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世回头看:打破持币待购 中国车市呈久违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4日 09:31  汽车周报

  如何评论2002年上半年轿车市场,多数人普遍抱着谨慎的态度,毕竟中国入世给国内轿车行业所带来的冲击与影响是无法忽视的。今年上半年的汽车市场开始以强劲走势给了那些一直在为轿车行业“担惊受怕”的人们一个出乎意料的惊喜:汇率上升、许可证炒卖和配额限制等不明朗因素影响整体车市销售情况下,车市居然一举打破了持币待购的僵局,显现出了久违的活力与冲动。

  价格起伏不定

  WTO,使中国的汽车市场基本上变成了“价格”戏。今年3月份前后,夏利、桑塔纳、富康等先后搞了一些促销让利活动。进口车一降再降,给国产车市场,特别是国内20万~40万元一汽大众的奥迪、帕萨特,上海通用别克、广州本田雅阁等国产汽车造成很大压力,仿佛汽车价格大战要爆发了,结果只是价格风云的前奏小插曲。

  “促销”、“降价”还没等汽车价格真正降到底,这样的“好景”转瞬即逝。4月份以后,新许可证的发放数量并没有原来预期的多,许多经销商在3月份拆借资金开始集中进货,这些车近期陆续涌入保税区,随后又赶上日元和欧元汇率坚挺的6月,此种格局使欧元、日元对人民币的汇率1个多月以来直线上升,造成进口车的售价动辄上涨1万~2万元。另外,6月份许可证和配额使得进口车逆市上扬,价格波动使部分消费者持币待购。

  重组市场格局

  国内三大汽车集团在中国加入WTO的第一年,相继重组市场格局:伴随着东风和起亚、悦达,上汽和通用、五菱,一汽和天汽重组尘埃落定,以及东风、日产、雷诺“金三角”计划的即将出台。重组无疑是今年中国汽车行业的最大看点。重组的出现,让众多急切寻求合作的中小企业看到了希望。联合重组不是目的,而是做大做强中国汽车工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专家认为,联合重组要获得成功,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放开市场充分竞争,二是加强企业改制。中国汽车市场正在逐步开放,有经济学家指出:汽车重组,绕不过企业改制。应该把汽车业重组放在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考虑。如果中国汽车企业能在改革改制方面取得突破进展,即使其他方面相对落后,在市场上也有竞争力。机制灵活了,综合素质提高了,政府在治理散乱差、企业在技术进步上,也就有了好的基础和机制。

  新车层出不穷

  加入WTO前新上的天津丰田、广州本田、风神汽车、海南马自达、上汽奇瑞等都在筹划推出新车型,加紧扩大生产能力。从3月份开始,国内汽车行业大都是一派热火朝天上汽车的场面,新的项目不断涌现。华晨中华轿车新品,不久前上市,与宝马的合资项目尘埃落定,新车宝马3系明年有望正式投产;悦达并入东风,新的东风悦达获得轿车待遇,“千里马”下线指日可待;上汽通用五菱正式成立,通用在中国微型车市场将出新品……

  四大微型车厂“不甘示弱”,长安集团除原有长安铃木准备明年推出新车外,长安福特轿车年底将走下生产线,昌河铃木的“北斗星”在沉寂两年后终于开始强力反击,哈飞不甘心只有“中意”,“赛马”轿车用新价位“低空出击”,柳微获得通用支持,除现有新车型外,一款新的中型MPV不久将正式问世。各大厂家摩拳擦掌,新品层出不穷,为的就是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消费环境改善

  入世后,中国政府将对汽车消费环境大大改善,一些阻碍消费环境的因素被消除。在政策上,国家计委决定放开国产轿车价格,由生产企业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价格;国家经贸委正式对自1984年以来推行的产品目录管理方式改为公告制,汽车产业开始向民营资本放开。购买新车时,当时不必附上泊位证明、养路费证明等,简化购车手续。

  目前,中国宣布将向外资非金融机构开放中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这意味着,外国汽车金融服务商将进入中国汽车信贷市场,外资可申请建立独资或合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美国通用公司准备在中国建立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信贷公司。德国奥迪公司提供的“低息或无息汽车贷款”可能很快会在中国出现。一些政策的出台或即将出台,外资进入中国服务贸易领域,说明中国的汽车环境正在得到改善,同时说明中国正与国际接轨。消费环境的改善,对启动汽车市场,拉动内需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为中国汽车服务企业走向国际化创造优势。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