅是欣慰还有压力,因为奇瑞的道路不一定适应中华,中华的道路还要自己一路走好。为此,华晨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先期的销售将全部采用4S店的方式,以确保用户得到及时满意的服务,预计今年的销车数量在8千台左右。

  中华轿车的另一卖点在于其良好的性价比,不到17万的价格在中国市场只能买到宝来爱丽舍这样相对小型化的汽车以及红旗桑塔纳2000这些老车型。说实话,很多人在听到中华基本型的价格时感到了惊讶。据说,华晨有意扩大中华轿车的产品系列,2.4升V-6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天窗版将会陆续登场,带给用户更多的选择机会。

  (林扬)

  技术参数:

  功能与配置:(*为选装)

  双安全气囊*,发动机防盗系统,中控锁,前后排电动升降车窗,动力转向,安全带预紧器,4门防撞侧梁,手动空调,电加热外后视镜,六片CD换盘机*,仿石楠木装饰,前排8向可调座椅,铝合金轮毂

  热点:

  整体造型优雅,大气,

  车内空间富足,后排更显尊贵

  性价比优良

  缺陷:

  内饰水平不高

  应有大排量发动机可供选择

  作为家用轿车个头稍大

  竞争对手

  红旗明仕

  热点:民族品牌,在老车迷中威望高

  缺陷:未能脱离奥迪100的影子

  桑塔纳2000时代骄子

  热点:内外兼修,版本升级

  缺陷:新瓶装旧酒

  帕萨特B5 GLi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