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迎合消费者的期盼 谁就能抓住车市的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 15:17  北京日报

  今年车市的火爆令许多人吃惊。去年国产轿车销售了72万辆,今年1至7月的销量就达到5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0%,是1993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国产轿车产销量有望突破100万辆。

  在分析轿车市场日益火爆的原因时,人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当一辆普通入门级轿车的价格和当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值达到3、并向2逼近时,就是轿车批量进入家庭的门槛。

  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分别在60年代初期和80年代初期经历了这样的发展阶段。似乎是一个巧合,那时这两个国家都刚刚举办完第一次奥运会。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促使日本经济起飞,次年的1965年被日本汽车界称为日本汽车社会元年;韩国1988年主办了汉城奥运会,1989年也正是韩国汽车普及年代的开始。因此,国内有专家预测,在北京2008年举办奥运会之后的2009年,是中国家庭轿车开始普及的起始年。

  尽管我国目前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是900多美元,仅相当于一辆轿车价格的十分之一,但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人均GDP已经超过3000美元,所以率先进入了轿车消费快速发展时期。

  据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墨斐预测,在下一个十年内,中国将是全球市场增长最快的一个,将占到全球增长数量的20%,预计到2010年中国的轿车市场总量将超过400万辆,并在很短的几年内增加到500万辆。到2015年我们预计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仅次于日本和美国之后。

  墨斐说,个人汽车消费购买在全球都是有相同之处的,个人购买车的瓶颈是人年均GDP在4000美元左右。

  目前在中国有很多的城市已经达到、超过这个标准。大家都谈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换个角度来说,如果你看一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城市,这些城市的年均收入已经达到了3000—4000美元,而这四个城市人口的总量已经超过了6000万人口,这相当于英国的水平,而英国的市场在欧洲是第二大、第三大市场。大家都谈到市场的潜力,但事实上市场最大的机遇就是在现在。

  具体到我们身边的某一个人,如何判断他和她是否跨进了购买一辆家用轿车的门槛呢?让我们听听立志“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是怎么说的:“我们的目标客户是根据收入划分的。第一类客户月收入在3000元,第一次买车,接受两厢轿车和紧凑型三厢轿车,主要需求是可靠、耐用、经济,心理价格界限是10万元。第二类客户月收入介于3000元到7000元之间,第一次买车或换新车,偏爱三厢轿车但是越来越注重现代化,对轿车的造型风格、舒适度、驾驶感觉和安全性方面有一定要求,接受的车价是10万元到17万元、18万元。第三类客户月收入大于7000元,是换新车,他们容易接受新产品,对汽车的品牌形象、动力性、是否具有技术创新和造型风格具有明确的要求,接受的车价在18万元到20万元之间。”

  我们观察目前北京市场畅销的轿车,在每一个价位区间,都有不同品牌的车型可供选择,而且选择的空间正在越来越大,消费者最关心的是,接下来还会有什么新车型推出?价格是多少?随着新车型特别是同一档次和级别的新车型的推出,轿车市场将会出现更多的重复,那样一来,车价还会降下来,这是跨进买车门槛的人所期盼的。对轿车厂商来说,谁能迎合消费者的期盼,谁就能抓住市场的先机。  (本报记者陈维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