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将可开展汽车信贷业务 引起各方强烈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8日 08:40  北京娱乐信报

  10月8日,央行《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集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布,办法一出,立即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办法将允许国外非金融机构在中国开展汽车贷款业务,这预示着用不了多久,国人就可以用外国人的钱买自己的汽车了。但这个听上去很美的消息,对于国内银行来说却是个极大的挑战。一个是服务到位的外资机构,一个是近水楼台的中方银行,到底谁能成为最后赢家?

  福特汽车:5亿元门槛有点高

  办法出台,引起外资公司的强烈反响,在苦等了七八年后,他们终于看到了希望。

  那么对办法的具体内容各家是如何看待?福特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祯认为,办法制定得相当全面,与国外差距已很小,只是注册资本5亿元的准入门槛有点高,但他透露,公司会争取在10月底前向中国人民银行正式递交申请报告。

  而通用中国公司面对记者的采访,表示不愿发表任何意见,只是简单告诉记者,公司的市场规划要等办法正式出来之后才制定,现在一切还没有进入工作日程,但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的商业计划书已基本成型,目前正在等办法正式出台后,做更进一步的完善。

  与此同时,其他外资公司也都闻风而动:通用电气旗下的金融服务部门近日宣布,目前正与民生银行就合资建立汽车融资公司事宜进行磋商;福特汽车也承认在与国内多家银行就提供一揽子融资服务进行磋商,但拒绝透露合作银行的名称;丰田汽车公司方面表示,目前该公司已开始考虑向中国提供汽车信贷。

建行北京分行:半年办理车贷4000余笔

  在国有传统商业银行的业务设置中,车贷作为一项分支,一直都是与其它业务统一归属在个人金融部下面。而今年4月,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却史无前例地将车贷专门辟出,成立了建行汽车金融服务中心,将车贷作为银行重点业务运作。其对车贷市场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昨天,中心主任石永进告诉记者,中心开业以来,业务量猛增,每天咨询电话上百个,不到半年,中心业务量就达4000余笔,这相当于一个中小银行一年的业务量,面对这个成绩,石永进坦言,远出乎他的意料。

  记者采访中,谈话不时被打断,原来,第二天建行总行要在这里开现场会,参会人员是总行下属的全国个人金融部老总,目的就是取经、学习,了解车贷市场及业务开展的内容,石永进介绍,这种规模的现场办公会在总行还是第一次。

经销商:非金融机构进入汽车信贷领域尚待时日

  按照传统模式,经销商卖汽车,银行贷款,两家业务划分明确,谁也不影响谁。但在国外,资金雄厚的汽车公司,却两手同时抓,边卖车边向客户提供贷款,这也是公司实力强盛的最大表现,如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这样做不仅能提高公司赢利水平,提升公司整体形象,也为购车者带来了极大方便。

  汽车经销商自行搞车贷,对公司实力、经营管理及业务服务水平都提出了严格要求。目前,国内汽车经销商虽然做大做强的为数不少,但与已发展了三四十年的国外公司相比,还很稚嫩,而办法中规定的80亿元的准入门槛也令国内经销商高不可攀,所以,国内经销商搭起台子卖车又卖贷款,可能还要尚待时日。

  但外国汽车金融公司进入中国,对国有商业银行车贷将产生巨大冲击。

未来趋势:看好70%买车市场

  今年北京车市可谓是火得一塌糊涂,各车市销量月月攀升,出现了淡季不淡、各种车型都紧俏的状况。这些购车人中,采用分期付款的比例达10%,而且这个数字呈逐年上升趋势。据悉,在美国这个比例高达80%-85%,德国为70%,即使在印度,也达到了60%-70%。

  未来5-10年内,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居民,表示考虑购车数量达到70%以上。如此庞大的市场,对任何一家国内、国外提供汽车消费贷款的金融机构来说,都是难以抗拒的诱惑。

  10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货币信贷处处长刘晔透露,截止到2002年8月末,北京市各商业银行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余额达83亿元,比今年初增加55亿元,增幅达196%,比去年增长3.28倍。这些数字无疑又给增速强劲的车贷市场打足了底气。

专家表示:三大劣势制约机构发展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开展汽车信贷,国外大汽车集团的优势显而易见,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管理体系完善等,但与此同时,也存在很多劣势:

  其一,资金的进入问题,境外资金以何种方式进入中国,因为换汇的高风险,无疑加大了经营成本。其二,营销模式的制定,中国地区市场差异很大,每个地域的市场特点也不相同,在北京卖得不好的车型,也许拿到其他地区就很畅销,而如果对每一个地区都制定不同模式,又不太现实。

  最后就是金融结算网络问题,要想短时间内建立起资金的结算终端网络,几乎是不可能的。(信报记者 贾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