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未能掀起入世冲击波 五年内车市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8日 14:34  南方日报

  广东汽车市场总经理郑子先认为进口车今后的市场份额也不会超过20%

  进口轿车:1856辆;国产轿车:7602辆--这是广东汽车市场上半年的销售数据。而从全国来看,进口车在总销售量中所占比例,也是与去年持平的。

  在前日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广东汽车市场总经理郑子先笑言,他曾对一位法国车商说:“你以为入世门一开,你的车就能大举开进来吗?用外贸进口的方式来占领中国市场、大幅提高市场份额是不现实的。”

  当然,如果能实现本地化生产本地化销售,情况可能好一点,不过郑子先估计,进口车今后的市场份额也不会超过20%。

  进口车价不降反升

  今年1月进口车关税下降,进口车抢市场的势头逐渐明显。到了4月,不少专家预测年度汽车进口许可证发放后,进口车将出现第二轮降价潮,对国产中高档车形成冲击。但是由于某些原因,许可证却使进口车的走势变得复杂起来,同时日元和欧元对美元汇率在上升,于是进口车成本增加,车价上扬、销量走低。事实是进口车价格不跌反涨,多数进口车都涨了一两万元以上。

  所以,在今年头5个月,中国共出售了391600辆轿车,同比增长37%,其中,进口车只有24000辆左右,占轿车总销售量的6%,和去年入世以前的比例持平。

  下半年进口车价格走势如何?郑子先侧面回答说,许可证的发放逐渐规范了,欧元、日元的汇率变化也应不会大起大落。言下之意,当是不会出现大的变数而是渐趋平稳。

  国产车乘机反攻

  进口车价一路攀升,销量却相对下滑。与此同时,广州本田雅阁、风神、帕萨特、别克等国产中高档轿车的销量,却出现猛增之势。

  国产中高档轿车畅销既有商家增加配置、提高性价比等促销因素,但也不排除进口车“有车无市”,致使一部分目标消费者转而选择国产中高档轿车。

  郑子先认为,国产汽车厂商上半年狠抓市场营销力度,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比如说,今年的产品和服务更能接近用户,使他们购买冲动增大。他表示,上海通用的营销体制可以说是汽车厂商的一个典范。

  在此前的一个场合,郑子先就说过,进口车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冲击并没有很多汽车专家想象的那么可怕,并不能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致命的影响。另据了解,今年以来销售表现最好的汽车,不是德国大众、美国通用、日本本田,而是上海通用和上汽奇瑞。

  五年内重新洗牌

  虽然二者对比明显,广东汽车市场内的国产轿车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62·89%,进口轿车销售却也增长了41·03%。郑子先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有足够的发展空间,有多种因素可使市场总量不断扩充。

  “任何一个国家都希望将产品的加工及配件供应扎根本地,这样可以带动经济的直接发展,中国也是一样。”据他分析,目前很多国外厂商已在逐渐调整思路,开始重新考虑在中国市场的布局;目前国内没有完全形成品牌市场,五年内,世界汽车巨头将在中国重新布局,汽车格局基本可以定下来,这个过程就像手机生产商慢慢在中国进行生产一样。“由大众、通用一统的局面将会结束,而丰田、本田、福特等公司将会迅速崛起。”

  而郑子先的一段话,却透露了他对另一股势力的信心。他说,以前热衷于拿国外汽车品牌的代理,现在他们却瘾头不大了,销售的主流产品,在一段时间内将还是国产车。

  超市卖车不符国情

  练卫飞认为不宜照搬欧盟新政策

  上月17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决定对欧盟15国的汽车销售和维修业进行改革,允许单个销售商经营多品牌的汽车产品,允许将汽车销售与维修分离,允许普通超级市场卖车。

  当大家已接受了专卖方式后,国外又传来这种让人困惑的消息,我们是继续搞专卖店还是立即跟上欧风呢?

  广州汽车博览中心(AEC)董事长、总经理练卫飞认为,与车价相比,现阶段国内不少消费者更看重的是服务。对于经销商而言,4S仍是首选模式,我们不应盲目跟风。

  经销商不能将服务环节剥离

  练卫飞说,欧盟的汽车服务环境比国内成熟10年左右,而国内消费者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很难认同到超市买车的,如果超级市场没有专业化的售时、售后服务,不是徒有硬件了吗?

  按照练卫飞的观点,汽车经销商和维修站在培养用户对某一品牌的忠诚度方面,要比汽车制造厂家发挥的作用更大,经销商比制造商更直接地掌握着客户资源和市场的金钥匙。

  而经销商的服务水平,在练卫飞眼中正是确立经销商地位的核心竞争力。实际上,欧盟作出相关决定的部分原因也是出于保护销售商的利益,毕竟3S或4S店的建设和运行费用太高了。但是,剥离了相关的服务环节,至少在目前市场体系尚不规范和完善的中国,制造商和消费者权益都将遭到损害,而且也无法使经销商真正找到自己的位置。用不少经销商的话说,局面将会大乱,汽车“大排档”将“挤爆街”。

  将服务链无限延伸

  正因如此,练卫飞潜心经营着AEC一站式的服务:在业内率先实行场内集中交易,工商验证、保险、车检等部门进场联合办公,并推出个人买车分期付款业务和银行刷卡购车业务,还建立了三个大型汽车维修中心,汽车展示、新车销售、车辆检测、汽车按揭、保险代理、旧车置换、汽车租赁、信息交流、汽车文化等服务在这里已形成一条龙。“AEC车主俱乐部”开展名车欣赏、车主联谊、知识讲座、驾车自助游等汽车文化活动,也是其服务链上重要的一环。

  实际上,欧盟汽车营销新政策的出台,也明显透露了将汽车成本控制转向销售环节的意图。但是,如果国内经销商盲目赶潮流,是不是会将此变味为降低服务水平呢?毕竟无论在什么情况下,经销商只有坚持消费者第一才能长久制胜。靠着服务质量,AEC今年上半年业务量同比增了100%。按照练卫飞的想法,服务链还将继续延伸下去。车市短波

  购车经纪人现身广州

  近日,一种开设在汽车市场内的新颖汽车销售管理人才培训方式开始出现。广州汽车博览中心为了解决中高层销售管理人才的瓶颈的问题,同时也向其它汽车单位输送人才,将邀请汽车及相关行业的知名学者和具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业内精英到汽车市场开办培训班,批量培养“购车经纪人”。

  汽车销售的工作内容在短短几年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购车经纪人”所提供的服务不仅包括售前的咨询服务,还包括售中的保险、上牌或分期付款等服务,还有售后的理赔、维修、保养等服务。

  今年5月底,汽车博览中心曾举办了第一期AEC综合汽车知识培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应。第二期“汽车经纪人”培训班将于8月12日开课。

  东莞雄心勃勃再办车交会

  本报讯继去年首届车交会创下一天售车150辆的骄人纪录后,第二届广东国际汽车展示交易会又将于今年12月29日至明年元月4日在东莞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组委会副主任陈仲球说,作为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近20辆私家车的一个城市,东莞确实已成汽车交易的一块宝地。

  据了解,目前东莞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近20辆,居省内各市之首,在全国也名列前茅。今年1至5月,东莞市车管所月均办理新车入户2284辆。业内人士认为,东莞正在迈进汽车普及时代。

  东莞人购车如此火爆,首先得益于居民惊人的消费能力,同时,良好的用车环境是东莞汽车消费大幅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同时,这里地处珠三角几何中心,汽车消费的辐射能力也相当巨大。

  -预测

  展出整车将达450台

  本届车交会将展出450台整车,其中进口品牌占30%,轿车占75%,分布在50000平方米的室内展场;客车占10%,工程车及特种车占15%,分布在20000平方米的室外展场。至于不少专业客户关心的零配件,将设在主展馆二楼,达150个标准展位。

  成交量预计达1400辆

  据了解,首届车交会成交1000辆,成交额达4、5亿元,其中有的品牌被客户追着订货直至几个月后,公众的购买热情可见一斑。组委会根据各种因素预计说,第二届车交会将达到1400辆的成交量,成交金额将达8亿元。

  参观人数将近30万人次

  根据首届车交会资料统计及公众目前期望值进行的分析,第二届广东国际汽车展示交易会参观人数将近30万人次。(陈向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