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个轮子到四个轮子--汽车加速驶进惠州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1日 09:57  中国新闻网

  “有没有停车位?”广东惠州市民如今买房,除了关心房子的位置、质量和物业管理外,不少人还会这样问房地产开发商。几年前这样的话题,往往是少数“大款”提的。

   由此可见,汽车正在快速“驶进”惠州百姓家。

  从两个轮子到四个轮子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逐步摆脱了贫困的惠州人,开始告别骑了几十年的自行车,爱上比自行车更快、更舒适的替代品——摩托车。一时间,摩托车成了惠州市民的主要代步工具,惠州街头摩托车如过江之鲫。

  一九九九年以来,惠州街头挂着蓝牌、四字头车号的小汽车开始多起来,而且在迅速增加,速度之快,甚至连车行的老板们都有点始料不及。记者了解到,二000年惠州私人购车大约五千辆,去年达七千辆,预计今年销量将超过一万二千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私人购买。越来越多的惠州人脚下的两个轮子变成了四个轮子。

   从“奥拓仔”到“俏宝来”

  一九九九年以前,惠州街头出现过一批像小甲壳虫的奥拓车,被称为“奥拓仔”。那时“奥拓仔”一部分是的士,一部分则是小私营业主们的办公用车。从二000年开始,惠州街头越来越多俏丽的宝来、别克、捷达等新型小车出现,轿车才成了真正的家庭消费品。

  轿车大量走进惠州百姓家,这其中有三个原因。一是惠州市民的收入不断提高,一些家庭已能购买汽车这种高档消费品,企业改革用车制度,单位配车改为实行用车补贴,这些举措均加快了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第二,近两年来中国国产轿车价格大降,现在三万多元人民币就能买到一辆奥拓车;原来一部普通捷达卖二十三万元,去年降到九点八万元;第三,惠州人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接受按揭消费。据悉,去年惠州银行汽车按揭贷款额已经达到二亿多元。

   从“车摊”到专卖店

  前几年惠州的车行大都很简陋,在路边随便搭个简易房就开始卖车,大部分都未分类销售,卡车、轿车、面包车混在一起卖。有人形象地把这些车行称作“车摊”。

  如今到惠州汽车大市场一看,专卖店豪华、气派,前面是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展示厅,后面是维修厂,实现了销售、服务、维修、跟踪“四位一体”。这样的专卖店在惠州越来越多,广州本田、上海别克、神龙富康、奇瑞的专卖店都已建成。

  市民购车能力增强,也促进汽车美容、汽车保险、油料销售等行业兴旺。

  告别两轮摩托坐进四轮汽车的惠州市民毕竟还是少数,但随着该市经济的发展,随着汽车市场的逐步完善,更多的惠州市民将会一圆汽车梦。(中新社记者宋秀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