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城市停车难题与私家购车专题 > 正文
广州停车场《草案》出台引发各方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8月5日 15:47 南方都市报

  近日,广州市政府为加强停车场管理,规范车辆停放保管服务,将审核中的《广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予以公布,欲向公众征求意见。

  该草案涉及了保管责任承担的敏感问题,第一次明确规定营业性停车场因保管不善造成停放车辆丢失或者损毁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以及针对目前停车场普遍存在扣证现象,而作出“扣押车辆停放者有关证件的,处以1000元的罚款”的规定,关系到车主与停
车场的切身利益,自然引起了广泛关注。为此本报采访了部分停车场。

  停车场一方意见不一

  无法承担责任

  以广州好美家超市停车场意见为代表,他们认为,车辆在停车场丢失不可能由停车场单方承担。原因如下。

  一、丢车的原因很复杂,到底该由停车场或车主负主要责任,应看具体情况而定;二、以好美家停车场为例,建立停车场的目的更大程度上是为了给超市配套,而不能把它当作完全商业性质的停车场看,如果车辆丢失,则无法承担巨额赔偿。

  对于政府的新规定草案,他们认为有以下几个值得商榷的问题:一、责任方应按照不同情况来确定;二、停车场收费标准应加入保险费而有所提高;三、政府应借鉴国外经验,在道路旁和固定地点设置停车位。

  赔钱情理之中

  而另一种意见则十分支持草案的规定。体育东停车场的管理员梁先生一问到丢车赔偿问题,他就拍胸脯坚决地说,绝对赔。他说,我们既然收了钱,赔钱就在情理之中。

  天盛大厦停车场的欧阳先生也十分同意草案停车场负责的规定,不过,他希望政府能在此基础上,对车主的义务也要进一步明确。从他们以往的经验来看,丢车的原因很复杂,存在车主串通作案的事实,所以,该停车场虽然已买了保险,但也不敢向车主承诺完全赔偿。

  此外,他们也希望政府能够提高收费标准,停车场的生意虽好,但由于地皮贵,政府的税费较多,盈利较为困难。

  凭卡取车:促使停车场完善各项制度

  按规定,只有交警部门才有资格扣证。不过,广州就有许多停车场似乎无视这一点,这尤其让一些外地车主感到不可思议。至于停车扣证件原因,停车场普遍意见,认为人力不够,保安设施的硬件投入不足,管理难以现代化,只有通过扣证方法能够较好防范车辆丢失。

  目前只有一些管理较好的停车场,才敢实行凭票取车的做法,如中信广场停车场作为一个豪华的商业大厦停车场,实行小时计价,10元/小时,月保2000元,其负责人罗先生表示,由于他们是地下停车场,保安设施先进,有足够的人力,所以,基本上不存在丢车风险,所以,对车主不采取扣证件方式,进出完全凭票凭卡,这是他们在业务中摸索出来的。不过,他同时表示这一制度也还在完善之中。

  诚如上述,凭卡取车是否安全,其实更多依赖于停车场的硬件与软件的完善。

  在此次采访中,停车场一方普遍呼吁政府部门的管理有待加强,如取缔马路违章停车等现象,这将对促进公平竞争起到正面作用。(汪秋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城市停车难题与私家购车专题  
 相关链接
规范停车场管理 重庆市停车场收费要降(2002/08/01 17:39)
北京市有关部门规定:收费停车场丢车要全赔(2002/07/18 09:42)
停车:汽车时代的伤口 停车难惊扰轿车梦(2002/07/03 09:31)
广州出现空中停车场 停车场建在住宅楼顶(2002/05/30 17:34)
国际资本瞄上停车业 市场潜值50至100亿(2002/05/28 10:56)
三辆汽车一个位--深圳停车场违规经营现象严重(2002/05/20 10:12)
私车猛涨车位难寻 繁华区将建立体停车楼(2002/04/23 09:43)
小区停车每月150元 丢车可向收费方索赔(2002/04/17 13:08)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