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进口许可证援军抵达 广州洋车价未见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5日 08:36  粤港信息报

  广东第二批汽车进口许可证近日发放,记者在广州汽车博览中心看到,进口车已陆续抵达,车价也开始下滑,但下降幅度不大。

  广州约分到3000个证

  据悉,今年的进口车许可证将分三次发放,第一次已于上半年发放,第三次将于年底发放。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此次广州将分到5000个许可证,深圳3000个,或是广州深圳加起来共三四千个。不过事实是广州大约将获得3000个许可证。

  广东省许可证发放的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许可证比今年上半年多了近1倍。至于具体的数量,他不愿透露,但他表示,国家在发放许可证时,主要考虑到一个地方的出口创汇能力,在今年全国近80亿美元的进口配额(主要是零部件)中,广东占1/10到1/8,与广东GDP占全国的比例相符。明年全国的配额将比去年增加15%,达到92亿美元。

   这位人士表示,进口车的许可证90%以上都是批给经销商,其余的是给政府、研究机构的自用车,还有是国外华侨的捐赠车辆。

  权威人士否认存在炒证

  “现在进口车那么好卖,自己卖都来不及,哪愿意把许可证卖给别人?”该人士不认同媒体纷纷报道的炒卖许可证,根据他们所掌握的情况,并没有发现炒卖现象。他说,因为媒体的报道,国家经贸委等有关部门以为广东真的在炒卖许可证,不久前他们曾派调查组来广东专门调查。以后发证时,给广东的配额会更少。相对于广东的经济发展状况,由于僧多粥少,进口车的价格将更加上涨。

   该人士表示,政府对经营进口车的经销商控制很严。除了要营业执照等基本手续外,其注册资本必须在1000万元以上,因为一部进口车的价格就要几十万元。另外,政府为该经销商的经营资格备案时,要看其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以及“进口关税专用缴款书”,这就可看清卖了几台车,有无倒卖许可证。

  经销商连证带车买进

  广州保税区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保税区的进口车已正式开始发放,甚至还有来自云南、四川等地的经销商前来提货。记者在广州汽车博览中心发现,新车已陆续抵达,价格也稍微下滑。经销商纷纷表示,进口车的价格和以前相比并没有大的变化。一经销商告诉记者,颇为走俏的丰田佳美前天才到达,价格从46.5万元降到46.3万元。该经销商抱怨,每一批许可证发放,公司都只能拿到十几个,而公司一个月卖出的进口车就超过20辆,因此只能从配额量较大的国有进出口公司连证带车一起买进。虽然价格不菲,拿到车的成本非常高,但做进口车的利润还是比国产车高。

  广东省机电办的负责人则表示,连证带车一起买进属于一种正常的买卖行为,并不违反国家进口车许可证管理的规定。

  传许可证每张跌价3万

  第二批证3个月内可完全消化

  据香港媒体消息,广州一进口车销售商介绍,此次进口车价回落,直接原因就是本年度进口车许可证的第二轮发放。有7000至8000张许可证进入广东市场,其中广州有3000张左右。由于许可证的发放,原来炒高的许可证价格,由高峰时的每张11万元跌至8万元。据业内人士分析,尽管这批数量不少的许可证可暂解目前进口车市的“饥渴”,但估计在3个月内就会被完全消化,今年底明年初还有可能出现一个短暂的货源紧张期。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