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厂商绞尽脑汁 假日汽车经济演绎改进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1日 11:34  中国经营报

  当1999年10月,北方车辆大世界举行首次京城黄金周车展的时候,许多记者在现场问主办方,“为什么选择汽车市场办车展?”似乎大家觉得汽车展就应该在展览馆里,有名模,有闹哄哄的音响。但是仅仅过了一年,黄金周车展就成了车商们用来吸引眼球的传统项目。而今车市如此之火,黄金周车展的意义又变了,“提高文化品位和打服务牌”,成了各地黄金周与汽车有关活动的主旨,“一年365天,没有什么旺不旺,淡不淡,”北亚车市商务经理且小钢说,“节假日的‘黄金分割线’效应也不那么明显了”。

  不再是节日摆车那么简单文化牌和服务牌让车商绞尽脑汁

  北京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每年都要办汽车文化节,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且小钢说:“今年是北京汽车市场最活跃的一年,汽车产品丰富,购销两旺,家庭汽车消费继续升温成为绝对主导,在这个大环境下,再搞一般的车展不行了。我们想了想,汽车文化节应该顺应大家的兴趣,并且据此进行了安排。”这种与往届不同的安排表现在,这届文化节期间,亚市特别组织了一个有关汽车话题的互动交流讲演会,共有七场,并取名“汽车七日”,论坛的题目涉及了汽车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突出文化气息,和为已经成熟起来的消费者服务,亚市还准备了多项有关汽车方面的咨询答疑;汽车相关用品的推广展示等多项活动内容。

  北京另一个大型车市———北方车市则想出了一个“假日经济嫁接娱乐经济”的概念,从今年9月至2003年1月,在北方市场选车场要举办北京第一届“汽车娱乐节”,北方车市的公关负责人称,他们将在“十一”前后推出汽车娱乐节第一阶段的活动。从9月26日至国庆节期间的“车房合一黄金周”,北方提出要将新车展示和楼盘展示亲密结合,为消费者真实展现现代生活的精彩;9月20日就已在北方市场露面的新车西耶那还在9月26日和10月1日国庆节当天在北方市场选车场开展激情试驾活动。

  固定的传统活动改变了主题,一些能够有效促进汽车市场销售的新贷款模式也被拿到黄金周期间来。北京市建行前不久刚刚搞了一项新业务,已经办理买房贷款的客户,可以申请买车贷款,利息下调10%,免交资信调查费,据估算,消费者贷款买一辆10万元的车,这项业务可以为消费者省去两三千元,北京市建行的一位信贷管理人士称“希望这项业务能在黄金周期间提高建行的直贷业务量”。与北京相比,广东东莞9月下旬搞的一项新汽车消费贷款业务门槛更低,甚至不用考虑是否贷款买房。据东莞农业银行的人称,凡是收入稳定、资信较好的人都可申请到无须抵押和担保的贷款。这位人士称:“目前主要倾向于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医生和大学教授。因为这些人信用资质好、行业风险比较低,收入相对其他人群又较高。”据悉,在业务启动当天就有8位“信用良好”的人获得贷款,总额达100多万元。

  黄金周大型车展比拼地区市场吸引力

  与北京相比,各地在利用黄金周推动车市方面,作法显然不尽相同,较多的手法是搞车展,而且与往年不同的是,规模正在明显扩大。

  西安的中国西部国际汽车、摩托车工业博览会已经于本月21日在中国西部国际车城开幕。这次车展历时17天,显然又是为迎合黄金周而设置的。据主办方介绍,本次黄金周车展的参展车多达200多个品牌。国际品牌包括奔驰、凯迪拉克、法国标致、欧宝、丰田、现代、大宇等,国内品牌都是目前市场上的主打车型,包括一汽的奥迪、宝来;上海大众的帕萨特;海南马自达的福美来、普力马,以及神龙的爱丽舍等。

  西安和成都多年来一直在为争夺西部车展的头牌而战,西安称自己是中外汽车、摩托车争夺中国西部汽车市场的舞台,成都称自己是西部地区发育最好的市场。西安主办方称,此次展览也是借黄金周,显示一下自己的实力,所以在规模上也是西部地区最大的,参展时间更是创下了国内车展的纪录。一位参展的进口品牌经销商称,“西部的市场要用长远眼光看,如同下围棋讲究‘先手’一样,多参加一些车展,就多积累一些在西部市场上的经验,从这个角度讲,在黄金周这个时间段,最好多选择一些不同的车型,比如多功能车、越野车等,让不同需求的用户都能了解到不同车型的差异性。”

  海口市在9月26日-10月8日的黄金周期间将办一个规模空前的国际汽车展,这也是海南目前举办的规模最大,品牌最多的一次车展,海南经贸厅的一位负责人说,“海南的汽车销售似乎不太受关注,但实际上,海南的潜力非常大,预计今年全省的汽车销售额可以达到20个亿。在黄金周搞这么一次车展,就是要让更多的经销商和生产商了解海南消费者的潜力,估计会有相当多的观众来参加我们组织的活动。”(本报记者张炤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