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激战在15万元展开 价格战可能来得没那么快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9日 09:27  北京晨报

  一个月内,POLO1.6、西耶那、中华等数款新车上市,再加上马上就要面世的丰田T-1等新车,着实会让车市热闹一阵子了。透过这喧嚣的表面,我们发现,诸多中档新车的出现其实给车市带来了诸多影响,并深刻地改变了车市——

  15万元成为厂家争夺的对象

  在去年以及更早,售价几万元钱的经济型轿车还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也是车市竞争的主要战场。

  以前,中档轿车只有富康、捷达、桑塔纳三个品牌,价格覆盖了10万元至20万元的空间。然而,今年这一形势发生了改变。经历了今年上半年10万元左右的赛欧等轿车的旺销之后,15万元左右价位的车市忽然活跃起来。首先是红旗吉星系列大幅降价,落在16.98万元的位置。7月,随着福美来与爱丽舍的上市,再加上这一价位的新车不断涌入,车市的热点也由10万元出头猛然上升至15万元。

  事实上,在经历了老三样的长时间近乎单调的统制之后,15万价位的车忽然成为主流,并很快进入了汽车消费的15万元时代。

  有分析认为,15万元至20万元这个区间的市场之所以迅速蹿红,与时下汽车消费的转型密不可分。以前,中国汽车市场定位经历了公务车和商务车之后,终于迎来私车消费的时代。而私车消费的客户群体中,中高收入家庭又是最具规模和实力的,成为各汽车厂商争夺的对象。因此,各厂商都把“主力”放在15万元价位展开争夺战,也就变得容易理解了。

  设计理念与国际同步

  随着“焦点价位”的上移,给车市带来的一个变化是,新推出的各种车型在技术上、在设计理念上与国际的差距越来越小,很多车型甚至是与国际同步的。

  先是外观,过去方头方脑十几年不变的外形早已过时,取而代之的是国际上流行的“相貌”。丰田T-1在外形上依稀有着丰田NBC系列车型的影子,造型大方,中规中矩,比较符合东方人的审美观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风阻系数,仅为0.29,算是非常先进的了。中华轿车则是由成功设计过凌志、现代等多款车型的世界顶级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主持设计,其外形优雅、尊贵,是大弧线型与东方审美及文化理念的有机结合。

  这些新推出的中档车内部的各种配置也不含糊,丰田T-1有自动挡和手动挡两种,其顶级T车型不仅装备了安全气囊、ABS等,还配备有DVD电子语音导航系统。据称,这还是中国首次引进的世界先进水平语音提示卫星导航系统。

  福美来在配置上采用马自达原装1.84升发动机,除了电动门窗、中控门锁、真皮座椅,还配备有自动感应式恒温空调、双开启式天窗、电动折叠防雨后视镜、一体化6碟CD、八方向司机座椅调节、司机座防夹手玻璃等豪华装置,都让过去占据这一价位的老三样“相形见绌”。

  由于价位的提高,更多更先进的配置有了加载到汽车上的可能,因此这一变化无疑是积极的。

  价格战可能来得没那么快

  根据市场的规律,在市场上当同一定位的产品足够多时,将形成真正的竞争,而竞争的结果往往会导致价格战。

  长期以来,10万元至20万元这一价位的轿车市场基本上被老三样占据,合计年销20多万辆,在轿车市场上举足轻重。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这一价位的新车上市时间相对集中,随着以上这些颇具竞争力的新车杀入车市,肯定会撼动这一价位现有市场份额的格局。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除了在车型上会有更多的选择外,随着竞争的加剧,可能还会在价格上得到些实惠。

  但这一价格战可能来的没有那么快。由于现在诸多新车的生产能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很多畅销的车型甚至已经订到了明年的2月份,造成相对短缺,所以价格战的局面尚不明显。一旦将来供货充足,真正的价格战将很快爆发。

  (晨报记者修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