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营轿车加入并购潮 吉利并购杰士达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 11:38  国际金融报

  记者8月25日获悉,中国国内惟一的民营轿车生产商--浙江吉利集团购并上海杰士达集团旗下轿车类资产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吉利以非汽车类资产和承担部分债务的方式,置换杰士达集团轿车生产和销售项目的资产。

  吉利集团新闻发言人认为,此次重组是出于吉利扩大规模的需要。由于杰士达6.0以下的设计平台采用的是富康平台,这与吉利由低端车向高端发展的构想不谋而合;另外,杰士达完善的销售网络也正是吉利所需要的。

  据了解,吉利用摩托车等项目置换上海杰士达的汽车项目,重组后,吉利集团在轿车项目的生产上又迈新步。有关人士透露,吉利很有可能放弃原杰士达旗下的美鹿品牌,而打造新的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民营汽车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中做大做强,并购重组是大势所趋。但是作为中国最大的也是惟一的民营汽车企业,吉利和杰士达的重组却有着特别的意义。这样的重组可以实现两个企业的互补:在产品结构上,杰士达目前的生产线无论是结构还是生产技术无疑都优于吉利;而就发展平台而言,杰士达所建立的企业平台的扩展空间也比吉利来的更广阔些。

  两年前,杰士达董事长李书通由于和兄弟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经营理念上产生分歧离开吉利,创建了杰士达。如今,李氏两兄弟又再次走到了一起。正是这样,杰士达在创建时才能避免吉利当初的很多不足,这些经验对于吉利而言是很重要的。

  但是,吉利集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却表示了不同的看法,并购之后,吉利将会有3个生产基地,生产线拉的过长,操作上的很多困难很可能会使杰士达的这部分资产和债务变成吉利的包袱。吉利集团的高层则表示,会在重组后产品整合的过程中考虑这一点,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

  这位高层同时表示,重组之后,杰士达老总李书通会以另一种形式参与杰士达的管理。李书通说,现在他是杰士达的董事,不再担任董事长,也就是说现在杰士达的老板是李书福。这似乎也意味重组之后的杰士达很可能就此成为吉利旗下的一个公司。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冯海华认为,随着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外资的进入,使得中国国内弱势企业的经营环境不断恶化,特别是民营企业,要想壮大必须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技术和管理,而外资在选择合作伙伴时看中的恰恰是这些因素。因而,像吉利这样的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无法依靠外资,只有进行中国国内企业的并购重组才能摆脱将面临的困境。

  中国的汽车业在经历了2-3年的行业洗牌之后,则会大大提高市场集中度,形成以三大汽车集团为中心的局面。民营汽车企业要想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展,可谓任重道远。(陆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