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重组将成主旋律 国际、国内同步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7日 09:57  中国汽车报

  加入WTO初年,中国汽车业重组浪潮一浪接一浪。先是一汽与丰田携手,共同打造中国汽车航母;继而是东风日产合作,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进行全系列车型的广泛合作;最近又有上汽参股通用-大宇,变“引进来”为“走出去”,主动出击国际市场,开创了中国汽车业重组的又一个先河。

  面对中国汽车业如火如荼的重组局面,我们不妨预测一下,重组的下一步发展将表现出处怎样的态势?或者说,中国汽车业的重组会掀起多大的浪?

  重组将成主旋律。世界汽车诞生100多年来,重组浪潮风起云涌,从早期成百上千家企业的自由竞争,到今天“6+3”等少数企业的寡头竞争,正是重组的必然结果。中国汽车业是国际汽车业中的“小字辈”,然而,如果论起数量,中国汽车企业却高达120余家。不论从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看,还是从规模性和全球性--这些汽车业的产业特性看,重组都将会成为中国汽车业未来5至10年内的一个主旋律。

  三大集团主导重组。中国汽车业的“十五”规划,确定了中国汽车业重组的计划,确定了中国汽车业重组的计划,并提出要重点扶持2-3家大企业集团。虽然业界有人对国家重点扶持2-3家大集团的做法提出持疑,但从最近几轮大的重组看,都离不开三大集团的参与。有人将重组形容为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三大集团在政策资源上,在整体实力上,都拥有其他企业不会拥有的优势,至少从目前来看,他们既是大鱼,也是快鱼。预计在未来的重组中,三大集团将依然担任主角,现有的汽车企业将进一步整合到以三大集团为主导的产业格局中来。

  国际、国内重组同步进行。

  应该说,这既是在集团整合中国汽车业的需要,也是国际巨头整合其中国业务的需要。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必须加入到国际汽车业的循环之中。中国的三大集团与国际巨头携手,同时重组国内汽车业,将是一个总的特点。一汽与丰田携手后重组了四川丰田,东风与起亚合作后重组了悦达起亚,都是这方面的例证。下一步,恐怕就是上汽与通用联姻组山东大宇,东风与日产携手重组郑州日产了。

  新企业出现与老企业整合同时并存。这也是中国汽车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独特现象。一方面我们看到,重组将是中国汽车业的一个主旋律,120余家汽车企业迟早将加入到这一重组进程之中。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看到,由于巨大利润空间的存在,以及市场发育的不成熟性,新的企业还会不断产生,新的资本还会进入到这个行业中来。在通过重组减少企业数量的同时,又会有新的企业出现,为进一步重组提供可能。

  中小独立企业面临何去何从的选择。在一个特定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一批小而强的中小企业,包括微车企业、当年的“准轿车”企业等。这些小企业以其灵活的机制、比较科学的管理以及对市场的准确把握,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紧随大集团之后的又一道风景。但随着市场环境的日益趋紧,这些中小企业的何去何从还是一个问题。在重组的大背景下独立生存,可能需要更大的资本。那么,是在短期内迅速做大做强,还是全面并入大集团,或者与大集团进行松散型的产权合作?可能都是中小企业需要探讨的生存方式问题。

  重组之浪汹涌而来,但它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本报记者 桂俊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