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售”许可证维持高车价 进口车高价能有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2日 10:05  中国汽车报

  近期国内进口车市,与前几个月相比有了较大的变化。首先是经销商以日元和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上升为借口,推动价格大幅度上涨。虽然近几天美元的汇率有了较大幅度的回升,特别是本月6日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大幅下跌,但进口汽车的价格并没有丝毫下降的意思,依旧高高挂在那里。各种媒体上,还出现了预期进口汽车价格到今年10月都不会下降的消息,这反证了汇率上升并不是进口车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

  货源充足进口车价虚高

  如果根据正常的情况分析,进口汽车价格上涨,不外乎货源紧俏或者是汇率上涨等几个原因。但此次进口汽车价格的上涨,并不是这两个原因造成的。日前,国内各个主要进口汽车口岸都传出了进口汽车积压保税区的消息,而且还有不少进口汽车已经转口运出中国口岸。欧元和日元汇率下跌,但进口汽车的价格并无反应。

  那么什么是进口汽车价格上涨的原因呢,这就要到进口汽车经销商的身上找了。今年的进口汽车市场价格一直起伏不定,特别是到了下半年,进口汽车的价格走势就更加扑朔迷离,进口汽车经销商的风险在不断加大,在此情况下,最好的规避风险的方法就是静观其变。于是进口汽车经销商都把价格保持在一个高价位上,等待明年年初的变化。消费者面对进口汽车价格大幅上涨,又重新祭起了“持币待购”的法宝,和进口汽车经销商僵持在高价位上。

  “零售”许可证维持高位车价

  自5月以来,北京市场上没有出现进口汽车断档的现象。记者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家进口汽车经销商那里询价,丰田佳美2.4轿车的报价为43万元人民币,而且有4辆现货车,热情的销售人员还主动告诉记者如果对现货车的颜色不满意,他们近期还有新车进来,这几天他们每天都有几辆新的丰田佳美轿车运到市场,因为他们的老板特别有办法,可以搞到别人搞不到的进口汽车许可证。

  当记者追问他在进口汽车许可证特别紧俏的情况下,他们为什么能拿到进口汽车许可证?原本一脸笑容的销售人员立即变得紧张万分,反问记者是做什么的?为什么对进口汽车许可证这么感兴趣?在仔细打量记者一番后,发觉记者不像来买车的主,口气一下子冷淡了很多,在回办公室之前这位销售人员丢下一句话,许可证的事情你最好别打听。

  最近几个月,由于倒买倒卖进口汽车许可证的现象被各大媒体广泛披露,并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国家有关部门正着手严查进口车许可证倒买倒卖,在此情况下倒卖许可证的“上家”不得不有所收敛。但国内进口汽经销商,很多都是手中没有许可证的中小进口汽车经销商,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不卖汽车我们吃什么?那些手中掌握进口汽车许可证的“上家”,许可证的成本虽然不高,但今年要是用不完,到明年就是废纸一张,搞不好还会影响到明年的配额数量,因此风险虽大,也要想尽办法把许可证脱手。

  于是在“供需双方”的共同需求下,许可证的买卖变为“化整为零”、“变大为小”,过去那种成批倒卖许可证的现象不见了,为了降低风险,进口汽车经销商都是几张几张地买进许可证。许可证买卖“化整为零”不但降低了进口汽车经销商的风险,而且还能保持进口汽车市场上的高价趋势,一天几辆或几天一辆的销售规模可以使高价位保持很长一段时间。

  离奇高车价时间不会久

  根据上半年的情况,今年全年的进口汽车总量会有一个适度的增长,而且到了明年还会有一个更大的增长。而进口汽车成本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到明年进口汽车配额许可证的数量也会增加,可进口汽车市场的规模却难以达到同步增长的速度,今年上半年我国共进口轿车30026辆,如果今年下半年也维持这种进口数量,很快就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进口汽车高价位很难维持下去,因为市场上的需求量不会有这么大的增长幅度。

  今年,进口汽车的价格必然回落,因为进口汽车的成本和销售价格之间有一个较大的利润空间,面对越来越开放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进口汽车经销商感到了极大的压力,有可能降低自己的利润率,以求占有市场的份额。(本报记者王宇)

  《中国汽车报》(2002年08月16日第六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