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好亚洲商用车市 戴-克在华第三情人是一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6日 08:45  金羊网-新快报

  突破口可能是商用车项目

  继今年7月,世界最大的卡车制造商戴姆勒-克莱斯勒董事长施伦普公开表示不排除在中国造奔驰的消息后,戴-克在中国的扩张步伐便备受关注。戴-克集团董事会成员更是在日前宣称要在中国寻找第三个合作伙伴。而目前传闻正盛的当属一汽和北汽。

  9月20日戴-克方面传出正在与一汽就卡车业务合作进行谈判,再次将众人目光集中到了一汽身上。

  一汽卡车项目能否作为突破口?

  作为第一家在中国投资建立合资厂的国际汽车企业,戴姆勒-克莱斯勒在中国的道路并不平坦,其两个合资企业-北京吉普和亚星奔驰的日子过得不尽如人意。两个项目都存在产品单一规模偏小的弱点。

  眼见德国大众、美国通用等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后来居上,连动作迟缓的日本汽车企业丰田、日产也在9月前后与国内两大汽车集团一汽、东风联姻,戴-克的高层坐不住了。

  在中国政府将重点扶持三到四个汽车集团的大背景下,向三大集团靠拢似乎也是戴-克的迫切愿望。但目前三大集团(一汽、上汽、东风)均拥有两个国外合作伙伴(根据有关规定,国内每个汽车企业只允许有两个合资伙伴),戴-克要进入三大集团显然存在一定障碍。

  戴-克集团董事会成员商用车部门负责人柯德斯博士曾在日前表示戴-克正在与国内有关部门协商,希望能够继北汽和江苏亚星之后,在中国寻找第3个合作伙伴,并可能将中、重型卡车、面包车,甚至轿车拿到中国生产。

  日前传出戴-克正在与一汽就卡车业务合作谈判的消息,将众人目光集中到了一汽身上。记者昨日向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获知,一汽与戴-克双方正在紧密接触,但不肯透露有关合作细节。

  看好亚洲商用车市场

  戴姆勒解释说,在亚洲卡车市场进行扩张,主要是看好亚洲的商用汽车市场发展迅速。预计未来10年内亚洲商务车市场在全球所占份额将超过50%,而中、日、韩则会占据亚洲市场的75%以上。而目前亚洲已占全球的43%。但戴姆勒所占的份额还不足1%。

  戴-克的两个“情人”

  第一个合作伙伴: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现更名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1983年5月5日签约,1984年1月15日正式营业,是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合资企业。是国内最大的轻型越野汽车生产厂家。主要车型有切诺基、Jeep大切诺基。今年6月合资公司延长合资30年,明年一季度,北京吉普开始投产三菱公司的帕杰罗SPORT。

  第二合作伙伴:江苏亚星客车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公司亚星-奔驰有限公司,投资总额9550万美元,注册资本6010万美元,合资双方各占50%。以开发生产大中轻型、高中普档系列客车产品。(王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