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车市大盘点:进口车打水漂 国产车偷着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8日 09:28  新闻晨报

  走过了大半年的2002年显然让一些权威机构的年初预测“大跌眼镜”———2002年,进口车非但没有潮水般地涌进国门,众车商手中仅有的少量进口车竟成了稀缺资源,车价不仅不跌,反而一路看涨。

  与此相对,国产车在价格并未出现多少松动的状况下,销售竟呈现出乎意料的上升走势。

  “打水漂”的进口车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对进口车关税开始了入世许诺的第一步:关税降幅使排量3升以下轿车由70%降到43.8%,3升以上轿车由80%降到50.7%。如此,关税的降低使进口车价格平均降低了10%左右。

  年初,进口车交易量也开始显出“入世效应”,较去年攀升,3-4月汽车进口量更是急剧增加,4月达到11246辆。但是随后发生的情况彻底打破了所有人的预测,汽车的进口量不升反降。5月的进口量只有10891辆。

  业内人士认为,进口车数量的急剧减少与许可证有直接关系。事实上,今年年初,由于许可证相对宽松,进口车曾经出现了大幅度的降价。2月份,尼桑风度和日产阳光曾降到最低33万元和23万元。

  然而,政策的松动也给了一些人恶炒许可证的可乘之机,有报道称一张证已炒到七八万元。5月,国家机电办发布一纸通令,表示对该行为可动用司法程序严厉清查。

  这个通知截断了许可证非法流入市场的暗流,也在一定程度上不可避免地压低了进口车配额。之后,汇率风波更是让进口车“雪上加霜”,由于美元兑欧元、日元汇率的持续走低,导致日本车和欧洲车价格上扬,反映到国内市场售价时,几乎把年初关税下调的影响基本对冲。进口车市很快出现反弹,尼桑风度5月升至35万元,8月份再升至37.8万元,日产阳光也涨了几万元,而奔驰S600的市场价更是比年初暴涨了15万元。

  受此影响,进口车的库存反超入世前,达到了近几年最高值。资料显示,上半年全国保税区积压的进口车接近2.5万辆,如果算上香港的到港车,总库存已超过了3万辆。

  “偷着乐”的国产车

  去年下半年,人们普遍预测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汽车特别是轿车价格将与国际接轨,出现大幅下降。最先受到冲击的是国产中高档车,之后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推到低档车。因此,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严重,一些经销商在通常属于旺季的12月居然关门放假。

  不过,吹响国产车进军号角的却是经济型车。1月16日,上任不久的夏利公司董事长张世堂做出惊人之举,宣布夏利最低降到3.8万元,降幅达30%,从而掀起一场国产轿车的价格大战。很快,许多车型跟风而至,奥拓更是降至轿车的最低价3.58万元。

  然而,当时人们似乎还在“痴心守候”着入世后的进口车动作,年初的这轮降价在很大程度上仅是车商们的“独角戏”。此后,进口车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幅降价,同时也没有显现对国产车形成威胁的迹象,等待买车的人终于不再等待,在一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国产汽车的销售开始走热。

  据了解,今年1-7月,轿车销量为573440辆,同比增长达到39.9%,增长最快的是经济型轿车,销量增幅竟达到114.3%。其中,第二季度以后的销量占绝对比重。到8月,国产轿车销量更是超过10万辆。

  对于国产车的异常火爆,业内专家分析,从去年到今年,国家推出的政策基本都是以鼓励汽车消费为主。

  产业政策方面,放宽了行业准入的限制,一些民营企业得以进入轿车生产行业。从消费政策看,今年国家在汽车降价之后很快调整了汽车购置税;对于达到国家环保标准的汽车减免15%消费税;二手车在今年1月1日起取消购置税;明令全国各地取消针对汽车征收的各种不合理收费项目。另外,全面启动汽车消费信贷。

  专家看势:国产车再降价可能在明年初

  记者了解到,目前,随着第二批进口配额许可证在部分省市的逐步发放,部分进口车价格近期开始出现回落。然而,第二批许可证的发放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反响。以上海为例,其一年的进口车交易量大约有8000辆左右,而今年的许可证总共约4000张。不难看出,有关部门控制进口整车政策在总体上暂时还不会改变。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进口车价的回落,只不过是挤了点水分而已,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幅降价,这受到许可证、市场、关税下调幅度有限等因素的影响。因此,进口车价只会小幅回落,很难在短期内发生大的变化。

  国产车方面,经销商们普遍看好今年的秋冬车市,上海大众一位特约经销商预测接下来的车市不会下滑,理由是今年消费者买车的热情已经被调动起来,人们对买车不再犹豫。

  业内专家则认为,不能排除今年车市的火爆有非理性因素的成分。从长期看,国产轿车价格走低是一个趋势,毕竟关税将逐年下降,而从2005年1月1日起将取消轿车进口许可证,国产轿车的竞争压力也将越来越大。然而,由于私人买车热情持续高涨,加之汽车信贷市场迅速膨胀,因此年内不大可能掀起新一轮降价潮。专家预测,国产车下一轮降价潮可能发生在明年年初,但还要视进口车关税进一步下调的具体情况而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