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关于时间、地点与人物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3日 09:07  经济日报

  北汽、现代闪电结盟,合力助推“北京速度”;双赢平台初现,索纳塔现身,北京制造轿车的梦想终成现实——

  从2002年10月18日开始,北京制造轿车的梦想终于和现实接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诞生了。

  对于双方要合作的30年来说,这仅仅是个开始,我们还无法从这第一步断定她的前路是坎坷还是顺利。不过,由于北京现代汽车身上寄托着太多的希望,她的开始就特殊而耐人寻味,在时间、地点、人物上既有巧合,又有矛盾,就像一个精彩故事的开头。

  时间

  “北京速度”是不是速配?

  2001年10月17日,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会见韩国现代集团会长郑梦九,双方合作的序幕由此拉开。6个月后,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7个月后合资合作协议签订,9个月后五家股东组成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与现代集团合作的中方公司成立。从开始接触到终成正果,仅仅用了一年零一天的时间。难怪北京市市长刘淇在签字仪式上称“这个速度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与国外汽车制造厂商合资合作的新记录”。

  这个“北京速度”有多快?

  比较一下就看得很清楚了。一汽与丰田经过长达30年的漫长接触才执子之手,东风日产确定恋情后一年多才正式签约,北京与现代却是速战速决,一气呵成。

  北京与现代的闪电合作,不免给人“速配”的感觉。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汽车工业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海燕却不同意“速配”的说法,代之以“缘分”的解释,因为除了现代自身的条件,其10%的股份还掌握在与北汽合作生产越野车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手里,这样,与北汽合作的两大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就更为紧密了。

  “北京速度”还将给人们一个惊喜————北京现代生产的第一款车,将在开业一个月后下线。开业当天,记者看到,北京现代的各大生产车间还处于改造状态,不少车间空空如也,一个月内索纳塔能如期而至吗?对于记者的疑问,刘海燕副市长很有信心:“就是因为时间紧,我们才抓紧时间开业,要不然我们的设备出不了海关。下个月肯定可以下线。”

  “北京速度”还将继续。现代将第一批在中国推出的车型,由两个增加到三个,增加的将是与韩国同步上市的最新车型;原计划明年6月到位的33亿元投资,提前到明年1月完成。根据合作协议,到2003年将形成5万辆产能、3万辆产销的目标;到2004年产能将达25万辆、产销达15万辆,到2005年将形成20万辆轿车、20万台发动机和10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规模,届时将形成以轿车生产为龙头、20余家零部件生产厂配套协作的生产格局。

  地点

  为什么是北京?为什么是现代?

  现代选择北京之初,不少人觉得很意外。仔细看来,双方却是几乎别无选择,北京只能选现代,现代也只能选北京。现代是唯一没有正式进入中国的世界汽车大公司,北汽是国内唯一没有与国外合作的大公司,互相有兴趣也就不难理解了。

  对于北汽而言,“醒得早,起得晚”,早已从全国老二的顶端跌落,只靠着北汽福田的快速增长维持着第八的位置。国际汽车发展的经验一再证明,没有轿车的汽车企业终究无法独立生存,只有挤上这条独木桥,北汽才会有重振雄风的希望。北京等了轿车十几年,眼见着大众通用福特、丰田、日产已经名花有主,现代虽然比不上前几家规模大技术强,但毕竟错过了昨日,不能再错过今朝,如果再不抓住这个几乎可以说是最后的机会,面对联合重组的大趋势,北汽必死无疑。时不我待,北汽快刀斩乱麻也就顺理成章。从北京自身的发展而言,北京不仅从未停止过争取轿车项目的努力,今年还明确地把汽车产业当作振兴北京的“四大产业”之首,“北京现代轿车”则为“十大产品”之首,北京市汽车工业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分别由市长、副市长担任,北京市对汽车工业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决心和力度也可见一斑。

  再看现代,虽然占有韩国市场70%的份额,但其60%的销量依靠国外市场,巩固并扩大海外市场是现代发展的关键。中国的重要性,现代当家人郑梦九直言不讳:“如果不能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现代公司进入世界汽车五强当然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而北京既是中国第一辆轿车诞生的地方,也是全国汽车业第一家合资企业落户的地方,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北京还是全国最大的轿车消费市场,其销售占全国的20%,轿车的普及程度和速度都位居全国前列,在汽车消费方面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巨大,北京自然成为车家必争之地,现代对北京感兴趣也是顺理成章。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是我国入世后批准的第一个汽车生产领域的合资合作项目,对于现代集团来说,可以依托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实现其2010年成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商的战略目标;而北汽控股公司则可以通过引进现代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北京汽车工业的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换代,并带动包括汽车零部件和服务贸易相关产业的发展。如此看来,一个“双赢”的平台已经初步搭建完毕。

  人物

  索纳塔命运如何?

  下个月,北京现代的掌上明珠————索纳塔轿车将进入人们的视线。

  索纳塔是现代公司最成功的产品,索纳塔在韩国和以美国为主的海外市场已经卖出了200万台,北京现代引进的是其最新的第六代产品。韩国轿车素以物美价廉享誉国际市场,此次现代方面踌躇满志,索纳塔很有可能以极富杀伤力的低价入市。不少业内人士预测其价格为16万元左右,而随着国产化率的提高,索纳塔的价格会继续下降。其价格与目前国内1.6、1.8升的轿车类似甚至还要低,却装载了2.0升的发动机、4.87米的宽大时尚车身,索纳塔的出现必将给国内的中档轿车带来极大的冲击。

  这无疑是一款优秀的产品,无怪乎北京现代对她寄予厚望,既希望她能在公务车和私家车市场上大展宏图,又想让她占领出租车领域,因为索纳塔还有专供出租车使用的车型。

  关于用索纳塔做出租车的消息此前曾引发了不小的争论。将索纳塔来定为北京市的出租车会不会出于地方保护或者是政府行为?北京以外的出租车市场如何推广?与索纳塔配套的加气站的投入会不会摊到出租车价格上?另外一个问题是,从经验上看,消费者往往认为用做出租车的车型品牌形象会降低,谁愿意出门就有人冲你招手呢?私家车市场会不会因此受影响呢?

  除了做出租车的变数以外,索纳塔做公务车和私家车也面临着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国内中档车竞争十分激烈,除了现在势头正火的宝来爱丽舍,索纳塔还将与刚刚下线的丰田威驰、海马福美来中华轿车形成直接交锋,索纳塔胜算几何,还要看其综合实力和双方的共同努力。 (本报记者 姜范)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