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大量积压 国产车隔岸观火 两军决战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目前全国各地海关的进口车积压程度可以用“涨库”来形容,其中广州黄埔海关积压了3000辆、大连港保税区5000多辆、天津港保税区更高达12000多辆,有的车在露天仓库一停就是三个多月,灰头土脸地堆在那儿成了摆设。

  天津港保税区东兴汽车市场交易中心经理卞庆华表示,今年的库存是去年的两倍,仓库已经完全饱和,再也装不下了。

  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部统计,目前积压在全国各地保税区内的进口车总数已多达2.5万余辆,而且到关数量还在不断猛增,进口车价格也由于供求紧张仍在不断攀升。

  数量如此之多的进口车一旦在短期内涌入国内车市,势必会对国内汽车市场形成新的冲击。那么,这些进口车是否都能够按时出关?对国内汽车市场的冲击到底有多大?有关专家称,口子只开了这么大,进口车分批进来成不了气候。

  都是无证订货惹的祸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进口车压在海关出不来,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总公司进出口部经理高奇对记者说,都是无证订货惹的祸。

  高奇说,按国家有关规定,进口车经销商有了进口配额后,还必须在指定期限内申请许可证,有了许可证才能向国外订货。他说,正规的外贸企业还能够遵守规则,但一些非正规的外贸企业却在没有拿到许可证的情况下就盲目订货,最终导致大量的进口车被压在海关出不来,这样反过来又影响了许可证的有效发放,导致许可证价格被越炒越高。

  据了解,今年的整车进口配额许可证总量为12万辆左右,国家外经贸部拟将许可证分为三批逐步发放。第一批在4、5月份已经陆续发放,数量为2.2万辆,第二批将在9、10月份发放,估计数额较大,最后一批要等到年底。说是无证惹的祸,还不如说是贪心造的孽。早在第一批许可证还未发放之前,许多经销商就对今年79.35亿美元的进口配额(是去年17亿美元的四倍)倍感振奋,准备放开膀子大捞一把,在许可证分配不明朗的情况下就开始大量对外下单,到4、5月份时,发现进口车价格不断攀升,利润直往上冒,于是又追加下单,等发现只需10元工本费的许可证被抄到8万元甚至是10万元时,为时已晚。

  北京的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算是完了,车子被压在海关,不仅影响资金周转,而且每天还得支付大笔库存费用。

  高奇表示,国家限制性政策短期内不可能作大的调整,许可证只有这么多,口子只开这么大,保税区内的进口车将有相当一部分要被迫转往国外,不可能都出得来。

  汇率打个喷嚏经销商就感冒

  从表面看,进口车的供求关系日趋紧张,但实际上,市场上的进口车数量并不见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共进口汽车51890辆,比去年同期38848辆增长了33.6%。其中轿车进口30026辆,比去年同期24310辆增长了23.5%。

  数量增加了,但供求为什么会如此紧张呢?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认为,随着购买能力的增加,进口车的购买预期不断上升,3%的市场占有率及33%的增长幅度,相对于需求来讲显得有些偏紧,从而形成供应压力。

  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贾新光认为,国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整车进口,79.35亿美元的进口配额有意向零部件倾斜,这也加大了进口整车的市场缺口。

  从4月以来,进口车价格一路走高,一款2.4升排气量的丰田佳美车标价43万元,与最低价38.5万元相比,上涨了4.5万元,日产阳光及尼桑风度的涨幅也在20%以上。

  进口车价格上涨且波动剧烈,除国家限制、供求紧张的原因外,汇率变化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丁宏祥分析,年初关税的降低使进口车价格平均降低了10%左右,再加上日元的持续贬值,使日本车系进一步降价5%左右,但6月份以来,美元开始大幅贬值,到目前美元兑欧元基本上1兑1,1美元兑116日元,欧元和日元都有将近10%的升值,几乎把关税下调的影响基本对冲,再加上许可证发放滞后,导致进口车价格不降反升,而且居高不下。

  丁宏祥说,汇率对车价的影响比关税更大,关税下调只影响进口车的关税部分,而汇率对进口车进口成本的影响,不仅影响关税部分,也影响货值部分,汇率对进口成本的影响是1:1的关系。

  目前,国际市场汇率变化越来越频繁,进口车经销商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丁宏祥说,进口车经销商应当“两条腿走路”,不能光经营进口车而忘了国产车。

  国产车隔岸观火偷着乐

  年初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异常火爆,在进口车被困海关,笼中垂涎的时候,国产车的销量一路飙升,经销商端着盆钵在一旁偷着乐。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6月全国累计生产汽车154.8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0.14%;销售汽车154.3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8.91%。其中东风集团的产量同比增长了181.39%,销量增长了111.97%;上海通用产量增长了157.98%,销量增长了192.15%;一汽集团产量增长了122.30%,销量增长了130.45%。全国汽车厂商平均利润率同比增长36.38%。100%以上的产销增长率再加上近40%的利润增长率,国内汽车厂商想不乐都难。

  国产车之所以顺风顺水,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进口车售价过高,难以在性价比上对国产车形成打压。以尼桑风度为例,1月份只需33.5万元,而现在却涨至近40万元;而“丰田佳美2.4L”的海关到岸价仅为17万元,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上却卖到了43万元。

  进口车车价虚高使国产车有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帕萨特、奥迪、别克、广本等中档车价格不菲,利润奇高,但在市场上却依旧卖得红红火火,在进口车还难以大批登陆、车价难以大幅下调的时候,消费者没得选择。

  进口车与国产车决战在明年

  面对超过100%增长率的汽车市场,进口车又岂能光顾垂涎,不扑出来咬两口怎会甘心。高奇说,出是会出来,但只能分批出来,对国内汽车市场不会形成太大的冲击。

  另外,随着消费者对明年关税下调期待值的升高,到年底时,持币待购现象将再次出现,进口车今年的日子恐怕好不到哪里去。

  高奇分析,今后几个月,进口车的供应紧张状况难以缓解,许可证也仍将粥少僧多,争夺激烈,再加上目前的高价位仍有市场,进口车价格在未来几个月内仍将居高不下。到明年上半年,许可证发放会相应提前,再加上关税进一步下调,进口车的价格才会逐步回落。

  高奇说,国产车如奥迪、别克、广本等车型的价格一直偏高,再加上质量上与进口车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国产车难以对进口车的消费层形成冲击,相反,到明年上半年,随着进口车价格的下调,进口车将对国产车造成一定的打压,迫使车型相近的国产车降价,好戏应当在明年上半年开场。(曾业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