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雪铁龙:沉浮10年之后创写一个秋天的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4日 10:39  新浪汽车

  十月盘点汽车工业,国内汽车企业无论是“大鳄”还是“游鱼”,都笑弯了腰。所谓“十年磨一剑,烈火铸青锋”,神龙公司在沉浮10年之后,创写了一个秋天的神话。

  日前,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在北京宣布,截至今年9月,东风雪铁龙轿车当月销量历史性地超过1万辆,达到10280台,1至9月累计销售突破6万辆大关,比去年同期增长120%。

  回首过去的一年,在中国“家轿井喷”的时候,神龙不失时机,连续推出了两厢和三厢“新自由人”、富康新浪潮轿车;与国际同步的1.6升、2.0升毕加索单厢智能化轿车;全新开发的爱丽舍轿车等六个新产品。从单一的富康系列形成了以私家车市场为主导的三个子品牌系列产品,成为国内轿车新产品推出频率最高的厂家。

  神龙谱写神话,除了天时、地利、人和之外,从产品的结构分析,其成功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富康:酒香不怕巷子深

  富康是进入市场较早的中外合资车型,从1993年到今年的9年时间内,作为"老三样"之一的富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销量排在捷达和桑塔那的后面。神龙公司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是国家当时的大环境和私家车市场尚未启动制约了富康的快速发展。

  曾经有人用“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来形容富康最初几年的遭遇。神龙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引进这款当时与国际同步的车型时,正赶上中国经济环境的波动期,大环境对富康的打击是致命的。这表现在,刚要起步的私家车市场因为受大环境的影响而徘徊不前,而当时的情况,车型的适应性等都需要神龙公司把富康车定位在家庭轿车,用逆水行舟来形容神龙当时的境况是一点也不过分的。

  随这市场的变化,神龙提出了“打造家轿第一品牌”的响亮口号,去年11月29日,神龙公司更是在家轿市场上发起了猛烈攻势,推出了9.78万元的富康"新自由人",率先把"老三样"拖下了10万元的门槛。在其带动下,富康销售开始走强,神龙公司去年全年共销售整车53194辆,同比增长2.23%,取得国产中档轿车增幅第一的佳绩。今年,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承诺:富康车价格将随行就市,确保性价比领先,努力实现7.5万辆整车的销售目标。

  前一段时间,两厢富康“新自由人”轿车,在市场持续热销半年之后,推出新款“内饰升级版”车型,增加了原装安全气囊,售价调整为9.98万元。新款"新自由人"轿车,是在极为成功的富康RPC+车型上进行了改进而成,既保留了原车经济实用、舒适安全的特点,更加强化了安全性能。因此,在现今东风雪铁龙新品走俏的同时,富康系列产品仍然保持强劲的势头。

  “酒香不怕巷子深”,神龙的成功是质量、性价比的成功,东风·雪铁龙要“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不断推出富康新产品,还只是一个开始。

  爱丽舍:时势造英雄

  今年6月,北京国际车展上,爱丽舍推出后,市场反响强烈,成为车市的"火爆之星",供需矛盾十分突出,销售定单已排到年底,9月份爱丽舍轿车产销量突破5000辆,依然还有不少地区的用户交了订金,尚需要等15-20天左右才能提到新车。在东风·雪铁龙的整个销售体系中,爱丽舍占据了半壁江山。

  爱丽舍的成功是“时势造英雄”的成功。在爱丽舍没有推出之前,家庭购车除了“老三样”外,可选择的中档车型并不是很多,中档车市中急需一款既拥有"老三样"的品牌优势和完善的服务网络等优势,还兼备时尚、前卫的新车型,爱丽舍横空出世,满足了这一市场需求。

  爱丽舍13.98万元的价格被认为形成了企业与消费者的双赢局面,固然很多消费者是冲着雪铁龙的品牌与13.98万元的价格去的,但评价的基础还在于爱丽舍的性能、安全和舒适度,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反映,开爱丽舍,是越来越觉得值。

  神龙的口号是“打造家庭轿车第一品牌”,家庭是一个最庞大的购买群体,这个定位无意给自己划了一个最大的销售空间。家庭需要什么的车,没必要太豪华,也不能太昂贵,重要的是经济、安全、舒适、跟得上时代,这个定位又无疑为自己的车定了一个不高的门槛,无须在高端技术上和别人叫劲。爱丽舍比"老三样"现代,又继承了富康的经济、安全、舒适,是为现代家庭量身定做的一款轿车,市场销售火爆在情理之中。

  毕加索:正在加速

  据神龙公司提供的数字,毕加索9月份的销量是500台,这个数字相对神龙三个车系月销量1万台的数字而言是小了太多,但相比毕加索年初的销售额度,已经翻了几倍,这款被称为"欧洲最时髦"的车,其前卫和时尚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

  毕加索登陆中国以来,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很多人认为,是毕加索的前卫和创新超出了目前中国市场的认知能力,阻挠了它快速占领市场的步伐。毕加索是目前国内不多的单厢轿车之一,它充分发挥了法兰西文化的浪漫、时尚、创新及细致周到的全新设计,突破了传统汽车的设计框框。流畅的线条从车头到车尾一气呵成,犹如一滴玲珑剔透的水珠。在国人热情的目光刚刚从“两头平”向两厢轿车的时候,东风雪铁龙又一次走在了时尚的前列。

  有业内人士认为,毕加索的因为前卫被国人缓慢接受的过程正在重复两厢富康当年的老路;但还有一种观点与此相反。据了解,今年车市火爆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大量青年人成为购车的主体。而迅速从工农业社会向知识经济社会过渡的中国,正在涌现出更多富起来的青年人,青年人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成为购车群体出最鲜活、最有购买能力的部分。此外,青年人本来就是时尚并且富有创新精神的。这就是说,如果东风雪铁龙推行富康两厢车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让国人来接受的话,今天的毕加索绝对不需要相同的时间。

  两种观点各有道理,但有一点是可以被所有人认同的,那就是:毕加索逐渐走红将是不争的事实。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