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进入家庭取代“三大件” 中国消费发力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9日 08:32  新闻晨报

  晨报讯据新华社消息,从彩电、冰箱、洗衣机到住房、汽车、电脑,从祖孙三代同住危房到幢幢新建的商品房,从1997年至今,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成倍增加,居民的生活条件大为改善,生活质量迈上一个新台阶。在城镇,家庭轿车、住房、旅游正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告别温饱走上小康的中国人在不知不觉中提升着自已的消费水平和结构。

  从1985年到1988年,我国城镇居民经历了以家用电器普及为主要内容的第一次消费结构升级,彩电、冰箱、洗衣机“三大件”一度成为城镇居民集中的消费热点。从1989年起,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变动平缓,进入积蓄储备期。现在,我国已积蓄了10多年,家庭轿车、住房这些10万元级的消费品已纷纷走入城镇居民家庭。

  按照一般的观点,轿车进入家庭有三个条件:车价、使用成本和使用环境。目前我国人均GDP已初步达到轿车进入家庭的收入水平;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降低从买车到车辆报废全过程的使用成本;另外,这些年来我国的道路和城市建设已有很大的改观。消费结构升级是时候了。

  除了吃以外,中国人用于住房、交通、通讯、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开支正在明显增加,百姓正把钱更多地花在“食”以外的方面。用专家的话说就是———“目前我国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已经降到40%以下,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降到50%以下。长期以来以吃为主的居民消费结构正在悄悄地发生积极的变化。”

  消费政策正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收入正不断提高,住房、汽车、旅游、通讯和一些高档耐用消费品正在成为百姓青睐的对象———好日子还长着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