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雄起”的最后机会--2002年成家庭轿车起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30日 08:55  北京晨报

  50年来,中国汽车业曾一次次与发展机遇擦肩而过。在人们多年憧憬之后,2002年终于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家庭轿车起步年”。看到今天中国老百姓像买家电一样徜徉在车市、专卖店选购轿车的情景,当年汽车产品的按计划调拨分配的时代恍若隔世。

  汽车私人消费渐成主流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像两个强劲的助推器,把今年上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推向一个历史高峰。今年1至6月全国累计生产汽车154.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0.1%;销售汽车154.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8.9%。汽车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工业行业之一。

  岁末年初,富康、赛欧、夏利等品牌先后大幅度价格调整,跌穿了家庭轿车主流产品10万元的心理价位,一举冲破了去年年底人们持币待购给车市造成的万马齐喑的僵局;进而,奇瑞、派里奥、POLO、吉利等新型小型车的推出又给了消费者眼花缭乱的选择;后起之秀——微型轿车,如北极星、哈飞赛马一改“微面”简陋而不够安全的弊端,以小巧玲珑取胜;“老三样”一统天下的局面已经成为历史,中国人还从来没有面对过如此众多品牌车型的国产轿车市场。

  竞争做大了市场的“蛋糕”。今年上半年,全国生产轿车44万辆,增幅35.3%;销售47万辆,增幅36.2%。一方面,10万元上下的经济型轿车已成为消费热点。同比增长104.4%,微型轿车同比增长70.9%;另一方面,中高级轿车市场上国产车以其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高足以与进口车一争高下,同比增长31.5%;随着产品向高低两个方向延伸,中级轿车增幅较小,只增长12.3%,守住了地盘。

  如果说价格的调整是上半年车市第一轮冲击波,新产品的推出将是轿车车市继续走好的保证。6月的北京国际车展成为国产新车集中亮相的高峰。神龙的爱丽舍、上海通用的新版赛欧、一汽大众的1.6升宝来、天津丰田的T1,风神的蓝鸟旗舰、海南马自达的福美来先后发布。新产品的投放,将会进一步刺激车市。专家预测,下半年如果不出现大的波动,保持30%的增长幅度,全年汽车产量将超过300万辆,其中轿车产量超过75万辆。

  将在5年过渡期后全面参与全球化竞争的中国汽车业,正通过产业重组力求作大作强。上半年合纵连横,紧锣密鼓:上汽、通用中国、柳州通过资产划拨和外资的注入实现了上汽、通用的产品覆盖面扩大与柳州微型车发展后劲增强的双赢;一汽通过收购天汽优良资产,承担其债务,获得和天汽原伙伴丰田的合作资格;东风集团、南汽集团共同重组江苏悦达,推动其与韩国起亚合作。

  盘点2002上半年的中国汽车业,可以发现在多年担心“狼来了”的浮躁之后,加入世贸组织主动“与狼共舞”在汽车全球化的合作与竞争中,力求有所作为,已经成为共识;千万老百姓投入汽车私人消费造就的巨大国内汽车市场,又恰逢时机地增加了厂商的奋斗底气;抓住机遇,与时共进,2002与之其后的两三年,也许将是中国汽车业“雄起”的最后机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