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车市依然是“车多证少” 进口车降价空间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8月26日 13:01 南方都市报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第二批许可证即将发放但依然车多证少

  日前,广东经销商向媒体透露,第二批进口车许可证即将发放。有的称发放数量近8000个,广州5000个,深圳3000个,也有的称两地一共只有四五千个。但由于年初以来进口汽车因货源不足,价位高企不下,这几千个进口车许可证对保税区大量积压的进口车来说,并不会起到太大作用。而且,许多经营进口车的经销商并不能直接得到许可证,而由于国家不
久前曾声称严打倒卖进口汽车许可证,致使许可证的持有者不会放量给经销商,最后能真正落实到一线进口车经销商的数量将大打折扣。所以,经销商向记者表示,消费者不要期望近期的进口车会出现大幅降价的动作。

  许可证左右车价

  年初以来,消费者希望的进口车大幅降价一直没有出现,车价不降反升,让人大跌眼镜。由于国内一直存在倒卖进口汽车许可证的奇怪现象,一张成本很低的许可证被炒到了十几万元,使进口车价格直线飚升,经销商不敢贸然进货。

  采访过程中,经销商对此讳莫如深,告知记者不要过问太多。据某经销商透露,全国各保税区都积压了大量等待报关的车辆,但倒卖许可证的“大户”在国家有关部门的严查下,不敢公开更不敢大量倒卖,致使中小经销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能从“大户”手中零星地搞到几张许可证,提几辆卖几辆。在这种情况下,进口车形成高价位的局面就不难理解,经销商每月要靠小批量的生意维持日常运作,高利润就成了唯一的“法宝”。

  业内人士曾对记者分析,汇率的变化对车价的影响也非常明显。但从近几日来看,美元的汇率有了较大幅度的回升,特别是本月6日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大幅下跌,但进口汽车的价格丝毫没有下降。经销商表示,能搞到车卖已经不错了,中小经销商大多仅有几辆车,让车价随汇率而变不太现实,大多数中小经销商都是以日元和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上升为借口推动价格上涨,绝没有因汇率下降而降价的,除非大环境使之不得不降价,但在进口车“有价无市”的背景下,降价基本没有指望。

  广东高档车居多

  从广东地区的市场来看,今年上半年广东进口车市场总体呈现三大特点:进口数量增长快,车辆均价高,保税区仓储待进关数量多。由于进口许可证紧缺,经商销为提高每一许可证的效益,尽量选择高货值、高利润的车型。今年进口小汽车档次整体比去年高,而珠三角经济发达,对高档小汽车消费需求大,承接力较强。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的进口汽车中,小汽车占94%,共13919辆,同比增长43·3%,且档次较高,平均每辆21480·9美元,均价比去年同期增长10·9%。

  据悉,保税区汽车仓储数量增大,主要原因是经销商风闻国家对倒卖汽车进口许可证实施专项打击,为避免“撞到枪口”上,暂缓报关进口,囤积保税区,静观其变。有经销商表示,如果许可证发放充足,用不了半个月,保税区的车辆就可以全部进入市场,这种理想状态何时出现还是个未知数。就算第二批许可证发放了几千个,最后要落实到一线进口经销商手中,肯定会大打折扣。

  降价难见惊喜

  据了解,今年第二批许可证共有1·6万个,但全国各地积压在保税区的车辆已接近3万辆。其中至7月底止,仅广州保税区就已积压2700多辆。这些车辆能否进入经销商手中,尚不得而知。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分析认为,下半年有关部门控制进口整车的政策不会改变,供应量的增加无法改变供货偏紧的局面。

  有经销商认为,第二批许可证发放后,各销售网点必然会多一些进口车销售,当然对“饥渴”的进口车市场有所舒缓,但多数中小经销商在上半年的盈利情况并不理想,期望他们降低利润销售也只是一厢情愿。总体来看,进口车中个别车型的价格有可能会小幅回落,但从整个市场来看,令人惊喜的降价潮难以出现。(本报记者 侯小军)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相关链接
今年车市异常火爆 解释影响市场的诸多因素(2002/08/26 11:07)
汽车消费族群日益壮大 中国车市呈现细分之势(2002/08/25 11:18)
第二批许可证只有1.6万辆 3万进口车半数难出关(2002/08/23 12:05)
消费者购车热情出乎意料 预测机构集体跑偏(2002/08/23 10:19)
国内轿车市场增幅开始回落 市场初显降价迹象(2002/08/23 09:15)
进口车价上半年不降反升 下半年亦不会大幅回调(2002/08/23 08:53)
明年进口车冲击波将会加强 国产车形势不容乐观(2002/08/23 08:34)
进口车价上半年不降反升 下半年亦不会大幅回调(2002/08/22 10:0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姗拉娜宠爱您身材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协通助您路路通
:青岛市天和石墨
:黄金地段商品房租
:基金投资以下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