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许可证未到 进口车市叫“渴” 降价希望在年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8月5日 14:08 南方都市报

  入世后,人们普遍认为进口车会大量涌入中国市场,而进口轿车的价格水平也会相应有个“跳水”动作。但实际上,今年进口轿车市场由于受许可证配额及汇率变动的影响,进口轿车市场不仅没有出现进口轿车“蜂拥而入”冲击国产车的现象,而且其价格也是“逆”人们愿望而动,除了因关税税率降低而有部分下调之外,消费者并没有“尝到”因配额增加而带来的“好处”。

  进口车排队等报关

  与6月底7月初相比,深圳进口车经销商的日子近来还是好过了一点。盼星星、盼月亮,不少经销商终于还是盼得了一部分进口车得以报关,不管怎么说,现在有样车摆在展厅里了,而且有的经销商手中有不少存货。有经销商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陆陆续续地拿到了部分许可证,并且随即将存放在海关或口岸的车提了出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深圳车市对进口轿车的“饥渴”。

  不过,也有经销商表示,由于许可证数量仍然偏少,手中还有不少货停留在保税区而等待报关入市。专营雷诺品牌的久天泽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还有100多台进口客车和轿车存放在保税区,等候9月份的批文下发之后才能报关入市。据记者了解,像久天泽这样的情况很多进口车经销商都存在。

  汇率波动殃及车价

  进口车价格会随着数量的增加而下调,这是年初市场对进口轿车的“善意”期待。然而,由于受许可证配额及汇率变动的影响,进口轿车价格不仅没有“一步步”下调,反而从5月份开始“一节节”上涨。

  从5月底开始,深圳市场上的部分进口车型价格就不断上涨,以丰田“佳美”2·4为例,5月份该车在深圳的包牌价为45万元左右,到了6月中旬,丰田“佳美”2·4已涨到46·5万元左右,而到了7月中旬,好几家经销商报出的价格已达到48万元。丰田“佳美”2·0型车的价格也是显著上涨,6月份的报价还在44万左右,7月份有的经销商就已经报到了45万多。

  进口车价格上扬的原因除了受许可证影响供小于求,以及许可证费用直接上涨影响之外,汇率的变动也对其产生了较大影响。近段时间以来,日元、欧元兑美元汇率持续“坚挺”,而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又相对稳定,这直接导致国内经销商订货时以美元结算成本增加,而这一部分成本势必要体现在国内的车价上。分析人士指出,经销商从下订单、排产一直到运输到国内市场,一辆进口车大约需要3个月左右时间,所以,进口车经销商最近一段时间的定货9、10月份才能进入国内市场(许可证配额充盈的情况下),由于受汇率的影响,到时国内市场的进口车价格都会比较高,所以,“奢望”进口轿车在10月份以前价格有下调几乎没有可能。

  降价希望在年底

  当然,进口轿车价格在10月份前不大可能下调,但在此之后,有关专家分析,也有可能出现一个下滑的趋势。

  据经销商介绍,今年还有两次进口车许可证发放时间,9月份有一批,年底前还有一批。从目前来看,很多经销商都在等待9月份的许可证发放,因为这批许可证可以“消化”它们6、7月份的订货,但不少经销商认为9月份发放的许可证也不会很多,更多的许可证会集中在年底发放。这样,市场人士认为,年内进口车价格会否下调,就要看年底时(即11月底前后)的那批配额发放能多大程度上冲击市场,如果那批批文多、数量大,将有可能将进口车价“拉”下来。当然,如果那批批文的数量也不大,则年内进口车大降价的预言就真的要“落空”了。 (本报记者朱中奇)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相关链接
降价与入世关联不大--上半年国产轿车市场分析(2002/08/05 14:03)
新车频出带旺汽车市场 家庭购车热情临近沸点(2002/08/05 13:52)
海马成都暑期特惠 老款323车型降价4000-7000(2002/08/05 11:30)
中兴皮卡跌破5万 老牌皮卡质疑车价为何如此低(2002/08/05 10:39)
两款猎豹越野车同时降价 最高降幅达2.5万元(2002/08/05 10:21)
上半年北京销售汽车十三万辆 同比增长近两成(2002/08/05 09:44)
产品热销供不应求 夏利TJ7101成都涨价500元(2002/08/05 09:33)
上汽轿车销量再创新高 7月销量突破4万辆大关(2002/08/04 10:33)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