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家汽车穿梭餐厅开张 中国汽车服务业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 09:32  国际金融报

  随着中国家庭轿车拥有量的迅速增长,围绕汽车使用环节上的服务,如汽车美容、汽车融资、汽车广告、汽车音响及娱乐系统、汽车旅游、汽车旅馆、汽车电影院,甚至装在轿车里的卫星定位系统、感应式公路收费系统等智能化交通控制系统,都足以在中国形成独立的产业。

  中国日益火爆的汽车消费热潮竟然引来快餐业巨头的积极参与。9月3日,中国第一家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在北京市朝阳区正式对外营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汽车服务业的商机正在逐渐延伸和拓展。

  “汽车穿梭(Drivethrough)餐厅”是一种主要为汽车驾驶者服务的餐厅。这种餐厅在汽车普及率很高的发达国家已非常普遍,许多国外肯德基餐厅都设有这样的购买窗口,但此前在中国专门为驾驶者提供饮食服务的餐厅尚未出现。

  近年来,北京的汽车消费市场始终呈上升趋势。据北京市交通管理局提供的资料,2001年北京地区汽车约有140万辆,拥有驾驶执照的人数是240万人。人均拥有汽车比例为全国第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而2002年以来,北京市轿车购买群体中私人购车比例约占90%左右,新增私家车超过9万辆。北京市庞大的汽车族和强劲的未来消费市场让肯德基有充分的信心加大在北京的布点网络。据了解在美国快餐业1290亿美元的年营业额中,有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汽车穿梭餐厅。目前中国的汽车饮食服务业还是一片空白,肯德基将成为这一领地的第一个开拓者。同时,肯德基陆续会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开设汽车穿梭餐厅。

  肯德基在北京开设首家汽车穿梭餐厅,无疑对同行业起到很大的刺激作用,业内人士指出,肯德基将汽车穿梭餐厅引入中国,会导致国内餐饮同行迅速作出市场反映,纷纷效仿肯德基涉足中国汽车饮食服务领域。

  就在中国个人轿车市场大战烽火正酣之时,肯德基此举给中国汽车服务行业带来了很大的触动。汽车业作为一项支柱产业,也带动更多附属产业。有统计显示,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汽车的销售利润仅占整个汽车业利润构成的20%,零部件供应的利润占20%,近60%的利润来自汽车服务业。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最近一份研究报告预测,轿车进入家庭消费后,市场需求更大,持续时间更长。预计未来几年,轿车需求增长率将保持15%以上的增长速度,并成为汽车工业快速增长的支撑力量。

  有专家据此作出判断,随着中国家庭轿车拥有量的迅速增长,围绕汽车使用环节上的服务,如汽车美容、汽车融资、汽车广告、汽车音响及娱乐系统、汽车旅游、汽车旅馆、汽车电影院,甚至装在轿车里的卫星定位系统、感应式公路收费系统等智能化交通控制系统,都足以在中国形成独立的产业。而目前中国在汽车服务领域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记者 宫广军 综合报道)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