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追加投资25亿欧元 力保中国市场头把交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09日 14:34  中国经济时报

  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在今年的巴黎车展上,大众公司一反常态,没有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记者们举行欢迎晚宴。

  但是,比希霍夫并不愿意放弃这次与亚洲记者直接接触的机会,这倒不完全是因为他担任着大众公司亚太区总裁一职,而是在全球汽车市场销售成绩不佳的时候,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的汽车销售情况实在让他感到非常满意。于是,他还是于9月26日巴黎车展开幕的当晚,在协和广场上的法兰西汽车协会里,请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及中国香港等地的20多位记者们品尝了一次法式西餐。

  不过,即使如此,他似乎觉得还是不足以表达自己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又于第二天上午在车展上的大众展台内单独接受了中国8位记者的采访。据说比希霍夫的这两个举动,是今年参加巴黎车展的大众公司所有高层人士中惟一的特例。作为重视的象征,两次活动中,大众公司公关部总裁布莱辛格一直陪同。

  大众将迎接丰田日产带来的新挑战

  最近,中国汽车市场最热门的话题就是一汽与丰田、二汽与日产的新合作。这种新的合作态势对于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原有的地位来说,无疑构成巨大的压力。大众对此怎么看?大众将采取什么办法继续维持它原有的地位?这是所有关心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人们以及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因此,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大众公司准备怎样迎接中国市场新的挑战?

  比希霍夫表示,对一汽与丰田的合作和二汽与日产的合作并不感到惊讶。他说,中国加入WTO以后,汽车市场必然会发生变化,竞争也必然会加剧。“过去我们曾经说过,现在我们还想再次强调,大众公司不仅欢迎这种竞争,而且愿意加入到竞争中去。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良性竞争有利于进步,也会带来新的挑战,挑战则会加剧竞争。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将怎样迎接挑战和竞争。”

  比希霍夫说,为了迎接新的挑战,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大众公司计划下一步将在三个方面加快在中国发展的步伐。一是实现诺言,保证每年有一款新车型投放中国市场;二是追加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在已经投资30亿欧元的基础上,未来三五年内将再投资25亿欧元,形成总投资55亿欧元的规模;三是建立、发展并完善大众在华销售服务体系。这是大众在华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他强调,这三点对大众在中国市场保持和增强竞争力十分重要。

  虽然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对大众公司来说非常重要,但进口那些在中国不能生产的车型,对大众来说同样重要。比希霍夫表示,在中国投放进口车也是大众中国市场战略的一部分。他希望今后大众向中国进口车的比例能占到大众在华市场总份额的10%—20%。

  比希霍夫认为,中国市场在大众全球战略中的地位“非常非常”重要。“我们在这个市场成功的重要原因,一是得益于中国政府有力的支持,二是遇到了两个很好的合作伙伴——一汽和上汽。因此,我们目前没有打算在中国建立第三家合资企业。”他还透露,为了表示中国市场对大众公司的重要性,以及对两位合作伙伴的重视程度,大众公司计划在10月份第一次把公司董事会搬到上海举行。

  有记者担心,在“该来的都来了(指所有的世界著名汽车制造商都在中国建立了合资企业)”的情况下,是否会造成过度竞争,并因过度竞争而导致企业亏损?

  比希霍夫表现出一种很强烈的自信。他说,其实汽车市场的价格战早在2000年就已经开始,全球如此,中国也不例外。虽然大众一直希望能够在中国汽车市场拿到50%的份额,但也早就表示过,不会通过加入价格战的方式去拿份额。虽然大幅降价在短时间内可以使公司的市场份额上升,但从长期角度看,不会给企业带来可持续发展。“我想强调的是,大众不会用钱来买市场份额。”“大众一直在强调质量,我们说的这种质量中包含产品的、服务的、业务的各个方面,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执行的是全球统一标准。在价格问题上,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一样,我们执行的也是全球统一标准。我们希望让那些凡是购买了大众产品的用户感到物有所值。”

  更多的注意力将放在两家合资企业上

  外界一直有传言说大众不会在中国投放10万元以下轿车,对此,比希霍夫给予了否认。

  比希霍夫明确表示,“明年上半年我们就要在中国投放这种轿车。”但他也表示,“现在就说是什么车型,确实还有点太早。我们想保持一点神秘感。”

  “我们知道,在中国,10万元以下车型的市场很重要,发展也很快,我们当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不过,我们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在中国生产高尔夫这个车型,因为调查显示,中国市场至今仍不能完全接受两厢车。如果有一天,中国人的这种观念发生了变化,我们会加以考虑。”

  比希霍夫认为,目前中国市场主要有两部分需求,一是需要像普桑那样的大众型轿车,二是需要配备了更高技术的豪华型轿车。“我们必须照顾到这两部分人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不同的车型。”

  实际上,除D级车平台(即设在德累斯顿,生产大众旗舰车型“辉腾”的透明车间)外,从A0级的波罗到C级的奥迪A6,大众的所有生产平台几乎都已搬到了中国,已有的4个平台使大众有能力在中国生产全系列大众集团的车型,也意味着大众可以随时在中国市场投放新车型。

  比希霍夫说,“我们即将生产的10万元以下车型的平台与上述4个平台有所不同,它使用了不同的新技术。至于还将生产什么车型,取决于中国政府和我们的合作伙伴的愿望。”

  目前大众在华的两个合资伙伴都生产大众品牌产品,但由于各自为战,造成资源的很大浪费,大众是不是会考虑将其进行整合,并利用这两家原有的销售网络经营进口车?

  比希霍夫回答说,“目前我们还没有计划对两家企业的营销体系进行合并,但我们正在探讨怎样使两家企业的合作更加紧密。”他表示不会使用两家合资公司现有的销售网络,因为国产车与进口车对营销网络有不同的要求,特别是一些特殊车型,需要更复杂的售后服务体系,原有的网络目前还无法完成。

  “进口车的销售网络还在建立过程中,我们还要再看看事态的发展再作决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会进口已在中国生产的车型。”比希霍夫说,“一些进口车对经销商的标准要求不一样,例如辉腾就要求豪华的售后服务。大众的顶级品牌——本特利在北京一周内就卖了10辆,所以我曾对集团内的人说,本特利的销售中心似乎应建在北京,而不是巴黎。”

  从10月1日起,欧盟就要执行新的汽车销售政策,即取消了所谓的“特许经营”。对此,大众又打算怎么应对呢?

  比希霍夫说,只要有可能,我们仍然希望有自己的品牌专营店。大家可以看到,大众在华的两个品牌(指大众和奥迪)是分开销售的,特别是奥迪的专营店,在全球也是最漂亮的,实践证明,这种方式效果很好。“大众要保持在中国50%的市场份额,除了已在中国生产的两个品牌的车型外,我们还将进口斯柯达、本特利、布加迪和大众品牌的其他车型。”(董小荣)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