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法日汽车合作的“金三角计划”再度推迟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8日 11:3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16电(记者戴劲松田建军)倍受业内关注的中、法、日在汽车领域重组合作的“金三角计划”又将推迟启动。记者最近从东风公司获悉,由于遇到了一些具体问题,正式签约时间继续推迟,具体时间没有明确。

  按最初设想,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公司与法国雷诺、日本日产应该在今年6月6日正式联盟,后延至7月中旬。

  “金三角计划”是雷诺和日产“复活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的内容就是整合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的整车生产资源,扩大雷诺——日产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进而辐射亚洲乃至世界汽车市场。按三方初步协议,签约后投资额将高达30亿元人民币,生产三款轿车、一款客车,3年内产量计划达到15万辆。三方合资成功后,湖北省十堰市将建成一个卡车和客车基地,而襄樊则成为继武汉之后的第二个轿车生产基地。

  “金三角”计划中最棘手的是裁员问题。整个公司重组后,裁员加上相关下岗人员约3万人,将近1/3的员工须另寻职业。此外,十堰、襄樊这两大东风公司生产基地的投资环境,特别是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也被日、法双方在谈判过程中明确提出,并要求在签约前必须出台解决措施。

  日前,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在谈到下岗员工出路时表示要组织下岗员工开拓营销机构,把他们充实到营销队伍里去,另外引导他们到第三产业就业。

  十堰市市长赵斌说:“为支持东风公司的合资计划,市政府已制定出具体方案加大环境改造力度:加快武汉至十堰的高速公路建设,争取2004年底提前全线贯通;加快武当山机场建设,力争年内建成运营;加快城区道路改造和生活娱乐设施规划建设。”同时,十堰市还与东风公司签订了一项涉及18亿元人民币资产、1.3万职工和300多个单位的剥离框架协议,帮助解决长期困扰东风公司的企业办社会问题,让东风公司轻装上阵。据悉,与十堰相距不远的襄樊也正在进行改善投资环境的工作。(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