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相安无事到正面交火 国产轿车面临进口车挤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9日 11:18  北京晨报

  进口车市场明年将再次经历降价

  国产中高档轿车好日子还能过多久

  年初险些形成“交火”

  年初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国内汽车市场的反应最为迅速和强烈。自1月关税下调之后,市场上的进口车车价立刻开始了大幅度的“跳水”, 奔驰S600降了60万,凌志LS430降了70万,连一向畅销的日产尼桑风度也由原来中日贸易战前的40多万元降到33万元,其他车型均有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的降幅。如果说像奔驰、宝马这样的高档进口车即使在降价之后其价位也仍然远远超过了一般消费者的承受能力,从而不会对国产轿车构成“威胁”的话,那么像丰田佳美、尼桑风度、尼桑阳光这样的“低价位”进口车的价格底线已经与国产中高档轿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价位重叠,也使国产轿车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一时间进口车与国产车的“交火”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目前处于相安无事

  然而从3月份开始,由于今年进口车配额的延期发放,使市场上的进口车出现了紧缺的现象,导致车价一路飙升,最受关注的丰田佳美、尼桑风度等日本车价格的涨幅也达到了5万元以上,使进口车市场在上半年销售最“火”的3、4月份一度冷清。到了“五一”前,配额部分到位,进口车货源不再如前一段时间那样紧缺,也促成了车价的再次回落,进口车市场也随着总体行情开始升温。但到了6月份,形势又急转直下,7月份内更是维持在了较高的价位上。由于进口车许可证是在国家控制下分阶段、分批量地发放,也导致了倒卖、炒卖许可证现象的大行其道,一时间,京城各汽车交易市场的进口车展厅内又是问者寥寥。而国产车在这个时间段的销售却持续火暴,由于进口车的价位上扬,与国产车再次拉开了差距,使得年初的压力消于无形。受进口车威胁最大的国产中高档轿车销售走势普遍看好,帕萨特在5月、6月、7月的销量分别为115辆、132辆和181辆,呈稳步上升的势头。宝来5月销售88辆,6月为130辆,7月则增至279辆。而风神、红旗等品牌也分别从5月份的销售41辆、62辆增加到了6月份的50辆和74辆。可以说,目前由于进口车价格居高不下,市场上形成了进口车与国产车“相安无事”的态势。

  价位变化酝酿“火拼”

  但这种局面却维持不了太长的时间,因为进口车和国产车市场都在悄悄酝酿着变动,并将在不久以后的市场上有所反应。从进口车方面来说,最大的变数在于明年年初的关税再一次下调,而随着配额许可证的进一步发放,明年进口车市场的总体价格是否会在年初的大幅降价之后再迅速地因为与今年相同的原因再次上扬,其可能性会比今年小得多。有业内专家预测说,在明年关税下调之后,进口车市场再次经历一次降价是可以肯定的,但在这次降价之后,进口车市场的总体价位很有可能趋于稳定,即使再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其幅度也不太可能会像今年这样大。

  从国产车的方面来说,现在市场上表现出来的总体趋势是消费的“中心地带”由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向12万元至20万元价位的中档轿车过渡。虽然在前一段时间众多“物美价廉”的经济型轿车曾经出尽了风头,险些让中档轿车里的代表“老三样”风光不再。从目前已经上市的一系列新车就可以看出,神龙爱丽舍、宝来1.6、尼桑新蓝鸟、海南马自达的福美来、中华轿车以及即将冲入市场的丰田T-1都是价位在13万元以上的中档轿车。而从目前北京各大汽车交易市场的情况来看,已经上市的中档新车几乎是“上一种火一种”,爱丽舍、宝来1.6、福美来都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甚至达到了提不到现车的地步。

  可以看到,进口车总体价位的下移与国产车消费价格水平的上扬,应该是明年年初市场的趋势。而两者价位的相互靠近必然会导致竞争的加剧,像今年这样的“相安无事”的局面也许到了明年年初就将被彻底打破,进口车和国产车的“交火”预计将不可避免。 (晨报记者 吴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