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俏销车型难降 降价时间锁定“十一”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3日 09:48  经济参考报

  中国加入WTO,许下了5年将汽车进口关税降至25%的诺言。

  在进入2002年之前,舆论与业界普遍认为,2002年的中国车市将是进口汽车表现得最为抢眼的一年,涌入中国市场的进口车种类之多、数量之大都将创下新纪录。更令消费者神往的是,世界各国的新款进口车都将以空前低的价位出现在国内市场上。

  然而,2002年走过了2/3,进口车在我国市场的表现却显得那么“另类”,除了年初时日不多的价格跳水外,市场上无论是品种还是数量一直比人们想像中要匮乏得多,总体价格在迅速攀升后也维持着入世之前的高水平。

  那么,进口车市场的这种情况正常吗?什么时候价格才能出现回落?记者为此采访了有关人士。

  高风险图的是高回报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告诉记者,作为进口车经销商,要面临来自五个方面的风险:一是政策面风险,包括有无逃汇、倒证、低报、偷税等问题;二是许可证因素风险,即能否取得和取得多少许可证的风险;三是汇率波动风险,这种风险极难把握;四是竞争风险,主要包括同一进口车型不同竞争对手的竞争风险和国内迅速出现的替代车型之间的竞争风险;五是正常的市场经营风险。这些风险加在一起明显比经销国产车的风险大得多,所以没有较高的利益驱使不会有人去冒如此高的风险。

  那么,一辆进口车究竟为什么价格会这样高呢?首先让我们来看看进口车的价格构成:进口车的市场零售价格是由进口成本价和经销商毛利组成,其中进口车的进口成本价为到岸价、关税、增值税与消费税之和。以一辆2.4升排量、到岸价20万元人民币的进口小轿车为例,该车今年要上43.8%的关税,即8.76万元,17%的增值税,即3.4万元,8%的消费税,即1.6万元,加起来进口成本价为33.76万元。在此价格基础上,加上仓储运输、许可证、兑换外汇等费用和经销商利润,最终市场零售价要卖到44万元至50万元之间。也就是说,目前进口车的市场零售价普遍是该车到岸价的2.2至2.5倍。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进口车经销商对记者直言不讳:卖一辆车我怎么着也得赚个三五万元才值,否则我干吗去费那么大劲儿搞许可证,花那么长时间垫上那么多资金,还提心吊胆地关注那时刻都在变的汇率?赚不到这个数,还真不如他们卖国产车的,虽说走一辆国产车要比进口车利薄,但没多大风险可担啊!

  俏销车型难降价

  8月下旬,今年的第二批进口配额许证开始发放。记者了解到,这批许可证目前尚未发放到北京的进口车经销商手中,但是北京车市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记者在市场采访中发现,近几日的进口车价已较前期出现松动。如北京瑞辰星公司的奔驰S500顶级轿车报价138万元,比半个月前降了6万元;S320顶级轿车122万元,降10万元;S280顶级轿车92万元,降6万元;北京万思鸿汽车销售公司的宝马735L4.0现价123万元,较半月前降了15万元。从这些车价的松动下调不难发现,对于即将涌入的新车,有的经销商已经提前采取措施了。

  与高档顶级进口车的高价格、低销量不同,中档进口车因价格适中拥有众多消费者,今年以来一直处于需求旺盛、供应偏紧的态势。虽然配额发放量逐步增多,近期市场现车供应量较上半年有所好转,但市场价格由于未达供需平衡至今居高不下。上月售价40.8万元的丰田佳美2.0和售价42.3万元的丰田佳美2.4近日仅仅微跌3000元,降幅不足1%;另一款热销中的尼桑风度2.0现价37.3万元,较半月前也只降了5000元。当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试图与一位经销商砍价时,经销商不耐烦地说:“我这儿每天要走两三台车,卖得好着呢,价格一分钱不能让,你不买,这台现车马上就有人要,你再要就需预订。”

  有个别今年新投放中国市场的进口车型更是价格稳中有升。日产奇俊越野车上市后就受到北京消费者的青睐,几乎是来一台卖一台,价格自然没得降;排量4.4升的宝马X5越野车因其V8发动机的强劲动力和底盘可灵活升降等特点,现已卖到108万元,较半月前上涨4万元。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指出,关税、汇率、许可证、供求关系和国产车的竞争都是影响进口车价的主要因素,当前市场仍维持着供应偏紧格局,今年我国进口汽车总量较去年增长是毫无疑问的,但有关部门总体控制进口整车的政策不会改变,加之增长更快的市场需求,供求关系一时无法达到平衡,因此进口车价偏高状况很难有根本性变化。随着今年进口车配额的逐步发放到位,价格应该会有小幅回落。

  根据最新的统计,今年1至7月我国汽车及配件进口额达到39.13亿美元,同比增长22.7%,整车进口数量达67419辆,同比增长44.2%,其中小轿车进口37662辆,同比增长26.9%。这表明消费需求旺盛的进口轿车并没有出现显著增长,在供求关系决定市场价格的杠杆作用下,投放量越少、越受消费者欢迎的车型价格势必难降。

  “十一”前后车价将小幅回落

  奔波于京津两地、专门经销进口车的雷姓经理向记者透露,若是今年要买进口车的话,国庆节前后很可能是个好时机。

  雷经理承认,现在市场上的进口车价的确偏高,大家(卖车者)都有巨大的危机感,能在高价位上卖一辆就有一笔钱落袋为安,降价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年初时,尼桑风度还卖到过33万元呢,现在卖到37万或38万元,价格迟早要落回去。

  据他分析,车价下调在国庆节前后原因有三:一是第二批许可证近日陆续发到经销商手里,国庆节前后市场上会集中出现一批新车;二是到十月份经销商就不太敢多进车了,都要急着出清库存,回笼资金;三是明年我国汽车进口配额增长15%、关税也将继续下调,消费者都不傻,明摆着物美价廉的好货在后头,持币待购现象可能再现进口车市场。所以进口车商们现在都在集中力量进货,谁都不愿错失国庆这一黄金销售季节。那时作出的小幅降价,也只是少赚一点点,等到真的卖不动车大家就要争相降价甩货,那时很可能就是辛苦一年白干,搞不好货还会砸在手里。

  至于价格下调幅度,雷经理预计,像日产、丰田三四十万元类的车型,降幅会在万元以上;像宝马、奔驰之类的高档进口车,降幅会在5万元以上。(作者:史天舒)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