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中三大”与“洋三大”的市场搏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 10:36  新浪汽车

  “洋三大”提法的始作俑者,是我一年前的一段文字:尽管我们的汽车发展规划确定了扶植一汽、东风、上汽“三大”的方针,但是如果没有机制的根本变化,放开行业准入,开展充分竞争,“三大”嬴弱的体态依然故我,也许今后中国汽车工业的只能是“洋三大”的天下。这里用的是虚拟语气,关注中国汽车20年,能不希望中国汽车业挺直腰杆,傲立世界?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好戏连台。政府部门在改善管理体制,放开行业准入,开展充分竞争方面做出突破性改革——国际合作的审批加速,丰田宝马现代的大规模进入都仅仅是一年期的“速生”项目;中华吉利起亚轿车的行业准入绝处逢生,拿到准生证;中国汽车市场终于有了较多的参与者而实现了初步的竞争。竞争并没有引发好心人担心的“国企倒闭,国家对汽车业的巨额投资付之东流”的惨淡局面;相反,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产销高开高走的红火局面。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中三大”—— 一汽、东风、上汽集团,在短短的一年间,兼并重组,合纵联横,巧用入世后五年的过渡期,大步的跨越令人刮目相看。“三大”的三位年轻的主帅竺延风、苗圩、胡茂源新人新气象:今年以来,一汽兼并天汽、控股川旅;东风掺股悦达起亚;上汽重组柳微都是可圈可点的手笔;在与国际大集团的合作中,更有惊人之举。日前,一汽与丰田全面合作,在老伙伴大众之外又形成一个拳头;上海与大众、与通用的合作已经顺利运行多年,最近又有可能把资金触角伸出国门,出资拿下一块韩国大宇的股份;东风把与法国雪铁龙的合资提升到与其母公司PSA集团的全面合作,又与雷诺-日产集团策划“金三角”行动。“中三大”在加入WTO前后一年取得的突破,超过以往的10年,一扫中国汽车业浮躁和悲观,重塑了希望与信心。

  “洋三大”本来泛指战略性进入中国汽车业的国际大厂商,今天看,大众中国公司、通用中国公司、丰田中国公司以其投资规模,或即将形成的产能,真正成为中国的“洋三大”。资格最老的大众,进入中国18年,一度独占中国50%的轿车市场份额,由于缺乏竞争,反应日渐迟钝。曾有中国记者问其前亚太负责人产品降价问题时,得到的回答是,我最不爱听价格这个词。如今上海、长春的合作对手各自另找丰田、通用作亲家,在中国,甚至在一个集团里大众就会遇到国际强手的挑战,想必锐气和灵活性会得到恢复。

  眼下,说“中三大”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业已经运筹帷幄,有能力把“洋三大”玩于股掌之间,恐怕与事实还有较大的差距。一是资源实力相差恐怕不是一个数量级。由于国家坚持汽车合资企业的外方股比不得超过50%,今后企业发展了,外方要增资扩股,有没有大把资金跟进?即使有,是给大儿媳,还是给二儿媳?二是缺乏核心竞争力,合资企业的产品都是从“洋三大”娘家的型谱中拿来的,丰田说为T-1是为中国人量身定做,宣传的成分大于事实。合资外方光是进口CKD散件,就要先扒一层皮。价格与国际接轨,不单单是降低关税的事。技术开发更是发展的“瓶颈”。三是管理的控制权旁落。应该说,“中三大”还是有实力的,而在一些地方,急于拿项目,上产值,过于迁就外方,大权旁落,中方决策层连合资企业的董事会都进不去,还谈何控制权。如果仅仅满足于作投资方,那么银行也能叫汽车公司了。

  盘点入世大半年,中国汽车业最大的亮点是恢复自信,有所作为。融入全球化的进程,已经使“中三大”、“洋三大”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格局。他们的儿女联姻,拿的是中国汽车业的户口。我们无须贬低“洋三大”或“洋N大”们,入世之后,他们将作为中国本土汽车业的一部分,与那些进口整车的外商在中国市场上竞争。“中三大”、“洋三大”眼下正如同一场搏奕,彼此借势,实现双赢,这才叫棋逢对手。今天说,是谁在左右谁,为时尚早。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说得好:首先要发现差距,再一步步缩小差距,这至少需要20年,我们不能浮躁。(李安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