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价上半年不降反升 下半年亦不会大幅回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2日 10:08  中国汽车报

  今年以来,进口汽车价格呈现先抑后扬走势,年初价格几乎成了今年以来的最低价。许多憋着降价后买进口车的消费者百思不得其解,在大家都认为该降的时候为何它不降反升。下半年进口车价据专家分析仍将维持高位振荡格局,不会出现大幅回调。

  从网上车市(www.cheshi.com.cn)对上百个进口车销售商的价格跟踪统计看,年初进口车价格较加入WTO前确有较大幅度下调。较有代表性的是凌志430,车价从加入WTO前的143万元一下降到今年初的92万元左右,降幅达到35.7%。其他车型也有不同程度降幅。如:日产风度(2001款)从39.6万元降到34万元,三菱越野车从56万元降到46万元,奔驰S600从205万元降到165万元,宝马740从108万元降到90多万元。排量较小、价格较低的进口车型也都有万元以上的降幅。如大宇从19.6万元降到18万元,菲亚特派力奥周末款从17.8万元降到16.8万元。

  在进口车降价的带动下,1月12日起,夏利车在国产车中率先全面降价,世纪广场从11.98万元降至9.7万元,降幅在20%左右。伴随着进口车价格的调整,国产车的跟进及新车型的不断推出,消费者的购车热情被大大激发,从而启动了整个汽车市场,汽车销售高潮迭起。

  然而,巨大的市场需求又使进口车价格慢慢回升。进入二季度,新的许可证迟迟没有露面。原来大家都预测,随着4月初新年度许可证的逐步发放,进口车供应充足,进口车价格会有个下降的过程。然而许可证并未如愿大批下发,5月以后国家又加强了对倒卖许可证行为的打击力度,许多经销商按兵不动,使得进口车市场供应持续不足。供不应求的局面造成进口车价持续坚挺,加入WTO后降下来的进口车价又稳步回升。以宝马530为例,从年初至今,除三四月有所停顿外,价格一直处于上扬之中,到8月达到最高。丰田佳美2.2L(2001款)价格也在上涨。另外,三四月后国产车价格的坚挺甚至上扬和新车型的不断推出,有的车型甚至需加价才能买到,也从另一方面支持了进口车价的居高不下。

  到第三季度,大多数进口车价格已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价。如日产风度2002款2.0型,从5月以来一直上扬。丰田4500从52.5万元上升到现在的55.6万元至56万元元,佳美2.4L(2002款)也从39.5万元涨到42.5万元,2.0L(2002款)也涨到40万元左右,德国原产奥迪A6从年初的68万元升至现在的74万元至75万元。不过,从“网上车市”提供的数据看,这种升势进入8月后有所回稳。随着许可证的松动和欧元、日元汇率的回稳,进口车价格也逐渐趋于稳定。比如日产风度2.0L的价格已降到38.5万元,有的甚至报出37.8万元,又基本回到年初的水平。不过,一些较低的报价与个别经销商进货较多出现积压不无关系。

  下半年进口车价会怎么走?有专家分析,下半年许可证发放可能会有所松动,市场供应将会比上半年宽松,但由于已被大大激发的消费热情不会减少,汽车交易的火爆还可能持续,不过,进入四季度,由于消费者对来年关税调整的预期会出现一个观望等待期。而一些经销商的风险意识,加上一些清理库存行为,因此,进口车价格只会有小幅回落,不会出现大幅下调。(本报记者黄晓天)

  《中国汽车报》(2002年08月16日第六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