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率左右北京进口车价 四季度价格趋降市场趋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6日 08:52  汽车周报

  最近北京进口车价格明显回落,交易量不升反降,销售商不敢进货。业内人士对今年进口车的走势也琢磨不定。北京的进口车市场到底怎么了?为此,有必要对前三个季度的价格变化进行回顾,同时对未来给出一个预期。

  一季度:价格先降后升

  2002年初,随着中国政府加入WTO的承诺,排气量3升以上的进口轿车关税由原来的80%下调到53.7%,3升以下进口轿车的关税也由原来的70%下降到40.8%。从网上车市监测的情况看,比较明显的是凌志430(LS430)的价格,从入世前的143万元下降到最低价格为92万元,降幅为35.7%。进口车关税下调后,尼桑风度、丰田佳美价格已由过去的40万元左右降到35万元,凌志IS200由45万元降到40万元,三菱越野车由50多万元降到46万元。

  欧美车型价格也大幅下调,排量越大、越豪华的车降幅越大。奔驰600由205万元降到165万元,奔驰320由125万元降到了112万元,宝马740由108万元降到了90多万元,宝马520由60多万元降到了56万元。排量较小、价位较低的进口车也有万元以上的降幅。如大宇旅行家由19.6万元降到了18万元,菲亚特派力奥由17.8万元降到了16.8万元。

  这种降价显然是受到了关税政策的影响,经销商失去了保持价格的信心,消费者对降价报有强烈的预期。

  事实上,伴随着进口车的价格调整,市场不断扩大,进口车货源开始紧张,出现了明显的供需矛盾,让进口汽车的价格立即止跌回升。显然,这种供需矛盾来自政府对进口车总量的控制。

  综观一季度价格的波动,表现是供需矛盾导致价格波动,而导致供需矛盾的内在因素是政策左右着关税和进口车的供应总量。

  二季度:许可证不足价格继续坚挺

  4月初,有一些消息,如经销商在关税确定后订购的汽车已经到达海关,加上许可证的相继发放,预测的市场将会迎来大量进口新车型上市,并导致进口汽车价格的进一步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5月份和6月份将是今年新款进口车上市的高峰期。并预测“进口车价不会大幅下调”,因此对国产中高档汽车不会产生打的冲击。

  实际上,5月上旬,原有的许可证流通形式得到监管和整顿,一时经销商无进口车可卖,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原来的进口车展示位不得不用国产汽车替代。

  同时,由于可供销售的进口汽车的持续匮乏,市场上进口汽车价格持续坚挺,而且供给乏力。这样,进口车的价格从年初降价后很快转为回升,而且一直在稳步回升。

  由于已经启动的消费能量持续释放到汽车市场,同时,伴随着汽车消费政策的改善,汽车消费需求被进一步带动,而进口车又供不应求。因此,国产车成为限制进口政策的最大受惠者。二季度,政策左右市场的作用尤其明显,在限制整车进口的政策背景下,国产车伴随着市场的扩大而大获丰收。

  三季度:汇率、保险催动价格上升

  业内人士最初预测:三季度,因为大量进口汽车投放市场,价格必定下降。实际上,两个主要汽车进口区域的汇率上扬,导致进口汽车价格增幅巨大,加上许可证的原因,7月下旬后,进口汽车的销售价格没有降低,反而大面积的接近了WTO之前的汽车销售价格,个别甚至达到了WTO之前的价格水平。

  根据网上车市的监测,以可比性较强的尼桑风度2001款和2002款为例,由于此车除了外形发生一些变化外,其它配置没有变化,其在2001年的价格为35.6万元左右(按照关税和经销商利润计算),实际报价为40万元左右,但是现在的价格为38.5万元,并向去年接近,按照经销商的感觉就是“又回来了”;其它如丰田越野车4500,从前一段时期的52.5万元,涨到了目前的55.5万~56万元;佳美2.4(2002款)由最初的39.5万地涨到目前的42.5万元,佳美2.0(2002款)也涨到了40万元左右。其它,尼桑阳光1.8,WTO之前为28.8万元,现在的价格为30万,德国原产奥迪A8 2.8,WTO后计算价格为74万元左右,现在售价为87万元。德国原产奥迪A6 3.0年初为68万元,现在价格为74万~75万元。与此同时,由于整顿保险市场,统一了保险的最低折扣。因此,以前一些可以在保险回扣中体现的优惠没有了,导致消费者感觉价格出现了强劲的坚挺。

  三季度的情况比前两个季度似乎更加严峻,但也可以看出,限制市场的约束力量已经发挥到了极致,价格坚挺的局面已经到了强弩之末。

  四季度:价格趋降市场趋冷

  随着许可证的逐渐松动,以及日元和欧元汇率的稳定,进口汽车价格有所回调。下半年许可证到了逐渐投放的时间,汽车外汇结算价格也稍有回调,汽车投放会有增加,市场价格将会逐渐松动,但是,调动起来的消费热情不会减少,汽车交易的火爆还可能继续,所以,近期进口汽车的价格不会出现大幅的下降。

  进入第四季度后,下半年的进口许可证会将更多进口汽车带到市场,在与消费需求碰撞的过程中,价格可能继续小幅回落。同时,在11月份和12月份,由于对明年关税调整的预期以及经销商的风险意识,可能出现清理库存行为,导致价格更大回落,最后是有价弱市,汽车市场积累下一波能量。

  纵观今年进口车市场的价格波动可以看出,一个不确定性是许可证的投放量,另一个不确定性就是许可证的投放时间,这两个政策因素左右着进口车市场的货源。也正是这个政策因素使得市场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甚至我们不能确定明年进口车的供应状况。

  但是,今年和往年有个很大的不同,就是政府推出了汽车产业损害预警指数,用指数来定性地衡量进口车对产业的损害状况。而到目前为止,损害预警指数一直在绿灯区运行,没有进入黄灯区,更谈不上红灯区。因此,对于进口车未来的市场预测,以及许可证投放状况和投放方向,或许我们能够从汽车产业损害预警指数中揣测到一点东西。结合今年宏观经济的政策走向分析,对明年进口车市场的预期,应该明显地好于今年。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