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销商借机搭车 汇率变动不是进口车涨价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2日 15:01  中国汽车报

  最近,国内进口汽车市场上出现了许多有趣的现象。一方面是进口汽车车源充足,不但在几个保税区的仓库里堆满了进口车,就是在北京几个主要的汽车交易市场里,各种进口汽车也摆得琳琅满目。另一方面是进口汽车价格上涨,特别是欧洲产和日本产的汽车价格狂涨,如奔驰S600的价格已经由165万元涨到了180万元,涨价达到了25万元。

  今年进口车的价格一直让人琢磨不透,而且上下摇摆不定。年初在关税下调的背景下,进口车市一片降声,到了春节后,进口车车价却一路飙升,丰田佳美一路狂涨到47万元。“五一”前随着许可证的部分到位,车价略有回落。谁知到了6月,进口车价又不可思议地攀升,而且还出现了“有价无市”的状况,丰田佳美2.4轿车的价格也再次回到了43万元的高价。

  最近,不少业内人士和有关媒体频频发表文章,表示进口汽车价格上涨与欧元和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上涨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国际金融市场上欧元和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一路上涨,导致国内进口汽车市场上的欧洲产和日本产的进口轿车价格狂涨。但记者通过对进口汽车市场和经销商的采访,发现进口汽车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不是汇率的上涨,而是经销商借机巧搭车。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元汇率下降。美国进口车的价格也应下降,但实际上,美国进口汽车并没有因美元的贬值而降价.却保持了稳定的价格。看来进口汽车经销商把价格上涨归结为汇率,是想为高价位找一个自圆其说的根据。

  从目前国内进口汽车市场的价格体系来看,欧元和日元的汇率上涨,还不会对当前进口汽车的价格有这么大的影响。现在市场上的进口汽车价格和汇率都是在几个月前报关的,因此目前的汇率还很难直接影响这些车。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有的进口汽车经销商借机搭车,如果是受汇率影响,美元汇率下降了,美国进口车的车价却纹丝不动,岂不是天大的怪事。许多媒体几乎意识不到这一点,只是一味地重复进口汽车经销商的说法,告诉读者欧元和日元汇率上升,车价就要上涨。不错,汇率上升导致车价上涨,但在中国进口汽车的价格构成中,由于人民币的坚挺,汇率这一块目前所占比重不大,就是有影响也不会产生十几万元或几十万元的差价。

  中国进口汽车的价格一直就是处在一个高位上,在加入WTO之后,人们普遍期望进口汽车的价格能够大幅度下调。但事与愿违,进口汽车的价格依然故我,让人感到高不可攀。而欧元和日元汇率的上升,给进口汽车经销商一个最好的涨价借口,他们都心情舒畅地搭上了“涨价’的快车。

  但进口汽车价格居高不下,让消费者掏出更多的人民币去买进口车,这个如意算盘只是进口汽车经销商自己的一厢情愿,进口汽车高价位最大的受害者还是进口汽车经销商自已。消费者在当前信息社会里,也是耳聪目明,而且变得愈来愈理智,迸口汽车在国外的售价是多少,在国内的基本价格是多少,大家都清楚,想靠过去的手段或方法来卖“高价车”是越来越难。许多消费者都向记者表示,如果车价还涨的话,他们今年都不打算买车了,只有等到明年再说了。(本报记者王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