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万元车人群不能迅速补充大市场将变成大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5日 13:31  中国经营报

  把买“波罗”之后的收支简单计算一下,记者马上得出一个结论,这个在汽车消费热感召下拿出钱来的家庭,并不适合买波罗。

  记者认识的这对年轻夫妇,两人的月收入之和在6000元左右,贷款在北京大兴郊区买房,每月需还2000元;向双方父母寄生活费1000元。而最近他们又拿出几乎全部的积蓄,以五年期贷款8万元购买了这辆全价在15万元的波罗,每月需还本息1700多元,每月上下班的油钱估计也要300多元,最后留下的不到1000块,这给生活增添了不少麻烦。但显然他们对此并没有注意,因为在热火朝天的车市氛围影响下,许多这样的家庭都在超前消费。

  事实--当车市的脚狠狠踩在油门上的时候,谁也没有注意环境承受力这个油箱表上的指针

  “应该没有饱和”采访到的北京经销商大都持这种观点,“因为在汽车的先导期,它的消费潜力是非常巨大的。”真是这样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每个大一点儿的经销商都会把当地的地图贴在墙上,而在这张图上,北京已建和在建的大型车市已经有十七八家了。“消费者就那么多,资源会越来越少,最后平均下来经销商全都要挨饿。”现在,苏晖的忧虑正在变成资源全面紧缺的现实:

  道路资源:尽管汽车的增长是对道路增长的促进,但大城市的道路资源仍然紧张,特别是自行车众多造成的混合交通模式长期存在的前提下,轻轨加大巴的公共交通模式已经被北京等城市确定为城市交通主流,私车的地位将下降。专家估计,由于停车场地紧张,吸引港台地区及国外经验,适当提高停车场收费标准也迫在眉睫。

  能源:据石油集团宣传处的张处长介绍,我国仍然是石油纯进口国,也就是说每年的成品油进口量要多于出口量,国内的产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且由于国内油价已经与国际接轨,油价的涨跌从一个侧面也会影响消费者的预期,比如现在93号汽油2.9元,如果加上燃油税,或者出现战争因素导致国际油价上涨,这个价格可能就会增加几角甚至一块多钱,这样一来,现在还算便宜的汽车燃料成本就会增加。

  收入:用来支撑汽车市场的居民收入水平也是潜在的资源。专家称,目前8万亿的储蓄余额只是总量,用它计算出的平均值并不能作为有多少家庭可以买车的指导数字。在北京的巨大成交量里,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发现北京买车上牌手续简便而掏钱的外地客户。从收入上看,大量高收入的人已经有车,甚至拥有了第二辆车;成长中的消费者也在这次空前的消费潮中拥有了第一辆车。博瑞祥和的李经理说,现在买车的人至少要三到五年后才会换车。这说明用来支撑消费的收入快亮红灯了。

  美国人买车通常是先租车,再买旧车,然后才会考虑新车。但大多数国人的消费观却倾向于新车,经销商也往往迎合大众消费心理,推荐贷款购车方式,一些保险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还已经或准备推出保单借款、无息贷款等吸引力极强的手段,鼓励人们买车,一个巨大的漩涡正在把所有可能买车的客户资源通通吸走。可没有人会想,接下来呢?

  “1999年北京和国内几个大城市相继出现过非常冷的情况”,亚运村车市的业务主管郭咏称,“那是因为新环保标准的实施,使得大量有能力买车的消费者在1998年年底突击消费,造成了翌年的寒冷。”现在,1999年的情况似乎很难出现了,但在迎接奥运的北京消费低潮的情况不是没有可能。因为大家已经嗅到了某种限制机动车过快发展的味道,这样一来车市也具备了迫使消费者提前下单的条件。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北京市政管委和交管局正在酝酿一项限制机动车过快增长的政策,交管局新闻处的一位干部则透露,年底北京的汽车保有量肯定会超过200万辆,限制措施也会出台。记者在北方汽车市场采访时,一位经销商神秘地告诉我“北京市年底会出台限制私车过快增长的措施,现在的消费者嗅觉都挺灵,都想赶快买车。”联想到1998年、1999年车市火爆与寒冷的迅速转换,潜在消费者提前买车,会使车市出现青黄不接,经销商也许会在某个时刻突然挨饿。

  后果--全球性汽车产业过剩使中国成为最后的诺亚方舟,但这个市场并非取之不尽,汽车的过度竞争也会导致资源的过度浪费

  记者向几个大品牌经销商提到了这样一种设想:车市就像水库,消费潜力就是水,当1999年和2000年车市低迷时,消费潜力却在一点一点地蓄积,现在车市火爆,但实际上就是迅速地泄洪,这之后呢?这座水库也许会再等待一段时间才有可能形成新的消费高潮。多数经销商听了以后觉得,现在的中国市场是潜力最大的,这种水库干涸的情况未必会出现。

  但另一个事实却说明,等待这座水库“浇溉”的汽车产品正在迅速的增加,产能过剩的危机也在悄然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内部刊物援引了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称,2002年将是有史以来汽车过剩最为严重的一年,全球汽车可供量将比总需求量多2000万辆,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许多国家看好汽车,进而大力发展汽车工业。此间专家分析,在全球产量过剩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产量的增加最为明显。一方面是汽车产量过剩,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去年下调产量平均近20%,另一方面却是中国产量猛增,年增幅超过30%,一升一降说明什么?就是巨头们把过剩的产能转向了中国,转向了惟一蒸蒸日上的中国市场。可这个市场真是聚宝盆吗?国家经贸委产政司二处的一位官员这样解释:“由于产品结构不合理,和消费市场环境还没有根本改善,私车增长只能是渐进式的,不可能出现什么大爆炸。”

  最近,家电市场上出现了论升卖的电冰箱,不到500元的全自动洗衣机,大规模的家电价格战在几年间居然达到了这种规模,市场迅速饱和是主要原因。再看更新周期更长的汽车,特别是轿车,品牌和产量正在激增,尽管每家新企业的年产量都不过三五万辆,但总量的增幅却不小,特别是15万元左右的中档车相对集中,如果新的一批能够消费15万元汽车的人群不能迅速补充上来,市场就会出现结构性的过剩,大市场就将变成大泡沫。

  北京汽车研究所专家贾新光听到有关汽车泡沫的问题时说“从表面上看,现在的产销基本平衡,并没有不实际的增长。但今后会不会出现结构过剩我还要再想想”。中汽协会信息部的分析报告则称,截至今年7月份,汽车销大于产的势头仍很明显,这背后的意义就是现在车市上主要销的是库存,新形成的产能是否会赶上现在的消费潮就不好说了。

  其实,在汽车高歌猛进的时候,的确没有紧张起来的必要,但如果所有的经销商都只顾爬山,而不去想爬到山顶之后的下一步是什么就有点儿危险了。(本报记者张炤虎)

  厂家解释:

  奥迪A8销量不高有原因

  奥迪A8,由于采用了世界独有的全铝车身技术和此级别车里惟一的全时四驱技术(quattro),而闻名世界。但最近专为中国用户特别量身打造的奥迪A82.8上市了,却是与刚刚上市就抢手的同门兄弟奥迪A6相比,奥迪A82.8马路上跑的并不多,市场上销售的也不多。于是就有人对奥迪A8销量不高的原因产生疑问,甚至怀疑其品质存在问题。近日,奥迪汽车公关部作出了如下解释:由于全铝车身的特殊生产工艺和原材料紧缺,使得奥迪A8的产品数量受到限制。

  据了解,作为超豪华轿车市场的旗舰产品,奥迪A8面世以来,在全球的销量每年都以100%的速度增长。随着其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消费者对它也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奥迪A8之所以获得巨大的市场成功,正是由于它表现出来的极其优良的品质,并因此成为全球超豪华顶级轿车市场的旗舰产品。两个月前,在奥迪公司的内卡苏姆工厂,随着一辆银色奥迪A82.8驶下生产线,第十万辆奥迪旗舰产品奥迪A8也面世了。

  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奥迪公司会不会加班加点赶制奥迪A82.8呢?

  “不会,因为奥迪A8是世界上惟一具有全时四驱系统(quattro)和全铝车身技术的超豪华型轿车。我们必须保证在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能够确保证奥迪A8采用的各项技术和设计仍然在汽车工业领域占据前沿位置,并且这一优势将能继续保持下去”。近日,奥迪汽车厂经理OttoLindner公开回答了这个问题。(马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