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存在降价空间 国产车价格体系能维持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2日 09:06  北京晨报

  一面是国产车的产销火爆,另一面是进口车的销售不畅,中国车市就这样冰火两重天地走过了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一段日子。而有关专家日前揭秘称,进口车国内市场价是到岸价的2.2至2.5倍,也就是说,进口车其实存在着巨大的降价空间。因此,面对国内销售的进口车价将最终与国际接轨,人们不禁要问——

  国产车价格体系还能维持多久?

  -“洋”车卖不过国产车

  最新的数据显示,人们此前担心的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国产汽车会受到冲击的现象没有出现。事实上恰恰相反,国产车在产销两方面都“高歌猛进”,形势一片大好。

  通过对全国汽车产销量的分析,今年上半年,中高级轿车同比增长31.52%,中级轿车同比增长12.27%,普通轿车同比增长104.42%,微型轿车同比增长70.95%。

  北京市有关部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销售汽车13.3万辆,同比增长19.2%,其中新车销售9.9万辆,同比增长30%。据对北京市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等三大汽车交易市场的统计,1至6月共销售汽车41403辆,同比增长25.9%,实现零售额49.6亿元,其中私人购车比例接近90%。

  与此相反,“洋”车在如此销售火爆的局面下却显得有些惨淡。在整个销量中,进口车只占有可怜的3%的市场份额。以北京市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为例,销售排行榜的前20位基本上都被国产车所把持。

  -诸多因素制约进口车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认为,进口车在国内销售情况基本上受关税、汇率变化、许可证的宽松程度、市场需求等几个因素的影响。

  今年前一段时间,许可证对进口车的影响应该是主要因素。由于许可证的紧缺,进口轿车价格平均上涨了1万至3万元,并导致了进口不畅。其中,大连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等都出现了进口车的积压,天津港保税区已经开始退运进口车。

  7月中旬,国家经贸委产业损害调查局就指出: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从进口价格、数量角度分析其对国内轿车产业的影响看,目前国内轿车产业处于绿灯区运行。也就是说,进口车对国产车的影响轻微。

  但有专家却认为,在这种市场形势后面却隐含着某种危机。

  -国产车价面临“崩盘”

  在某种程度上,进口车的高价影响了其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但丁宏祥认为,进口车价现在虽然处于高位,但进口成本并不高。比较而言,同国产车差距依然很大。

  据了解,进口车价格虽然很高,但进口成本普遍比零售价低8万至10万元。现在看,国产车的价格体系与进口车的零售价似乎颇成比例,但如果把国产车价格与进口车的进口成本(进口成本=进口货值+关税+增值税+消费税)比,差距就明显了。与进口车的到岸价格比差距就更大了,因为进口车在我国的市场价是到岸价的2.2至2.5倍。

  事实上,今年2月份日产风度最低降到了33万元的时候,一汽奥迪的销量就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而当日产阳光最低降到23万元的时候,对风神蓝鸟也有了直接的冲击。因此,有专家预测,一旦我国进口汽车的关税降低到一定程度,国产车价将面临整体“崩盘”。(晨报记者修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