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车牌能否一笑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8月20日 06:20 北京青年报

  本报采访话题引起法律界热烈讨论

  -用公众熟知的BTV(台标)、IBM(驰名商标)做车牌是否侵权

  -用WTO(国际组织)、FBI(国外机构)英文缩写做车牌是否妥当

  -用“USA(美国)-911”、“SEX(性)”做车牌是否合适

  核心提示

  在过去的采访中,常听到法律界的人士有这样的说法:外国的金融家、企业家,在进行一些大的商务活动或谈判时,身边形影不离的是律师,说得非常多的一句话是“请和我的律师谈……”国外的政府机构在作出一项重大决策之前,必不可少的参考文件是《法律意见书》。于是就联想到上周报道最热闹的一条新闻——北京电视台的台标、美国联邦调查局、世界贸易组织的英文缩写……全变成了北京人的车牌号挂着满街跑。于是就更想问一句:这一决策在制定之前,是否也有《法律意见书》,法律界对这一现象持何种看法?

  8月12日,可以说是中国有车一族五彩缤纷的个性、令人瞠目结舌的想象力集中释放和展示的一天。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北京、天津、杭州、深圳四个试点城市统一进行的“2002式”新机动车牌开始抢注。由于按审批机构的规定,此次“个性车牌”在3个英文字母和3个数字组合上没有更多的限制,所以BTV(北京电视台台标)、FBI(美国联邦调查局英文缩写)、WTO(世界贸易组织简称)、CHN(中国英文缩写)、USA(美国)-911、263.net(著名网站名称)、SEX(性)等等“个性车牌”,被抢注成功“开”上了这四个城市的大街小巷,还有媒体预测IBM(国际驰名商标)、CNN(美国著名新闻机构)等等可以用3个英文字母表示又有“国际影响”的商标名和机构名称,都有可能成为车主们抢注的对象。那么用驰名商标、公众熟知的台标、企业名称注册车牌会不会涉嫌侵权?用著名国际组织、外国机构、国家名称的英文缩写注册车牌是否妥当?用“性”等比较“另类”的英文单词注册车牌与我国的《民法通则》有关条款是否抵触?记者就这些问题对法律界进行了大范围采访。出乎记者预料的是,从普通律师到原最高人民法院的大法官一致认为,这些问题提得太好了,会在法律界引起一场讨论。

  -用商标、台标做车牌

  引起权利单位担忧

  记者最先采访的是北京第一个“各色车牌”的涉及单位——北京电视台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据其介绍,“BTV”作为北京电视台的台标,在前两年已经以商标的形式,通过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与文化行业有关的商标注册。另外“BTV”这个特殊的字母组合,已经成为广为公众所熟知的与北京电视台紧密相连的一部分。记者问,那么现在有人把“BTV”作为个人使用的车牌进行了注册,你们认为这里应不应该有一个权利保护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谈到,怎么说呢……开始我们确实没有想到会是这样。这个情况现在已经引起了我们的警觉,有关领导也指示我们到交管部门进行协调,看能不能对“BTV”的字母组合在注册车牌时加以保护?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IBM公司法律事务部的张律师对此问题的说法较为直白,她说,IBM作为国际驰名商标,按照中国的商标法和有关国际公约,保护的范围是非常大的,绝对不可以随便乱用。那么能不能用IBM来注册车牌呢?从目前的商标法看很难说有相关条款可以适用。这可能会引起一场法律上的争论。

  张律师认为,用国际驰名商标、北京电视台的台标注册车牌,肯定会对商标、台标的权利单位造成影响。第一这样做有可能会造成公众对注册车的归属产生误解,认为挂有“BTV”车牌的车是北京电视台的;其次还有可能使公众将挂有这些车牌的主人的一些行为与公司、电视台联系起来;再有可能因为一些低档车或其他车辆挂有这类车牌,给权利单位的形象造成影响。所以非常值得探讨这种没有任何限制性规定注册车牌的做法是否合适?据张律师介绍,开始国内注册域名时,也因为现行法律中没有禁止性规定,结果造成了大量纠纷,后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司法解释,将商标法中的相关条款引申到域名注册中,判处一些恶意抢注的域名无效。张律师说,车牌和域名虽然还有不太相同之处,但是对权利单位造成的影响是不可回避的,这是非常值得法律界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我了解美国也有个性车牌,但是没有见用某家大公司的名字、商标注册车牌的。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