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心仪”东风 日产将决定三江雷诺结什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1日 09:21  中国经营报

  当人们把目光更多的放在华晨仰融“退居二线”、东风-雷诺-日产中法日铁三角等等汽车产业中一出出资本进出大戏时,很容易就把他们曾共同关注的三江雷诺给遗忘掉,而对于雷诺来讲,三江雷诺就像一个烫手的山芋,仰融的退居二线多多少少也会给三江雷诺带来一些影响,特别是在雷诺正一步步靠近东风汽车时,与东风近在咫尺的三江雷诺更是坐立不安起来,以至于本报记者致电三江雷诺欲了解情况时,三江雷诺那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人士在一声叹息之后表示:“我们也有一些计划,只是现在说来还不是时候”。不过他表示,作为三江雷诺的股东和世界著名的汽车制造商,雷诺将努力确保使三江雷诺客户的利益得到保护。目前三江雷诺的生产和销售一切照常。

  华晨与三江雷诺的变数

  进入中国9年来,作为一个世界知名汽车公司,与其他公司相比,雷诺连雷声都很少,更不用说“下雨”了。1994年早春,一出“中国三江”与“法国雷诺”联袂主演的大戏在湖北孝感市启幕。双方斥资9800万美元组建的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作为当时航天系统最大的民品合资项目以及雷诺在华惟一的轻型客车合资企业引来各方瞩目。

  1998年5月6日,首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信步在三江雷诺宽敞明亮的厂房里的法国雷诺汽车公司总裁施伟泽先生时,一定没有想到雷诺的中国之旅会如此艰难。雷诺与三江集团在“八五”期间合作的三江雷诺是其在中国惟一的合作项目,由于中法双方合作上的不和谐等多种原因,总投资9800万美元的合资企业8年多才销售了4000多辆“塔菲克”客车,三江访华团最终选择退出,给这一合作项目蒙上了阴影。

  经过苦苦一年多的等待,今年5月9日,湖北省省长张国光会见华晨集团总裁仰融一行时表示,要全力支持华晨集团参与位于湖北孝感的三江雷诺汽车的资产重组项目,并希望选准车型,扩大投资,早日将其建成一个大规模的家用轿车生产基地。在孝感市,市委书记张昌尔、市长曹世佑还亲自陪同,参观了三江雷诺厂。当然,这些远到的客人(也许是今后的主人),没有让市府官员和几百名员工失望,他们表示,一定利用好现有的资产和“雷诺”品牌,扩大投资,尽快重新投产。

  省长张国光在辽宁省任职时,对华晨集团就有较深了解。华晨集团生产的“金杯”汽车在国内同类面包车市场中占了近一半的份额,税收占沈阳市的1/7,但是,华晨接受三江雷诺的目的不是扩大它的轻客生产能力,而是造轿车。华晨集团旗下的金杯客车年销量占全国轻客总销量的1/4,是轻客市场当前的老大。有它在,塔菲克对华晨集团没有实际意义。但如果谈到造家用轿车,三江雷诺的合作伙伴———法国雷诺公司正是这方面的专家,有一系列的产品供华晨选择。而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副总裁杜威曾这样评价过华晨:“世界革命从巴黎开始,中国汽车从华晨开始”。然而,种种迹象表明,法国人似乎又开始中意东风了,国家对三大集团的倾斜也许是雷诺转向的重要原因,如此一来,华晨的算盘打不准,不会擅入三江。而且现在的华晨也是今非昔比,仰融的“退位”使得华晨与三江雷诺之间平添了更多令人难以预料的变数。

  日产决定三江雷诺结果子?

  作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商,雷诺不可能忽视亚洲市场。为此,1999年3月,雷诺出资49亿美元收购了日本第二大汽车厂商日产公司36.8%的股份,成为它的第一大股东,获得经营管理权。2000年4月,雷诺收购了倒闭的原三星汽车公司70%股份。尽管目前雷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与其目标尚不相称,但雷诺一直视中国市场是集团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雷诺将不遗余力地争取在中国取得成功。

  雷诺中国商务代表熙麦·让保罗对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深信不疑,雷诺公司通过自己调查预测,在未来的十年时间里,轻型商务车的增长将很有限。而轿车的销售数量将会迅速增加到205万辆,也就是现在销售总量的3倍。

  雷诺早些时候还计划在2003年后利用三江雷诺投产轿车,只是一直还未决定未来将要投产的车型,雷诺汽车公司亚太地区负责人帕特里·德布罗的一番话令人深思:“将考虑与日产的联盟关系,正在研究众多可能性”。但与三江航天合作的失利,迫使雷诺要寻求新的合作者。

  2002年2月,日产汽车CEO戈恩秘密来到东风公司的十堰、襄樊、武汉基地考察。戈恩披露:“中国的汽车市场亦在日产的‘180计划’之中,它对日产的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个‘180计划’的含义是:1代表销售量增加100万辆,8代表利润率实现8%,达到行业最高水平,0代表有息贷款的数量。”他同时表示,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只能是一汽、二汽这样有实力的企业。

  于是日产正式走上前台,成为积极参与东风汽车合作生产整车的企业,而幕后的推动者其实是法国的雷诺汽车公司。因为日产一直与东风汽车有合作关系,如“东风日产柴”、“风神”等项目,所以三者的结合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今年3月28日,雷诺卡车公司与东风汽车公司草签了一个至今未曾公开的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内容是从技术合作起步,双方进行全方位的重型车业务合作。去年雷诺卡车参与投标世

  行项目时,承诺的条件之一就是由东风公司做雷诺卡车的售后服务支持。如果联想到雷诺公司目前已拥有日产近40%的股份,那么东风-日产-雷诺的“金三角”式合作框架似乎说得过去。东风由于与日产的轿车合作,不可能再与雷诺谈轿车,所以与雷诺的重型车合作,就显得十分合情合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日产能做出彩的只是轿车,而在商用车领域,也许他选择的合作伙伴正是三江,只有日产才会在最后出手帮助三江。(本报记者程磊)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