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轮胎专题 > 正文

普利司通增资6000万 天津厂明年日产1.4万轮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9日 14:28 南方都市报

  轮胎巨头掘金百亿市场

  据估算,2002年中国轮胎市场的总需求量将在3500万条以上,而到2010年,市场的总需求量将达到1亿多条。正是这一储“金”量达数十亿甚至数百亿美元的市场,引得国外轮胎巨头纷至沓来。从最近全球最大轮胎公司普利司通公布对天津工厂增资、第五大轮胎公司住友橡胶宣布在江苏设厂的势头来看,从十几年前美国固特异在大连组建合资企业的那一刻起
,全球“轮胎大王”们即开始了中国的“淘金”之行。

  普利司通-- 增资天津6000万元

  全球最大的轮胎生产商日本普利司通日前宣布,将在全球增加轿车轮胎的产量,同时重组公司的生产供给体制。根据计划,普利司通将停止在日本生产低价位轮胎,而转向大尺寸、高性能轿车轮胎的生产;另一方面,普利司通将通过其他亚洲国家加大低价位轿车轮胎的生产。为此,普利司通计划对其在中国、泰国、印尼等地的工厂增资,以便增加产量。其中将向在中国天津的工厂投资约10亿日元(人民币6000多万元),以便在2003年底前将该厂的日生产能力提高到1·4万个。

  普利司通天津轮胎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上半年天津共销售“普利司通”、“锦湖”轮胎共110万条,出口47万条。在国内轿车轮胎市场,目前普利司通(天津)公司的产品占到了13%左右的份额。

  法国米其林的全球销售额虽然暂时还比不上普利司通,但在中国市场上,米其林却以一系列的“动作”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米其林-- 两大品牌助跑

  米其林1989年在北京设立第一个代表处,1995年到1997年间,投资1·2亿美元,与沈阳轮胎总厂组建4家合资企业。今年年初,统称为米其林沈阳轮胎有限公司。2001年4月,再投资1·05亿美元与上海轮胎橡胶集团合资组建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持有70%股份。根据规划,该公司10年内的轿车子午线轮胎和轮胎钢丝的年产量将分别从目前的450万只、0·2万吨上升到800万只、1·5万吨。同时,米其林还将在上海设立一家全资的研究开发中心。

  米其林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祖杰日前表示,米其林目前在中国还只有两家工厂,在全球则有80家工厂,到2010年中国的市场会翻几倍,所以生产方面米其林肯定会增加投资。

  

固特异-- 年新增5条生产线

  在全球三大轮胎巨头中,除了普利司通和米其林外,早在1994年便在大连成立轮胎合资企业的美国固特异显然不甘示弱。今年年初,固特异宣布了一个新的增资计划。

  根据这个计划,固特异将新增投资1·2亿美元,扩大大连合资轮胎工厂的规模。根据预期,大连工厂将在今后5年内,年产量由190万条增加至530万条,而其轮胎零售网点也将从目前的1600家增长到2100家。

  大连固特异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迈克先生日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固特异对大连工厂的增资计划正在进行之中,固特异将使用先进的技术对大连的产品进行彻底改革,同时今年年底要在工厂增加5条生产线,明年初还要增加两条生产线。尽管不愿透露今年上半年大连固特异的产销情况,但迈克表示,他对上半年的销售业绩非常满意。迈克还表示,他对中国市场的现状也非常乐观,并且还会在中国市场寻找一些新的发展契机。

  住友橡胶-- 新建两家合资公司

  全球轮胎企业中排名第5的日本住友橡胶今年8月初宣布,将在江苏成立两家公司,一家取名为住胶橡胶(常熟)有限公司,一家暂定为住胶橡胶(苏州)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将于2004年投入生产,日产量可能在5000条—6000条左右。据了解,住友此次的投资额约为6000万美元,在出资比例方面,日本住友橡胶工业占95%,中国台湾华丰橡胶占5%。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韩国韩泰、锦湖、印尼佳通等全球比较知名的轮胎企业都在中国沿海地区设立了合资企业并保持稳定的业务增长。而另一份可以说明问题的数据是,到目前为止,国家重点

汽车轮胎企业一半已合资,全国已有合资、外商独资企业40多家,产量占到我国轮胎总产量的35%,子午线轮胎的比例更是高达64%。

    (本报记者朱中奇 实习生曹艳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