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销量地区不同差异明显 彰显区域经济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9日 10:15  汽车周报

  本报讯(记者管学军)近日,《中国汽车流通月报》依据前7个月各地汽车销量,给出了各地市场大小的量化指标。其中广东省销量最大,销量占全国销量的10%,居第一位;北京、江苏、山东三地区销量均占8%,同居第二位。通过客、货、轿三种车型在不同地区销售份额的不同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形态差异明显。

  今年前7个月,北京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轿车销售地区,占全国轿车总销售量的15%。紧随北京之后的是广东,占13%,居第二位;第三位是上海,占8%;第四是浙江,占7%;江苏和山东并列第五,均占6%的市场份额;第六是四川,占5%;第七是天津,占4%;并列第八位的有辽宁、湖北、河北、云南、陕西,销量均占全国市场的3%。轿车销售量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消费水平和现代化水平,这个排序从一个侧面透视出各地区经济的发展状况。客车最大的市场在山东和广东,各占有全国销量9%的市场份额;其次为江苏,占有全国销量8%的市场份额;北京、河北和浙江并列第三位,占全国销量的6%;河南和四川并列第四位,占有全国销量5%的市场份额;上海占有4%的销售量,居第四位;第五位占有3%的市场份额,福建、辽宁、吉林、广西、湖南、云南、陕西同处这一消费水平。客车消费标志着这个地区客运市场的繁荣程度,也反映出这个地区人员流动量,人员流动量的大小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货车销售第一大市场在山东,销量为全国销量的10%;第二大市场在江苏和湖北,这两省的销量均占全国销量的9%;广东以占全国8%的销量占据第三位;第四位的是河北,销量占7%;浙江的销量占全国销量的6%,居第五位;吉林、河南、四川销量均占4%,同居第六位。货车销量的增减,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区域物流量的变化导致对运输工具需求的变化,也折射出这些地区的经济形态。

  通过《中国汽车流通月报》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北京、上海、广东等轿车销售量大的省市,恰好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省市,在这些地区货车销量反而排不上名次,这个特征反映出,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更多地依靠高科技产业、第三产业,而不是靠传统的重工业支撑经济的发展。同时,轿车销售量大的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道路资源难以适应汽车高速增长需要的问题。

  另外引人注目的是,客、货、轿三种车型在山东销量都比较大,在我国经济中,汽车销售量的增减往往总是超前于经济的总体发展水平,这或许意味着山东经济更加快速发展的时期即将到来。因此,山东汽车市场应当引起整车厂的关注。

  同样应当引起关注的是,山西、内蒙古等依靠资源发展的地区,三种车型的销量都排不上名次,一方面表明这些地区经济与其它地区经济的差距明显;另一方面显示出,这些地区物流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由于汽车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巨大,因此在全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将潜在的汽车消费需求转化为现实的消费,应当是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商家共同研究的问题。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