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没有充分竞争就不可能发展 中国汽车要适时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8月26日 11:11 光明日报

  没有自主产品的开发能力和强大的品牌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弊病。目前国产车的品牌多数是合资的品牌,很少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本土品牌只有红旗、奇瑞、吉利等几种。有人认为,国内市场上已经是跨国资本的竞争市场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刘世锦认为,只要中国发展汽车业并继续市场化进程,爆发与家电业类似的“价格战”就难以避免。他认为没有充分的市场竞争就不可能真正发
展中国汽车业,中国汽车要适时言战。他尖锐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家电业之所以发展迅速,并形成了总体上健康向上的积极态势,就是得益于市场的开放和充分竞争。因为只有通过充分竞争,才能发现优势企业。优势企业不能依靠政府指定,只能通过市场来筛选。

  同样,竞争也能使企业迅速积累经验,并不断地完善自身。生产规模问题实际上是个表面问题,深层次的还是体制问题,中国需要对严格的市场准入管制政策以及抑制性消费政策进行检讨。

  限制准入的目的是为了避免重复建设,但实际上只要有竞争,就会有重复建设,这种代价是无法取代和忽略的。中国虽然有上百家汽车企业,但大部分都是行政性的重复建设,市场竞争并不充分。

  由于竞争被扭曲,加上信息短缺,过高的价格引发更强的投机心理,使得中国的汽车市场出现了生产力不充裕情况下的相对过剩。今后应该建立对投资后果负责的新机制,加强对投资的科学规划,降低被扭曲的价格机制。刘世锦警告说,一些专家按照西方的汽车企业数量来确定规模,认为中国汽车企业数量过多,是“只要后果,不要过程”的做法。实际上,西方汽车业的现状也是经过了长达一百多年的竞争才形成的格局,以美国为例,就从最多时的两千多家减少到现在的几家,中间经过了无数的垮台、联合和兼并。这条道路同样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李凤发)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相关链接
谁是汽车企业眼中的千里马--关于人力资源对话(2002/08/24 09:55)
日本人如何看中国汽车:整体水平“还很脆弱”(2002/08/22 10:36)
坚持不降价选对经销商 捷达宝来缘何热销(2002/08/21 11:15)
上海拟更换新型高档出租车 计划耗资70亿元以上(2002/08/20 14:03)
过渡期后两年竞争白热化 国产车今年日子很舒坦(2002/08/20 09:13)
日本经产省报告称中国成汽车王国只是时间问题(2002/08/20 08:43)
半年度损害预警指数发布:进口车仍亮“绿灯”(2002/08/20 08:37)
2003年我国汽车及配件进口配额将比今年增加15%(2002/08/19 10:5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