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可证紧缺进口车难进关 经销商应反思决策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9日 10:01  中国经济时报

  空调经销商现在很烦,因为天气凉了。

  进口车经销商也很烦,因为许可证热了。

  有消息说,现在一张进口汽车许可证已经被黑市炒到10万以上,而且还是紧缺玩意儿。今年准备大干一把进口车生意的经销商们就有的傻眼:大约有2万辆进口车窝在各个保税区出不来,不仅积压了经销商的资金,还得让他们支付巨额仓储费。

  最新数据显示,广州黄埔口岸今年上半年进口汽车6282辆,到目前为止,还有2700多辆车在广州保税区仓储。大连保税区国际车城进口车共积压4000多辆。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等待报关的进口车有600多辆……而且天津港保税区已经开始退运进口车。

  一边积压得出不来,一边却是有价无市。半年来,市场上进口车价格一直在攀升,却没有多少进口车可以销售。看着眼前的钱赚不到,进口车经销商能不急吗?

  除非有本事能从正常和非正常渠道搞到工本费才10元左右的一纸许可证,否则就是一筹莫展,只好看着四轮下轧着自己的巨额资金。很多经销商没想到的是,年初的宏伟计划如今却蜕变成大“祸害”。

  在咒骂黑市许可证“真黑”时,在微词许可证的发放不透明时,经销商们有没有想到要抽自己几嘴巴呢?不是被许可证逼得上火抽自己,而是用抽自己来检讨年初决策的失误。

  面对进口车“祸”,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由于市场规则不很完善,致使许可证有了黑市,但是任何按计划发放的紧缺资源都会形成一定程度的黑市,都可能出现寻租的现象。这些现象早已经是司空见惯的。

  进口车经销商现在要做的是反思自己的决策,即使不抽自己几个耳刮子,也要把头扎在胸前默思几天。虽然官方一直在声称反对和打击许可证黑市,但是这个黑市的出现应该是可以预测到的。前面说过,任何紧缺的资源在分配时都可能出现黑市。那么,这些经销商为何没有预测到呢?

  今年是中国入世的第一年,一些经销商对入世后进口车的放量明显估计不足,就斥巨资早早地进口了大批汽车待命在海关,只等许可证到手好提出来赚个喜笑颜开。可是计划没有变化快,没想到的是今年的许可证还是这么紧张——专家的分析是,“由于今年进口汽车的大部分配额转向进口汽车零部件,加上国家规范进口许可证发放管理,致使整车配额没有人们预料的那么多”——黑市价格是这么昂贵。

  入世以后,我国政府作出了逐步减让关税和取消配额(许可证)的承诺,并且有了几年的时间表,这种“逐步”就是按照有关协定在保护我们自己的汽车工业。既然是“逐步”,就是渐进性的,所以对进口车来说,不可能让它一下子大规模地低价涌进来。那些现在很头疼的进口汽车经销商就是错误估计了入世后的形势,太乐观了点。换一种说法,就是对入世后的某些原则不甚理解而导致他们乐观地进口了很多总也出不了关的“祸害”。

  错误估计形势,又急于扩大战果,不吃点亏就是不正常。(史历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