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车市火:新车型刺激消费 老车型稳中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1日 10:12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新锐轿车纷至叠出,老三样持续火爆,进口车价开始走低,盘点国庆车市,怎一个火字了得……

  今年车市为什么这么火?

  “汽车今年卖火了。”10月1日的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位经销商满脸堆笑地对记者说。

  在已经过去的3个季度里,同样的言辞记者听的已经太多,相似的笑脸也已经见的太多。根据有关统计,今年1至9月,每个月的轿车销售数量同比增长都在35%左右,单单1到7月份轿车销售量超过了1999年全年销售量的总和。在中国汽车发展的历史上,1995年曾出现过汽车市场增长率达到26.6%的高点,以后多年基本上维持在17%-18%的年平均水平。今年1—9月近40%的增长自然令人瞠目。按目前的走势,业内人士估计,全年汽车市场销售极有可能超过110万辆。

  与国内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际汽车遭遇有史以来汽车过剩最为严重的一年。资料显示,国外汽车的可供量比总需求量多2000万辆。

  中国汽车市场缘何一枝独秀呢?

  入世引领车市降价风潮

  对于今年国内汽车市场火爆的原因,有各种说法,这其中最直接的导火线是什么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车市“热”的最大“添柴者”当数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加入世贸一有消息,汽车市场立刻进入“冬眠”状态。当时,人们普遍预测加入世贸后国内汽车特别是轿车价格将与国际接轨,大幅度下降。很多消费者开始持币待购。1月18日,夏利率先一步降到位,随后,其他品牌跟进,出现了汽车降价潮。此后,进口车价格没有出现大幅降价,也没有对国产车形成威胁。于是,等待买车的人不再等待。汽车市场获得了重压之后的“释放”。

  在一季度的最后一个月汽车销售进入今年的高峰阶段。前两个月的销量基本和去年12月(销量13090辆)持平,到了三月,销量猛增将近3000辆。说明消费者在今年还是观望了一段时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汽车价格稳定,消费者看到加入世贸后的结果,也就不再等待,开始买车。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车市火爆的关键是年初的大降价,突破了这个“瓶径”,汽车市场就像洪水开闸一般,而且这股购车风潮一直延续了下来。

  青年人成为购车主体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告诉记者,今年车市的一个显著特点是:25岁左右的青年人成了购车的主体。在今年87.8%的私人购车中,有60%以上是收入可观的年轻一族,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好几年前就有本无车。苏晖分析认为,年轻人买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全面启动了汽车消费信贷。

  一位销售公司售车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和去年相比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在我们接待的购车者中,有75%做的都是分期付款。”有信贷做保障,加上支付能力,有本无车的青年人买车似乎变的“理所当然”。可以说,良好的购车环境是刺激人们购车的主要因素之一。

  轿车在一定程度上是时尚、现代的标志之一。与年长几代人的消费观念不同,这个时代的青年人更懂得享受生活,而轿车无意是改变生活,延展生活内容,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工具。据统计,北京有本族已达到270万人,2002年将新增60万人考车,这其中大部分是年轻群体,也是将是巨大的轿车潜在消费群。

  新锐轿车刺激消费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的另一个变化是:以前人们最常问的一个问题是“你什么时候买车”,现在更多的是问“你要买什么车”。从没什么可选择的“老三样”到数不过来到轿车类型,这一年变化太大了。

  一位经销商形容今年的新车上市时说,新车上市就像赶集。的确,从新品牌到新车型,厂家推陈出新的动作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大。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场出现的新车不下15种,而且技术、外形、价格也正在接近国际水平。在价格区域上,10万到20万之间是新车的主要“战场”,特别是15万到20万元之间,新车纷至叠出。一汽推出宝来系列,上汽推出POLO,最近的1.6升再一次在车市引来无数眼球,而通用的赛欧在经过价格调整后博得了更多人的青睐。在最薄弱的10万到15万之间的中挡车市,东风雪铁龙在北京车展期间推出的爱丽舍无意是最具杀伤力的。南京菲亚特的派力奥无意是今年小车型里最亮的一颗新星,成为很多青年人购车的首选。与此同时,奇瑞、福美来、中华、毕加索、红旗名仕,以及将要上市的丰田T-1,索娜塔纷纷加入战团,把今年的轿车市场搞的热热闹闹。

  新锐车型热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迎合了消费者更高要求,除了有竞争力的性价比,新锐车型在外观上更时尚,流线型的车身,别致的前后大灯,高科技的配置加上安全的性能成为这些新锐轿车共同的特点,使轿车在实用的同时真正成为现代、时尚的标志之一。

  老车型稳中求变

  新锐轿车分割了汽车销售市场,但另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老三样轿车销售同样火热。除了桑塔纳销量有所萎缩之外,富康和捷达应该说是“长青树”,高居各种销售排行榜的前列。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老车型热销的的原因最重要的有两个,一个是口牌,10几年来富康、捷达、桑踏纳留给消费者实用、皮实、安全、经济的印象成为老三样最宝贵的无形资产和持久的销售卖点。第二个原因是老车型不断的改进配置,提升自己的性价比,满足消费者越来越高的需求。以富康为例,“新自由人”和“988新自由人”。这两款车自投放以来,持续保持旺销势头,其优异的性价比深受消费者的欢迎。从今年8月下旬起,神龙公司又在两款“新自由人”的标准配置中加上了安全气囊,这无疑为“新自由人”的热销再添了一把火。

  一位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私家轿车来说,安全是与性能和舒适同等重要的事情。东风雪铁龙在“新自由人”这两款热销的车型上配置安全气囊,无意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性价比,提高了富康车系冲击市场,与新锐轿车展开竞争的砝码。而这正是老车型经久不衰的原因。

  此外,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加快、近年来逐步形成的购车环境都是今年车市火爆的原因,轿车进入家庭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