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价随着汇率涨 消费者将继续“持币待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6日 08:45  中国汽车报

  本版上周发表了《汇率变动不是进口车涨价的主要原因》一文,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就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关注,许多读者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对汇率与车价这一复杂关系的看法。现在归纳起来大致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就是赞同记者的观点,表示在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这个复杂的经营环境中,仅仅以汇率的升降是难以解释进口汽车价格大幅度上涨的现象,并表示如果进口汽车不降价,他们将会等下去,这些读者主要是进口汽车的消费者或潜在消费者。

  而另一部分读者就是绝对不同意记者的观点,表示汇率对进口汽车的价格具有很大的影响,这部分读者又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大概是某些进口汽车经销商或与他们有关系的人,因为文章抖出了他们的秘密,故对文章和其中的观点进行了谩骂式的攻击,对此不必多说。另外一种部分读者是作学问的人,主要从经济学的观点来分析汇率与车价的关系,其中不乏精辟之见,可以看出他们具有极高的经济理论修养和深厚的功力,很值得我们尊重。可他们对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缺乏深入的了解,得出来的结论不符合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实际,更背离中国消费者的意愿和期望。

  欧元和日元对美元汇率的上涨,肯定会影响欧洲和日本进口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价格,这一点是没有错的。但进口汽车不同于其他进口商品,进口汽车市场有着自己独特的规律,首先进口汽车是先交钱,后提货。根据国外汽车生产厂家的规定,只有在收到进口汽车经销商的全部车款之后,才对经销商的订单进行排产。从排产、组织生产到安排运输,进口汽车抵达中国口岸,这段时间大约需要3到4个月。

  记者近日到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辆一辆地检查欧洲和日本产的进口汽车出厂标签,发现进口车的最新出厂日期是7月2日,这意味着最近的订单也是在3月或4月下的。当时的欧元和日元对美元的汇率是多少?记者大致查了一下,大约三四个月前,1美元可以兑换135日元,而两三个月前1美元则只能兑换126日元,最近几周,美元对日元的兑换则降到了119日元。如果用1美元兑135日元的低价买来的车,再按现在1美元兑119日元的高价卖出,这里的出入有多大?这种事情在经济学的领域里怎么解释,记者不太清楚,但中国消费者一般都把这种现象称之为“暴利”。

  通过对进口汽车经销商的深入了解,记者发现他们不是人们印象中什么都不懂的“暴发户”,而是一群精明的现代商人。当记者把搜集来的专家学者论述汇率和车价的观点及文章,拿给几个长期从事进口汽车业务的经销商们看时,他们都认为专家谈论的汇率问题在他们看来都是“小儿科”。进口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他们从事进口汽车业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防范和规避外汇汇率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做进出口贸易如果这点基本的东西都不清楚,大概离跳楼不远了。退一步讲,就是进口汽车经销商不懂汇率,但给他们贷款的银行可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他们对汇率的变化了如指掌,也会给进口汽车经销商很好的建议和指导。

  事实也证明了中国进口汽车经销商的老练和精明,最近在中国大连、天津、广州等口岸,大批欧洲车和日本车涌入,其实都是中国进口汽车经销商在欧元和日元对美元汇率最低的那几个月订的车,现在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已经处在饱和状态,几万辆进口汽车积压在保税区里,别说今年卖不完,就是明年上半年的货源都够用了,不少中国进口汽车经销商近来都纷纷把保税区里的欧洲和日本车转口其他国家或地区,既盘活了货源,又可利用汇率的差价捞上一笔。说进口汽车经销商不懂汇率,简直是天大的笑话,汇率问题关系到他们的生存,他们是一刻也不敢马虎的。

  因此,此次欧元和日元对美元汇率的变化,在今年这段时间里对中国进口汽车价格的影响很小,记者在一家进口汽车经销商那里了解到,他们原来标价355万元人民币一辆的劳斯莱斯高档轿车,在汇率上升后,只涨了3万元,变为358万元人民币,大概只涨了1%左右,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受汇率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许多的进口汽车经销商为了进口汽车市场的稳定,把汇率变化带来的价差都自己消化掉了,反映在进口汽车价格上就是变动不大。而一些不规范的进口汽车经销商却混水摸鱼,借机搭车,把车价大幅度上涨,把价格上涨的理由归结为汇率上升,实际上是在利用人们对汇率问题的模糊认识来做“文章”,所以最近有人大谈汇率上升必然带动车价上升,背后就晃动着进口汽车经销商的影子。

  另一方面,现在的消费者也不是“省油的灯”,目前有能力购买进口汽车的人大多数都是高级“白领”,他们对进口汽车市场有较深的了解,打破了过去那种消费者和经销商在信息渠道上的不对称。何况,许多消费者都是喝过“洋墨水”的“海龟派”,对国外汽车市场都很清楚,所以绝对不那么好骗。记者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上曾见过两个小伙子,见店就进,几乎把所有的进口汽车经销商都问遍了,什么价格、配置、保修、保险没有不问的,记者一打听才知道,这两位是一个公司的职员,老板要买进口车,特地派他们来了解和比较进口汽车行情的,面对这样的消费者靠“蒙”是行不通的。

  今天的消费者变得越来越理智,你的车价高,我可以不买,许多读者都向记者表示今年进口车价不降,他们不买车。从目前进口汽车价格上涨达10多万元甚至20多万元的情况来分析,消费者“持币待购”自有他们的道理,这些钱有可能是一个小型公司辛苦一年后的税后纯利,也有可能是一个高级“白领”的一年工资,如果仅仅是推迟几个月买车就可以省下来这么多钱,谁还会着急在今年买车?(本报记者王宇)

  《中国汽车报》(2002年08月09日第六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