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牌彰显个性 与国际接轨早给交通管理出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 10:07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主持人汪晓东:本报记者

  参与者杨雄:上海社科院社会调查中心主任

  刘华:上海社科院党委副书记、法学研究员

  杨靓:上海市曲阳路一汽车爱好者

  胡芝轩:上海东方文化学院学生

  应荣午:铁路上海站公安段执勤一队指导员

  吴舟:上海市长阳路一车主

  黄先生:杭州市车管所档案科

  方志华:杭州市民

  主持人:8月12日起,公安部在京津杭深4城市试用“二○○二”式机动车号牌,新号牌可以根据车主喜好自主选择。这一新措施引起广泛反响,在4城市,新车牌申领场面热烈。

  在现实生活中,申领汽车号牌并非大事,且“有车族”也只占少数。此事之所以引起强烈反应,看来不仅仅局限于个性化车牌本身。

  鼓励公民参与社会事务

  尝试创新政府管理体制

  杨雄:这无疑是件好事,是社会管理开放的一种形态。它把许多本应让社会参与的社会管理事务还给了社会,尤其像办理车牌这样的原先比较封闭、单一,甚至可能带来权力腐败的行政行为。从这个角度讲,这件事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车牌的本身,不在于某个管理部门,更体现了政府管理社会化的体制创新。这对于探索社会化管理方式具有重要启示。

  其次,这项措施把公民的个性和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把一个原本枯燥乏味、由某些政府机构包办的事情,变成一项充满趣味性、可以全民参与的公众行为,必将促进社会活力的进一步释放。从这一点看,个性化车牌号的社会意义不能低估。

  当然,任何一项改革措施出台之初,不可避免地会碰到一些问题。既然可以自主选择车牌号,就可能花样百出,有人甚至恶作剧,以显示自己的新潮,或者“另类”。已经发出的新车牌,有些就让人莫衷一是,比如:BTV(北京电视台的英文缩写)、UFO(不明飞行物)、WTO(世贸组织)、IBM(电脑名牌),甚至是SEX(性),等等。这就需要做些预防,比如出台一些规定,禁用带有不良倾向或有侵权嫌疑的车牌号,而目前这方面的工作还没有跟上。

  刘华:任何自由都与必要的限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车牌号就像商标,国家对于商标有明确规定和限制,如不能对国家利益造成侵害,不能伤害民族感情,等等。车牌号的放开,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意味的号码,因此有必要设置一些禁忌和限制。一项政策的出台,特别像车牌号这样关注面很大的举措,一定要经过充分的论证,要考虑得尽可能周全,否则,有可能造成不良影响。

  但是,新措施的积极意义是明显的。它给予公民更多的选择权,从而激发了社会的活力。发展民主,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公民有更多的选择,更多地参与社会管理,让政府职能部门与公民的关系进入互动状态。

  改变“一体化”思维定势

  激发“个性化”自主意识

  吴舟:个性化车牌号这件事本身就很“个性化”,其最大“看点”就是这3个字。这件事让我想到了农民朋友。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里,农民习惯于“上面让种什么就种什么”,而现在农业走向市场化,农民有了种植自主权,可不少农民反而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如何进行结构调整,还是习惯于找乡村干部。这只是一个例子。在社会管理事务中,体现“个性化”色彩的个性化车牌还是第一次。以往政府部门包办的事情,往往“一体化”的色彩更浓,时间一长,人们也就形成了思维定势。就如车号,过去规定不能自我选择,许多车主也就不去想能不能自主选号。因此,个性化车牌号形成的影响,以及它对人们观念的冲击,是可以理解的。

  胡芝轩:个性化车牌,这个想法很有创意。现代社会日新月异,每个人都想拥有个性化的东西。无论穿着、饰物、手机,甚至是手机的铃声,每个人都想“炫”出自己的个性色彩。现在,新的“有车族”可以在车牌上动点心思、玩点花样,以富有寓意的号码体现个性,而不再是枯燥的字母或数字,显然是件好事。照我看,个性化车牌为有活力的生活环境增添了亮丽。

  至于有人担心会出现恶作剧式的车牌号,我想绝大多数人是不会这样做的。个性化的车牌,体现车主的品位和素质,就像一个人的姓名,车主都会慎重对待。毕竟,车牌要“一辈子”跟着自己的车呢。

  黄先生:一件事情总是有利有弊,主要看利多还是弊多。确实,我们也讨论过管理难度的问题,但既然是个性化,如果有太多的限制,就没什么意义了。而且,目前已经有相应的规定,比如CHN不能用,三个重复的字母或数字不能用,如888、AAA等。现在,群众对这一举措十分赞成,申办新牌照也非常踊跃,8月12日一天就达600多人。而且,十分个性化的号牌也不是太多,更多的还是001、168、808等,或者车主的姓名、生日中的字母、数字等。这项举措目前只在4城市试点,今后还会不断完善的。

  方志华:这件事不会影响我的购车计划。购车还是要根据个人的消费能力而定。希望等到我有能力买车时,还能有些好号码。

  给交通管理出难题

  与国际接轨早了点

  应荣午:我担心是否会在管理上增加难度。比如说,出了交通事故,这样的牌号难以记忆,说不定目击者未必都认识英文字母。发达国家早就推出个性化车牌号,但我国“有车族”毕竟占少数,这样的接轨是否早了点?

  杨靓:在我看来,个性化车牌号没有多大实际意义。车牌号就像网上聊天的QQ号和手机号一样,是一种编码和代号,并无特殊意义。我担心“个性化车号”举措推广后,会激发一些人超前购车的欲望,而打破目前一些城市车与路的相对平衡,造成城市道路超负荷运行。

  背景资料

  公安部将对现行的“九二”式机动车号牌管理进行改革。今年8月至12月,在北京、天津、杭州和深圳4个城市开展启用“二○○二”式机动车号牌试点工作。

  “二○○二”式机动车号牌的特点是:号牌编号字符数由5位升至6位,使用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编排,方式分3种:第一,3位英文字母和3位阿拉伯数字,如ABC·123;第二,3位阿拉伯数字和3位英文字母,如123·ABC;第三,3位阿拉伯数字和3位阿拉伯数字,如123·456。不得使用3位相同的英文字母或3位相同的阿拉伯数字。在北京,字母“CHN”(CHINA缩写,代表中国)暂不作为登记编号使用。

  为防止预先抢注、内部预留车号牌等违规行为,公安部门在软件开发和设计上设立了严密的制约条件,从技术上确保号牌的所有号码全部向社会开放。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002年08月15日第三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