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产量远小于销售量 一汽大众造车没卖车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9日 09:44  经济半小时
生产量远小于销售量一汽大众造车没卖车快(图)

  主持人:买车的人们不约而同地提到同一件事情,买国产新车,要想当天付款当天提,一般不可能。当时我也觉得纳闷,按理说,买进口车由于要办理报关手续,不可能当日提车,但国产车没有这个手续,为什么不能?于是,我们的记者高杨赶到了长春一汽大众进行了调查。

  记者在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发车场看到,能容纳24辆双层加长运输车同时装货的发车场,目前只有4、5辆运输车在装货,而其余的20多辆运输车因为没有货可以装,所以停靠在发车场对面的马路上。我们就此采访了一汽·大众储运部整车仓库主任郭长凯。

  郭长凯:从3月份以来,我们公司处于销大于产的情况,也就是说我们每个月生产的商品车的数量要远远小于销售的数量,这样就造成我们前方需要的车辆目前还在生产线上,双层运输车都在等着等着小车下线。

  记者:这种状况持续多长时间了?

  郭长凯:有两个多月吧。

  记者来到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采访时候,在一汽已经工作了7个年头的总装车间前束调整班班长于立海,正在和大家谈论公司最新的一个数字。

  一汽员工于立海:前两天上班的时候,听到一个好消息说7月份销售量达到两万多辆,这是一汽大众公司成立以来销量最高的一个月,我们也挺高兴。

  对于销售业绩的提高,工人们似乎是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感受到,因为从今年三月份起,一汽大众便开始了一个“生产爬坡”的计划,总装车间从四月份生产线就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整车下线时间也由112秒缩短为100秒,目前的日产量由原来的540辆提高到现在的700辆以上。于立海告诉记者:

  一汽员工于立海:我们就是现在每天加班生产赶任务,多生产捷达车跟宝来车。我认为作为一汽大众员工应该是觉得自豪的。

  在一汽大众生产部计划科的年度计划表上,记者看到,今年初开始,一汽大众每个品牌的产量都在增加,产量计划先后做了三次调整。年计划产量由最初的163500辆增加到173000辆,之后又调整到了181000辆。记者联系到一汽大众生产部计划科科长杨书辰。

  杨书辰:这个生产线应该说是超负荷的生产状况,因为今年的市场增长的幅度比较大,所以我们在今年的生产组织上安排的产量是超负荷的。

  据一汽大众提供的数字显示:2002年1至7月,一汽大众共生产三个品牌的轿车98180辆,与去年同期的72610辆相比,增长了35.2%。1至7月,一汽大众的捷达、奥迪、宝来3个产品总计销售了115029辆,比去年净增长了39000多辆,同比增长了55%。

  一汽大众向我们提供的数字表明目前产量与销量之间的差距是16000多台。怪不得在车市上,准备买车的人都会习惯地问一句,什么时候能拿到车?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一汽大众正在对厂房进行扩建改造,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公司计划今年的年产量能突破18万辆大关。

  从一汽大众我们感到了目前国产汽车的产销两旺,其它主流品牌,基本上也是同比增长了30%以上,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量达到了154万辆,确实非常红火。今年上半年,三大汽车集团轿车的生产、销售均比去年有大幅度的上升。其中:

  第一汽车集团的捷达轿车在今年一至七月份,共销售68764辆,去年同期的销售数字为55280辆,同比增长了11.7%。

  上海通用的赛欧轿车,一至七月份共销售32086辆,去年同期仅为7187辆,增长幅度高达346.4%。

  东风汽车集团下属的风神汽车,截止到七月,共销售15694辆,去年同期的销售数字为7760辆,增长幅度达到102.2%。

  国产车市的火爆是否意味着我国的汽车工业已经成熟,国产车开始唱主角?今年下半年的汽车价格还会怎样波动?我们联系到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先生。

  主持人:国产汽车现在是产销两旺,出现高增长的现象,在我国汽车历史上是少有的。这能否看作是我国汽车工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的信号呢?

  李京生:可以肯定地说,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开始进入一个高速生产时期,从生产总量来说,今年的迹象非常明显,上半年产量达到154万辆,这个数量比同期增长30%。那么一种可能的现象就是说今年我们有可能达到300万辆,这样使中国汽车工业跨入了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可以占到世界上第五或者第六位。排在美国,日本,德国,法国之后,和韩国基本不相上下。

  主持人:作为消费者最关心的是汽车的价格,那么随着国产车热销市场的延续以及进口车许可证的发放,汽车的价格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李京生:总体来讲,中国汽车的供应能力还是比较大的,还不可能进入到一个比较大的供不应求的状态,同时,上半年的这种情况也说明中国的需求潜力比较大,不可能出现一个大幅度下降的状况,形成一种新的市场状态。下半年国产汽车的价格既不可能大幅度上升,也不可能大幅度下降。我个人认为,基本还是一个平稳的状态。从进口汽车来看,我认为还是应该略有下降。因为我们现在上半年发放的许可证要逐渐落实,另一个原因是我们下半年还要发放一些许可证,同时我们的销售渠道会根据政策来进行调整,会变得比上半年变得更为通畅。这样进口车的供应量会略有增加。在进口车增加的情况下,会缓解市场的紧张程度,它的价格也不会再有大幅度的上升。

  从下周开始,北京、天津、杭州、深圳4城市就开始启用“二00二”式机动车号牌试点工作,这个车牌可以自我设计、随意编排,体现个性,可能会有更多的人要考虑买车了。(《经济半小时》记者高杨、汤梦达、卢小波编辑报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